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老兵“新战场” 中共难以解开的三个症结

www.creaders.net | 2018-07-03 17:04:21  今日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各地退役“老兵”集合于江苏镇江,表达抗议。尽管中国官方媒体对事件鲜有报道,但中国坊间舆论和境体的持续高强度关注,仍然显而易见。

事实上,6月30日至7月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与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公安部长赵克志连续三天出席针对性明显的“退役军人工作经验交流会”,已说明事态的严重程度,以及中国高层对相关事态的重视和行动。

观察人士表示,此次中国各地老兵聚首浙江的事件,是近年一系列老兵群体性聚集和抗议的最新进展。据外媒报道,2016年10月,中国各地老兵汇集于北京,包围了中央军委八一大楼;2017年2月,数百名退伍军人在中纪委门外对军队腐败表达了不满;2018年6月初,大量退伍军人聚集河南省漯河市,声援一名上访被拘留的军嫂;当年6月中旬,一名曾到河南漯河参加集会的老兵在回到四川后遭到殴打,老兵们又“转战”四川声援。

中国很多退役老兵生活非常困难(图源:VCG)

“老兵”,主要是相对于现役军人而言,未必与年龄有关。来自中国各地的老兵们随着每一个偶发性事件而大规模流动性聚集,成为近年一个逐渐常态化的现象。引比之下,几年前因为强拆、环保问题、城管与摊贩矛盾而频繁出现的群体性事件,却很少再出现在社会舆论的中心。

虽然老兵抗议事件的常态化发生在中国新一轮裁军之后,许多案例产生于偶发性的极端事件,反映了部分地方政府不作为、腐败与专横的现实问题,而要全面准确地观察这一现象,还需要从历史中去寻找原因,而且可能会发现,老兵抗议现象也折射出中国正在发生的时代性变迁。

打响中国老龄化的先声

集体行动的老兵代表了中国规模庞大且迅速增多的老年人群体。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有5,700万退役军人,数量远超现役的200多万解放军官兵,并以每年数十万的速度递增。当然,这5,700万中也有许多人退役时间早,仍值壮年,但经历过抗美援朝战争、中越战争,以及多次军改裁军而来的退役军人数量依然十分可观。

退役老兵们能够轻易动员起来前往中国各地抗议发声,得益于发达的通讯和交通工具,也得益于其本身庞大的人口基数。

2017年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4亿,占总人口的17.3%。而2011年相应的两个数据分别是1.78亿和13.3%。显然,中国老龄人口的数量正在急剧增长。老兵抗议常态化,是中国老龄化后可能会出现的诸多问题的其中一个,或许可视为打响了中国老龄化社会到来的先声。

地方财政紧张

老兵跨省集中常是因为出现了偶发性极端情况,而这些情况的出现则多是因为当地老兵要求解决生活工作问题、提高待遇水平不得,反而遭到当地执法者的粗暴对待。

老兵的诉求一般并不高,为什么仍然不能被满足?原因或许在于他们退役时所获补偿已经难以维持,或许在于安置过程存在腐败与不公,或许还在于地方政府确实无力满足他们的诉求。

就以此次老兵聚集的江苏为例,江苏是中国GDP总量第二高的省级地区,但江苏也是地方债最多的省级地区,2017年已经达到1.09万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497美元),该省近年来也发生了多起债券主体信用违约事件。

就在2017年末,中国财政部作出表态,坚持中央不救助原则,做到“谁家的孩子谁抱”,坚决打消地方政府认为中央政府会“买单”的“幻觉”,坚决打消金融机构认为政府会兜底的“幻觉”。

庞大的债务已是地方政府财政的巨大负担,缺少收入来源的相对落后地区,财政更为紧张。此前安徽省教师集会,也是因为薪酬待遇问题。而很多失业老兵也此起彼伏地前往各地集会,也不令人意外。

中国崛起急行军的落伍者

通过网络传出的视频和图片可见,老兵们的年龄大多在四十岁以上,更有许多五十岁以上者。他们大多经历了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过程。在这40年里,中国经济急剧成长,社会面貌已有天壤之别。

2012年的中国官方数据显示,改革开放33年里,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6%、价格总水平年均上涨5.4%。一方面,中国物质财富总量膨胀,另一方面则是货币贬值、物品价格的飙升。

而“老兵”们大多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被推下时代发展的列车,1980年、1982年、1985年和1997年,中国解放军四次裁军,数百万人离开军队。当时退役官兵的待遇肯定比不上2015年裁军时退役官兵所获补偿数额。

当然,在改革开放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军费增长速度远低于经济发展速度,解放军官兵待遇一直相对较低。

这种无法避免的时代落差,生活上的困难,以及军人被赋予的荣誉和尊严,相互之间的情谊,可能会更容易动员起来,形成集体性的行动,对中国政局造成更大冲击。

老兵抗议的事态,对当局而言显然是一个极为棘手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