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和而共赢” 习近平的“天下观”

www.creaders.net | 2018-07-05 12:14: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界仍津津乐道于中美贸易战的细节时,习近平在此期间有关中国外交的“指导思想”也同样重要(图源:新华社)

随着7月6日中美“摊牌”的日益临近,两国间的结构性对抗,也因贸易战的“战火”重燃而继续呈发酵之势。此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习近平6月末与包括高盛集团、大众汽车等20多位欧美跨国集团行政总裁会晤。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习近平曾向与会人士表示,称“西方有个说法,如果别人打你左脸,你要把右脸也伸过去。在我们的文化,我们会以牙还牙”。

习近平这番表态被视为显示北京在中美贸易对抗中准备“更上一层楼”,强化反击,预料中美贸易战更加激烈。而除了现实层面的对抗,中国政府还希望在理论层面,建立一套全新的外交理论以指导现实工作。刚闭幕的中国高层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外交思想被正式提出。中国官方称,会议最重要成果是确立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后不久,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即被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紧急召至北京询问被视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的大湾区情况,此后,在特区政府和香港贸发局于6月28日合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林郑在出席论坛致辞。在习近平外交思想中,“一带一路”是构成内核。

中国政治观察人士表示,习近平外交思想中涉及一个很重要的理论内核就是“天下观”。今天的国际局势下,中国是怎样认知这个世界的,怎样认知中国在今天国际关系中所处的地位的,习近平想给出一个他的答案。

“一带一路”与大湾区的规划正在让香港于习近平的外交蓝图中增加权重(图源:新华社)

丝绸之路上流动的利润

在习近平的外交思想与“天下观”中,“一带一路”扮演着实现这一外交思想的作用,“和而共赢”是其核心理念。

    从2013年开始的“一带一路”政策是由北线陆地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南线以南海、印度洋为核心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成。对北京来说,中国沿“上合组织”、前独联体国家等方向在“丝绸之路”上的实体开发一直都比较明显。

    在双边层面,中国在2016年前后与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捷克等国签署了对接合作文件,提出在交通运输、工业、农业、能源、新兴产业、金融、知识产权等七大领域深度合作。在多边层面,2016年6月,中国商务部与欧亚经济委员会签署了《关于正式启动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伙伴协定谈判的联合声明》等文件,这就给北京与相关国家的“对接”确立了基础。

    在双边、多边协议确认之后,“一带一路”北线的交通走廊作用以及中国投资的铁路项目就开始启用。从2013年以来,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已经开始转型成为物流枢纽。进而为正在拓展的中欧班列提供帮助。到2018年,这条分为北线(到欧洲西班牙、德国等)与中线(到伊朗、格鲁吉亚等)的运输线已经达57条,沿途到达12国34个城市,仅2017年开行的中欧班列就超过3,000列,比2011至2016年开行数量的总和还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