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地产巨头跨界收购瑞典车企

www.creaders.net | 2019-01-16 13:21: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月15日晚间,中国著名地产商许家印的恒大集团旗下在香港(专题)的上市公司恒大健康发布公告,宣布斥资9.3亿美元收购瑞典汽车制造商NEVS(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恒大集团作为中国著名地产企业控股新能源汽车行业这样的跨界引起瞩目。

  

  许家印产业除地产外,还涉及影视、足球等多个行业(图源:VCG)

  第二个“沃尔沃”

  NEVS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车企业,这个有些“名不见经传”的企业于2012年收购了瑞典萨博(SAAB)汽车公司的核心资产和知识产权,萨博与沃尔沃并称为瑞典汽车的“双子星”,是一家老牌欧洲车企,前身是军用飞机制造企业,因此以安全和高性能著称。

  1990年,美国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去得了萨博50%的股权,2000年,通用更是全资收购,期间不断投入巨资,将其打造为重要的技术研发基地。因为技术实力雄厚,萨博早就被中国企业觊觎。2012年中国两家车企庞大集团和联合青年汽车曾试图收购萨博,最终却因为“中国企业”的身份被萨博彼时大股东通用汽车排挤而失败。

  2012年,NEVS收购了萨博的核心资产和知识产权,此番恒大集团成为NEVS大股东后,萨博成为继中国车企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第二家被中国企业“收入囊中”的瑞典车企。

  NEVS在继承了萨博技术的同时,还拥有雄厚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包括纯电汽车研发平台、整车研发能力,其知识产权覆盖了动力系统、车联网、自动驾驶、电池、车辆安全等多个方面。从恒大发布的公告来看,正是看中了其技术研发团队和知识产权储备。

  更加重要的是,NEVS已经获得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工业信息化部核准的整车资质,位于中国天津的工厂也已经具备量产能力,上海生产基地则正在筹建。

  数据显示,虽然传统燃油汽车市场销量走低,但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新的增长点。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达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1月10日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对中国2020年完成新能源汽车产销200万辆目标有信心。

  大国背后利益博弈

  值得注意的是,NEVS的创始人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创始人之一的蒋大龙是一位瑞典籍华裔(专题)(Swedish-Chinese),出生于中国山东省,并曾在中国国有银行之一的工商银行和沃尔沃任职。

  母公司高管的华裔的身份,多少为中国企业此次收购这家瑞典老牌车企减少了阻力。2008年金融危机时,赛博的母公司通用汽车由于经营不善考虑将这个瑞典老牌汽车制造商出售。彼时收到了来自中国和印度(专题)的邀约,但在通用干预下,中国企业收购未果。

  事实上,美国对于中国企业收购高新技术公司有着天然的警惕。并为此专门成立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对涉及中资收购美国企业或其子公司进行严格的审查。在2018年发布的“301”调查报告中,美国政策制定者也越来越怀疑中国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新能源技术、芯片等先进行业的对美投资,通过购买外国技术打造本土巨头。

  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赛博也有些一蹶不振。2011年,由于无法支付零件供应商的款项和员工薪水,向瑞典政府申请破产保护。2012年,瑞典政府宣布NEVS接管了萨博。期间,萨博公司控制权几经易手,脱离了通用汽车的控制,因此后续的收购行为也绕过了美国CFIUS的审查。这也为恒大集团收购制造了便利条件。

  根据NEVS创始人蒋大龙披露的细节,恒大对于此次收购相当果决。双方接洽的时间还不足半个月。公开信息显示,9.3亿美元款项中的第一期4.3亿美元已经再消息公布当天完成支付,后续款项也将在1月31日前支付。

  在此次收购NEVS股权之前,恒大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布局早已开始。2018年9月下旬,恒大以144.9亿元人民币(专题)(1人民币约合0.148美元)出资中国广汇集团,成为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而这家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经销企业。这意味着,恒大已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

  国家层面,新能源技术作为未来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战略高地,中国寄希望于企业通过资本运作争取更多“弯道超车”的机会,赢得大国之间的博弈。

  而对于地产巨头恒大而言,将NEVS招致麾下也只是进军汽车行业的开始,毕竟NEVS在中国还未量产。老牌车企实力如何还需要市场口碑的检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