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本先进发动机震动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8-07-01 23:56: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先进发动机震动中国

日本公开的XF9-1发动机(图源:日本IHI集团官网) 

本周一周军情聚焦日本先进军用发动机面世、中国WS-15发动机、中国AIP潜艇部队公开、俄军将接收苏-57隐身战机等。 

焦点军情:日本XF9-1令中国WS-15很慌? 

当地时间6月29日,日本防卫省装备厅从该国IHI集团正式接收XF9-1发动机原型机。防卫省称,从接收后到2019年,该发动机将接受一系列测试,以确定基本性能。 

IHI集团披露的数据显示,XF9-1发动机长4.8米,直径约1米,中间推力约为11吨,最大推力为15吨。据此,该发动机性能被视为与美军F-22所使用的F-119发动机处于同一水平。 

该公司还特别强调,XF9-1发动机已应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电脑模拟设计”和“日本在全世界引以为傲的材料技术”。据称,该发动机涡前温度达到1,800度,已满足预定性能要求。 

资料显示,XF9-1于2010年开始研制,核心机于2013年开始设计制造,整机在2015年开始组装,至今年6月29日交付,共耗时近8年时间。 对此,从整体来看,日本在XF9-1的项目上的前期工作算是比较成功的。但由于日本曾在研制XF5-1发动机时出现过重大问题,导致X-2“心神”试飞延期,因此,XF9-1能否顺利渡过整个测试期,尚待时间验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下旬,日本防卫省最终确定F-2“后继战斗机”的研制要求。日本拟在2030年前,实现国产F-3的量产,更换现有老旧机型。 对于日本为何能够如此迅速顺利研发出XF9-1,有猜测认为,日本可能获得来自美国的技术支持。实际上,美国一直都有重新武装日本的意愿和能力。 

按照计划,XF9-1的最终量产时间为2020年,然后按照3年的测试时间算,该发动机装上F-3进行试飞不会早于2023年。 日本实现XF9-1发动机原型机交付,不仅引发舆论关注,甚至令一些中国民众处于莫名的兴奋之中,在极力称赞日本的同时,也不忘吐槽中国大推力发动机WS-15。 

由于整个项目处于极度保密之中,外界很难确切知晓WS-15处于哪种阶段。分析多认为,WS-15发动机的研制始于1990年代,技术验证机首次试车在2006年,2011年实现验证机提前交付,并在2012年进入长期测试状态。 舆论普遍认为,WS-15预计在2020年完成所有测试活动,正式装备歼-20隐身战机,助力实现全面作战能力。 

有资料显示,WS-15发动机长度为5.05米,直径1.02米,中间推力10.5吨,最大推力16.5吨,目标则超19吨。涡前温度一般超1570度。但也资料暗示,WS-15的涡前温度超1,900度。 对于贬低WS-15的说法,有观察家认为,XF9-1原型机交付不能认为日本即刻便拥有可使用的大推力发动机,不然中国在2011年就拥有这种级别的发动机。 

退一万步说,WS-15在验证机交付的2011年,歼-20隐身战机就已实现首飞。而XF9-1发动机对应的F-3战机还在图纸上呢。 现实情况是,中国在隐身战机的研制速度已经远远超过日本,在大推力的军用航空发动机研制上,中国亦有日本不曾有过的“实战”经验。毕竟,歼-20安装WS-10矢量版本已实现首飞。 

日本先进发动机震动中国

中国海军装备的039B潜艇,该艇采用了新型AIP技术(图源:鼎盛军事论坛) 

中国军情:中国海军潜艇AIP技术揭秘 

中国官媒近期公开该国海军的首支AIP潜艇部队,并披露该部队曾完成AIP潜艇极限深潜、武器试射、战备远航等任务,以及创造常规潜艇远航距离最远、极限深潜深度最大、边界条件下击沉实体靶船等纪录。 AIP是一种不依赖空气的推进装置的简称,能大幅提高潜艇水下续航时间和能力,已成为全球海军强国的研究方向,并装备在多种潜艇上。 

据资料,全球现有的AIP系统包括热气机系统、燃料电池系统、闭式循环汽轮机系统、闭式循环柴油机系统。目前综合性能最好,且最具发展前途的AIP系统主要为热气机系统和燃料电池系统。 相比热气机系统最成熟、安全性最好,燃料电池系统虽有助于潜艇增强隐蔽能力,但因安全性存在隐患,因此危险性较大。 其中,中国海军的039系列常规潜艇使用了热气机系统,应用同种系统的还包括日本、瑞典潜艇。 有知情人士称,中国在热气机系统的研发技术水平已处于国际先进行列,是第二个能独立掌握的国家。 

目前中国海军039B潜艇大量使用AIP技术,该艇采用单轴、单桨、对称尖尾长水滴型双壳体艇型,艇长77米,水上正常排水量近2,600吨。 据称,中国正在进行下一代AIP技术的研究工作。 

国际军情:苏-57服役姗姗来迟 

在美军F-22、F-35大批量服役以及中国歼-20实现量产的情况下,俄罗斯的苏-57才迎来确切的服役消息。 当地时间6月30日,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克里沃鲁琴科称,该国军方将于近期签订购买首批苏-57战机的合同,预计2019年接收首批战机。 

目前,苏-57仍在进行后期测试。不过,对歼-20而言,苏-57在此前的叙利亚乱局中实现部署,这种实战化的测试是难以复制的。 

俄罗斯军方称,首批合同将包括12架苏-57。相比之下,有消息称,在完成鼎新基地首个测试飞行团的装备后,歼-20开始装备第二个作战单位。 韩国方面亦传来五代机消息。6月29日,俄媒称,韩国国防部采购局表示,该国计划在2020年开始测试本国研制的多功能战机KF-X。 韩国军方披露,KF-X将于2021年上半年研制出原型机,2022年下半年开始测试,研制工作应该在2026年彻底结束。 

目前,韩国已开始制作设计草稿,称将于2019年完成设计工作,并开始建造原型机。韩国与印度尼西亚共同承担研发费用。 

另外,据韩媒报道,KF-X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初步设计完成,进入关键设计阶段。该雷达由以色列负责研制。另外,KF-X的导弹系统被指来自欧洲,但也不排除使用美国的武器系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