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八国联军插手 台自制潜艇前途难测

www.creaders.net | 2018-08-15 22:21: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国务院今年4月宣布对台释出潜艇技术的“营销许可证”(Marketing License)之后,台湾自制潜艇(IDS)似乎一时间露出曙光,各家大、小厂商,争相对台湾展示技术和优势,在美国“作保”的前提下,台湾自制潜艇从以往“无人敢问”、至今“门庭若市”,转变不可谓不大。

根据消息指出,包括二大美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和雷神(Raytheon)竞标潜舰战斗系统的整合、以及提供“红区”装备之外,可能包括印度、法国、荷兰、日本甚至西班牙等国,展现出“八国联军”阵容,要针对2019年3月开始的“潜艇外型细部设计和内层空间结构设计”,进行竞争。据了解,来往的各国背后多有美国因素在后,而印度则挟着法国的技术,来势汹汹,势在必得台湾潜艇的设计订单,最受人注目。而最低调的则是日本,以美国方面为依靠,日本也有意参与帮助台湾设计IDS潜艇,但态度低调神秘。

ç‚1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

对台湾自制潜艇志在必得的印度团队,在法国撑腰的情况下来台秀肌肉,但台湾海军忘得了与法国间的往日情仇(图源:法国DCNS造船厂官方脸书)

ç‚1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

印度仅有授权生产、组装鲉鱼级潜艇的能力,却来台夸称能够独立为台湾设计潜艇(图源:法国DCNS造船厂官方脸书)

事实上,关照全球各国的潜艇工业,如同台湾一样企图凭空自制潜艇的国家/地区,仅有澳洲。而澳洲的柯林斯级(Collins Class)潜艇自制计划,前后长达将近30年,由于缺乏经验,原本由潜艇强国瑞典担当指导大任,却因为“水土不服”的原因,让整个潜艇自制计划成为工业灾难,甚至导致执政长达12年的澳洲工党政府下台,在澳洲与瑞典闹翻之后,则由美国接手,几乎是“重新开始”打造潜艇,才以惊人的天价,完成六艘潜艇,每艘造价高达15亿美元(现今币值)。经此教训,澳洲从此放弃“自制潜艇”的美梦,下一代潜艇将由法国设计、授权澳洲船厂生产,但也因为法国方面的“泄密”事件,使得此案波折不断、各种阴谋论,至今都在国际军火界成为谈论焦点。

ç‚1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

有澳洲柯林斯级潜艇的工业灾难经验,台湾竟然想独立自制潜艇,风险非常高(图源:皇家澳大利亚海军官方脸书)

而根据台湾国防部的规划,台湾自制潜艇的造价,每艘定价7.9亿美金,这是台湾方面容忍值得下限,参考澳洲的苦难经验,台湾这次汇聚了“八国联军”来献策出主意,前景会较澳洲乐观吗?以态度最积极的印度来说,印度提出了该国“自制”的“鲉鱼级”(Scorpene class)来竞争IDS潜艇设计案,但是印度目前仅止于有资格“授权装配”此型潜艇,此型潜艇目前虽然畅销世界各国,连印度死敌巴基斯坦都要采购,但是此型潜艇在印度与法国合制期间,发生重大的泄密事件,上万张的潜艇设计图、战系配置图等,全部都被外界看光光,几乎毫无机密可言,此意外也严重影响澳洲下一代潜艇案。

此外,马来西亚采购此型潜艇,还发生过贪腐、炸弹凶杀案,都与法国厂商脱不了关系,是马来西亚版的“拉法叶案”。而台湾在经历了二十多年前的“尹清枫、拉法叶、猎雷舰、幻象战机”等军购贪腐弊案之后,还要选择与法国合作?甚至是透过对机密几乎毫无防备的印度来当中间人?这是很让人质疑的地方。

此外,印度提出这么热门的“鲉鱼级”潜艇,虽说是法国制造,但事实上原始潜艇设计是法国与西班牙合作设计的下一代传统动力潜艇,但由于各种权利谈判的冲突,法国坚持采用法制战系武器,而西班牙则信任美制战系武器,双方针对此型潜艇的设计,引发了重大的国际商业冲突,使得此型潜艇的设计,充满了争议性。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小布什政府宣布将出口8艘传统动力潜艇给台湾时,最有希望成案的,也是这艘刚刚开始设计的潜艇,当时称为P-650型潜艇,全部设计几乎都是针对台湾需要,但是当年由于台湾内部对军售案纷扰数年、而外部在西班牙忌慎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因素下,此新潜艇案无法推动,也没有资金。如今卷土重来,西班牙与法国的国际争端,是否还要在台湾上演续集?

ç‚1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

鲉鱼级潜艇对台湾并不陌生,早在2002年,美国就想跟西班牙合作,推出改良型的P-650潜艇(西班牙海军现役的S-80级潜艇)给予台湾,美商在2017年的台北航天展,还是持续推销此艇,但是与印度版无关(多维记者:陈宗逸/摄)

此外,来自日本的神秘团队,据称皆为美国聘用的退休日本潜艇工程师,来自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这二大日本潜艇制造商,情报界传言,美国有意搭桥,将曾在2007年、由当时第一次担任首相的安倍晋三所提出、出售日本海上自卫队“春潮级”潜艇给予台湾的计划,继续执行下去。此次,由于台湾要全新打造潜艇外型,而春潮级潜艇最后一艘配备有AIP绝气系统的朝潮号潜艇,刚刚在2017年从训练实验舰的行列退役封存,美国方面是否有意“直接启封”,继而运往美国进行战系与武装系统的提升?这曾经是一个热门的选项,但是因为蔡英文政府坚持“国舰国造”,故在政治决定下,直接启封春潮级潜艇至美国升级的相对较安全的计划,恐怕还需要时间折腾,但这也是台湾海军最快取得潜艇的管道。

ç‚1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

春潮级潜艇案再度卷土重来,巧合的都是在安倍晋三的首相任期内出台(图源:日本海上自卫队官方脸书)

除了上述的弊案、国际纠纷、政治考虑和设计紊乱等灾难,恐怕会降临在台湾自制潜艇之路上,形成阻碍,关照台湾海军的工业管理能力,可以从简单的“庆富猎雷舰弊案”就可看出,台湾海军几乎没有现代化的工业管理能力,对照澳洲海军在北约体系的强大支持下,依旧在颠波不断的道路上匍匐前进,最终放弃自制潜艇美梦,国防预算仅澳洲一半的台湾,是否有能力成功完成自行设计、制造到完工的无缺点潜艇?结果恐怕将耐人寻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