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内外挑战严峻

www.creaders.net | 2018-11-24 09:40:31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九合一选举被视为2020总统大选前哨战,民进党这次吞下败仗,总统蔡英文内有国民党地方包围中央压力,外有两岸国际情势瞬息万变,挑战严峻。

蔡英文内外挑战严峻

九合一选举24日开票,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中)傍晚到党中央坐镇,晚间9时10分并举行记者会,表示要对选举不理想结果负起完全责任,她立即辞去主席一职。中央社记者施宗晖摄 107年11月24日

挟着689万张选票民意支持,民进党政府以完全执政姿态入主总统府,这番风光场面,也不过是2年前的事。

上任以来,蔡政府推动年金改革、转型正义与产业调整,2年多来开辟多个战场。虽然早已预料到反对势力的集结,会让民进党九合一选举成绩单不好看,但连执政20年的滩头堡高雄市都打得硝烟弥漫,民进党试图催出支持者的热情,最后仍失守,这样结果为民进党2020年的总统、立委选举,埋下阴霾。

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分析,民进党2005年县市长选举兵败如山倒,2008年民进党在总统大选失去中央执政权;国民党2014年县市长大输,2016年的立委与总统选举也一败涂地;从这两次经验来看,民进党在2018年县市长败选,不仅蔡总统面临挑战,而是"民进党任何人出来,情势都非常艰难"。

林浊水指出,政党政治未来会面临新的困难处境,这表示台湾走到先进民主国家同样遇到的困境"大党式微、民粹领袖崛起",这是全新的局面。

林浊水认为,选完后,外界最关切的是,台北市长柯文哲在2020会扮演什么角色。

韩国瑜参选以来主打"东西出得去、人进得来、高雄发大财"口号,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选前接受港媒访问时就分析,韩国瑜打的就是两岸。

许信良认为,民进党一定要着力改善两岸关系,虽然这还取决中国大陆的态度,但无论如何,这场选战的民间声音表达了两岸关系是大事,需要调整、需要解冻。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王业立则说,这次民进党之所以选得那么辛苦,表示蔡政府的执政成绩不是那么好,蔡英文想要竞选连任、民进党想要继续执政,政策上一定要做些调整,经济、两岸都要列入最优先的考量,蔡政府的两岸关系,要有积极具体的作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