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可能误判了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9-01-27 14:49:33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处于贸易休战期下半段,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周三(30日)访美,与美方官员举行新一轮谈判。此前中国公布的最新经济增长数据,数字创28年新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随即在Twitter发文,暗示该数据反映中国经济转差,北京最终或会在贸易谈判上妥协。

惟特朗普将"数字下跌"与"经济转差"划上等号的说法,或反映他误判或未有细阅中国的经济数据。

中美首脑自2018年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举行会议后,双方同意争取在90日"休战期"内达成贸易协议。中美副部长级经贸磋商1月9日落幕后,中国商务部指两国就贸易问题作深入交流,而华府则重申中方作出结构性改革,处理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和补贴措施等问题。

在休战期间,华府鹰鸽两派口风不一,特朗普的取态惹人关注。在美国对外发布信息看来相当混乱之际,特朗普维持一贯"自信满满"的样子,认为美国的关税损害中国,后者经济疲软令北京有理由寻求达成协议,又表示华府在谈判上的表现很好。

川普可能误判了中国

中美贸易战: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于瑞士达沃斯论坛时表示,中国2018年经济增长6.6%,是相当不低的速度,料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絶无问题。(路透社)

特朗普其中一个理据相信是中方在休战期间作出的让步表现。例如削减对美国进口汽车关税至15%、增购美国大豆和能源产品等等,甚至还有消息称中方愿意在2024年前消除所有对美贸易顺差。

另一理据是中国政府公布2018年经济数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22日公布国家2018年经济增长为6.6%,是自1990年以来最低。海关总署公布最新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进口按年减少7.6%,出口则跌4.4%。

特朗普发现中国经济数据出现新低和跌幅后,像打了一枝"强心针",他在Twitter表示,"很合理地,中国最终会达成一份真正协议,并停止四处胡闹!"。

特朗普从中国经济数据下滑评断北京会在贸易谈判上妥协,做法看似合理,但那些下跌的数字又确实如特朗普所理解般吗?《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尝试分析中国经济数据的细节,显示特朗普或存在误判数据和中国的情况。

(一)经济规模扩大

中国比30年前已是更庞大的经济体。即使经济增长是1990年以来新低,其产出仍刷新纪录。2018年中国本地生产总值(GDP)增长约6.6%,名义GDP增加8万亿人民币;2007年中国GDP增幅为14.2%,名义GDP增约3万亿人民币。因此,特朗普强调的经济增长跌至近30年新低,也不一定意味经济转差。

(二)中国经济更自足

中国进出口数据大跌,但中国在扩大内需的情况下,所受影响没预期中大。分析指出,国内需求占中国2018年经济增长约四分之三,是2000年以来最多,纵使贸易顺差下跌,内需仍可帮忙抵销。

(三)国债累积速度下跌

《经济学人》指出,中国近年的国债累积幅度显着下降。中国2015年每1元人民币的GDP增量,就举债逾4元人民币来达成;但在2018年,举债的倍数跌至2.5,与过去15年平均值一致,反映中国的负债情况已得到改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