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九合一选举,北京该从中读懂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8-11-26 14:48:48  郑庆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民进党在选战中取得完败,蔡英文为此宣布辞去民进党党主席。外界普遍用“台湾绿地变蓝天”来形容这次2020年台湾正副总统大选前哨战。很多做媒体的朋友为此彻夜辛苦,很多关心台湾的朋友,也都对此有不同的观感。

  那么,台湾热闹的九合一选举,对中国大陆有什么警示呢?笔者以为至少有三:

  1、没有经济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一切都是白搭。

  这次台湾九合一选举民进党惨败,表面上的原因是韩国瑜在高雄刮起“韩流”引发的溢出效应,也有民进党的部署失策。但明眼人都明白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民进党蔡英文政府上台后,无法解决台湾低迷的经济问题,也没有展现出能够改变局面的领导力。

  关心台湾政治的人都知道,过去两年,因为蔡英文政府对九二共识的否定,让两岸关系陷入了冰点,很多人甚至认为,此次民进党败选,于此不无关系。大陆政法委法人微信号也直接要害,点出了民进党惨败的根由——不得人心,在“台独”问题上死硬到底。

  但可能并非如此。我们可以假设,如果在蔡英文治下,台湾经济局面很好,民生状况不断改善,那么,民进党还会有如此惨败吗,即便两岸关系陷入僵局,蔡英文政府继续坚持台独,答案基本上也会是否定的。

  当然,也不能说没有一点关系,因为两岸政治上的紧张,让经济上良性互动也出现问题,进而对台湾的经济也产生了影响。

  没有经济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一切都可能是白搭。这是台湾九合一选举,看得到的最大的启示。中国大陆改革开放40年经济的不断发展,民生的不断改善,让执政的共产党有了不断延续的执政基础。中共从来都讲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未来,对于中共来说,经济和民生还是最大的调整。只有这两项不断进步和改善,中共的执政才能够牢固,中共领导人所画出的第五个现代化,民族复兴等等的大饼,才有可能实现。

  2、民主政治并非毒蛇猛兽,别粗暴和盲目的否定和排斥。

  不算很早之前,2006年前后,中国曾担任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共党内学者俞可平,曾在中国国内出过一部《民主是个好东西》的著作,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书中有这样的描述:

  民主是个好东西,不是说民主什么都好。民主决不是十全十美的,它有许多内在的不足。民主确实会使公民走上街头,举行集会,从而可能引发政局的不稳定;民主使一些在非民主条件下很简单的事务变得相对复杂和烦琐,从而增大政治和行政的成本;民主往往需要反反复复的协商和讨论,常常会使一些本来应当及时做出的决定,变得悬而未决,从而降低行政效率;民主还会使一些夸夸其谈的政治骗子有可乘之机,成为其蒙蔽人民的工具,如此等等。但是,在人类迄今发明和推行的所有政治制度中,民主是弊端最少的一种。也就是说,相对而言,民主是人类迄今最好的政治制度。

  民主是个好东西,不是说民主可以为所欲为,能解决一切问题。民主是一种保障主权在民的政治制度,它只是人类众多制度中的一种,主要规范人们的政治生活,而不能取代其他制度去规范人类的全部生活。民主有内在的局限性,不是万灵药,不可能解决人类的所有问题。但民主保证人们的基本人权,给人们提供平等的机会,它本身就是人类的基本价值。民主不仅是解决人们生计的手段,更是人类发展的目标;不仅是实现其他目标的工具,更契合人类自身固有的本性。即使有最好的衣食住行,如果没有民主的权利,人类的人格就是不完整的。

  民主是个好东西,不是说民主就没有痛苦的代价。民主可能破坏法制,导致社会政治秩序的一时失控,在一定的时期内甚至会阻碍社会经济的增长;民主也可能破坏国家的和平,造成国内的政治分裂;民主的程序也可能把少数专制独裁者送上政治舞台。所有这些,都已经在人类的现实生活中出现过,并且还可能不断再现。因此,有时民主的代价太高,甚至难以承受。然而,从根本上说,这不是民主本身的过错,而是政治家或政客的过错。

  ……

  俞可平先生的观点和言论,在中国今天的社会恐怕不能在出现了。

  台湾九合一选举,让很多人感受到台湾以选举为代表的民主政治,包括很多大陆人。有在现场的大陆朋友反馈而来的信息是,选举并非毒蛇猛兽,没那么恐怖和可怕。

  “卖菜郎”韩国瑜突围成功,当选高雄市长。他在当选市长后接受中天电视专访表示,这次选举的意义显示,政治人物可以以政见、热情、理想和不服输的拼劲赢得选举。在台湾大陆的对岸,绝无可能。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很难出现。

  媒体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和台湾的一位交换生称,台湾的选举文化让他大开眼界,他(她)这么形容:“我认为是一种全民参与选举,被选举人之间,(有)一种竞争的现象,还蛮新奇的,因为没有见过。”

  根据统计,今年台湾九合一选举有近40人的推荐政党带有“红色主张”,是2014年的三倍。“红色主张”例如直接主张台湾“接受一国两制”,或者声称红、蓝、绿三党中,只有“共产党有能力发展经济”因此台湾接受共产党统治是件好事。

  中国今天的政治和社会,更加强调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中共或者说中国政治体制,一党执政多党协商制度下的产物。对于民主政治,中共有他一套自己的逻辑,发挥政协参政议政作用,这本身也是民主政治的一种实现方式,没有优劣之分。

  但如何让现有的民主政治制度充分发挥效能,能否更加广泛的推进政治上的民主,这恐怕是中国的执政党应该仔细研究一下的。台湾九合一选举如此热闹,并没有让台湾社会产生动荡。

  3、国民党上台,长远来看对统一台湾可能并不一定是好事。

  蓝绿都独众所周知,只不过是一个明独一个暗独而已。两岸问题的解决,不是看谁上台。国民党上台,长远来看可能并不一定是好事。

  因为民进党和蔡英文对九二共识的否定,两岸关系尤其是政治关系进入冰河期,在这次九合一选举中,很多参选者的明确表态承认“九二共识”,韩国瑜就是其中的典型。但今天的国民党早已非当年将反攻大陆当成政治信条的国民党。一个中国,在他们对他们已经是遥远的过去,保持现状才是他们所要的。很多人已经认清了这个事实。

  当然,从近期来看,这是一件好事。两岸关系的缓和,无论是对中国大陆,还是台湾来说都是好事。但显然,承认九二共识不是中国大陆的在两岸关系上的终点,对台湾民众而言,僵持总不如缓和更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