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如果人民币兑贬到1:10 中国将会怎样?

www.creaders.net | 2018-10-04 23:28:56  小白读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部环境严峻,不少人认为人民币贬值可以适当缓解争端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但如果大幅贬值的话,一定是弊大于利的。笔者来一一解释。

如果人民币兑贬到1:10 中国将会怎样?

1、大量资本外流,外汇储备损失惨重。人民币如果不稳定,国际购买力下降,资本必然会外逃,因为资本是逐利的,它不可能一直呆在中国任其价值损失。而央行为了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定会花大量外币买入人民币,抛售外币,从而消耗大量外储。近几年,人民币起伏波动较大,为了稳定币值,外储已经消耗了近万亿。

以土耳其为例,自美国对土制裁以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暴跌了很多,从而导致土耳其货币危机,甚至影响其他新兴市场。而其中的重要的原因在于土耳其由于长期贸易逆差不仅外储少,没有足够的钱稳定里拉,而且存在高负债及高通胀率。所以一旦发生这种情况,一下子就演变成系统性金融风险。

反观国内,政府的高负债和M2泛滥所带来的通胀压力显而易见,唯一的防线便是外储。因此,想要避免像土耳其一样,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关乎国家命运。

此外,至于贬值缓解出口压力。笔者认为只是饮鸩止渴,没有哪个国家是通过货币的长期性贬值来取得出口竞争力的。而中美之间的事,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利用人民币贬值来获得“有利位置”,只能是自欺欺人。

2、国计民生成本上升,无论是出口还是非出口企业。人民币大幅贬值,就需要更多的钱去换以美元定价的国际大宗商品。而目前中国的石油、玉米、大豆等每年都需要大量进口,因此贬值将会造成这些涉及国计民生的物资价格暴涨,导致通胀。

再来说说企业。有人说有利于出口企业,但他们只是看到了其中一面。既然是外贸企业,外币负债是少不了的。据wind数据显示,中资美元债存续余额预计到2019年有1138.81亿美元到期。因此如果人民币一直贬值下去,等这些外币负债到期后,由于贬值造成的额外债务负担对这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都是致命的打击。

此外,像一些港资、外资公司,如果他们的产品和劳务都在大陆,那么结算的都是人民币,而在外融资的是港币或美元。一旦人民币大幅贬值,将导致这些公司产生大量的汇兑损失。这些公司亏钱了,自然就会缩减生产规模,导致失业。而且如今国内不少地产巨头也在海外大买特买,融了不少外资,贬值的话对他们也是一种灾难,进而影响金融稳定。

3、长期投资预期下降,不利于开放。人民币不稳定,导致爆发系统性金融风险或金融危机可能性大大增加,这时会使得中国很多长期性的投资、战略性跨国合作等等都会推迟甚至取消,这对于当下内忧外患的中国是非常不利的。目前中国只有通过不断开放,经济转型找到突破口。这样一来,投资都跑掉了,谈何开放呢?

数据显示,2014-2017年资本流出达1.7万亿美元。典型的例子就是2014年那年,李嘉诚开始抛售大陆和香港的资产,也在那一年,实体经济恶化的信号正式出现。综上,虽然目前趋势在贬值,但央妈终究还是控制不了市场,只能缓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