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千方百计 想把中国华为赶出太平洋

www.creaders.net | 2018-10-01 15:39:07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千方百计想把中国华为赶出太平洋,阻挠中国向巴布亚新几内亚铺设互联网电缆的计划。美国驻澳大利亚代办詹姆斯·卡鲁索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确认,美国将联合澳大利亚和日本制定电缆铺设的“替代方案”。为什么澳大利亚反对中国向巴布亚新几内亚铺设电缆?

美国千方百计  想把中国华为赶出太平洋

中国社科院专家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美澳日三国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遏制中国在本地区影响力的扩大。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大洋洲中国投资的最大受益者。北京承诺将为大洋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总金额至6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50亿给巴布亚新几内亚。没错,暂时它只获得4亿美元。但这些钱也能满足它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铺设水下网络宽带电缆需要2亿美元。还在2013年华为与巴布亚新几内亚Telikom PNG签署的合同的总价值至少为这个数值。该项目还建议,光缆将连接这个大洋洲岛国的五个最大城市,包括首都莫尔斯比港。项目资助方为中国进出口银行。

然而美国同澳大利亚和日本在制定向巴布亚新几内亚铺设光缆的替代方案。詹姆斯·卡鲁索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强调,没有人强硬禁止某个国家同中国合作。美国不过是同两个友好国家想为巴布亚新几内亚提供自己的建议--这只是普通的竞争。

美国为了应对中国越来越大的投资规模,还企图向该地区投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宣布,美国将为印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出资1.13亿美元。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杨丹志认为,同中国竞争出于不是经济原因,而是政治动机。杨丹志说:

"澳大利亚此举的主要意图无疑是遏制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日益上升的影响力。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四国一直希望在太平洋地区建立一个牢固的四国同盟机制,针对的目标对象就是中国。但由于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都有各自的打算和利益考量,这样的四国联合机制并没有从实质上对中国构成真正的制约和利益损害。在华为这个问题上,美国要联合日本和澳大利亚,阻碍华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建设大型互联网基础设施项目,可以想见,澳大利亚和日本有共同的利益,两国均在太平洋岛国有着相当长时间的经营。

澳大利亚历来对太平洋地区的援助和投资规模十分巨大,从总量上看,澳大利亚对该地区的投资是超过中国的,而中国只是近些年对该地区的投资势头上升较快。"

澳大利亚多年来一直是本地区发展的主要投资者和推动力。因此它对中国影响力的上升尤为感到不快。6月当时总理还是特恩布尔的澳大利亚政府表示,打算向所罗门群岛铺设长达4000公里的水下互联网电缆,并准备为该项目注资1.35亿美元--为的就是不要让中国人获得该项目。最初铺设合同是同中方签署的。但后来所罗门群岛弃中国而投降澳大利亚,似乎是出于安全考虑。特恩布尔当时还表示,还在同瓦努阿图讨论安全条约问题。因为此前有媒体称,中国想在那里建造军事基地。不过瓦努阿图政府否认了这一说法。但澳大利亚看来并不排除这种可能,因此欲加强自己在本地区的地位。

另外,澳大利亚宣布拒绝华为和中兴参与本国5G网络的建设。杨丹志认为,所有这些措施都不过是为了减少中国对本地区的影响力。问题是,普通百姓要为美国及其盟友的地缘政治野心付出代价。美国提出的光缆铺设替代方案需要多长时间和多少钱?暂时还没有答案。华为解释自己在全球获得成功的原因是,公司向发展中国家提出了最佳的性价比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华为在被澳大利亚拒之门外之后指出,即使对澳大利亚来说,"对消费者来说这是极不愉快的结果"。甚至其他国家公司提出的许多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也都使用中国的元部件。拒绝华为则意味着需要重建供应链。最终澳大利亚当然能建成5G设施,但要贵得多,需要的时间也要长得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