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内忧外患 北京两会愈发沉闷诡异

www.creaders.net | 2019-03-12 18:38:30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两会似不如去年那样醒目,去年习近平要修宪,一开始就卯足了劲;去年开到会中间,冒出个“翻白眼”女记者,有点减弱习主席加冕的庄严。今年会期信息少,气氛却很沉闷,甚至有点肃杀,诡异。内里的东西暂且不清楚,外表的倒看到不少,比如习近平“早生华发”,有人戏称那是“高级黑”,比如最高法周强院长躲记者,新疆代表团成员不报大名等等。

  内忧外患  北京两会愈发沉闷诡异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国人大会议上

  李克强伴君如伴虎?

  全国人大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是总理的重头戏,那还是在温家宝当总理的时候,又做报告又见记者,口上还不离宪政。现在的总理做得很辛苦,嘴巴得收紧,做事得小心,李克强那天做报告不停擦汗让外界感觉他身上负担很重。

  李克强的报告提出了一些务实的有关民生的东西,比如减税减费等等,但民众很怀疑他提出的能否落实。结果,只有他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大汗淋漓留下难忘的印象。可能如他预测今年局势“中美经贸摩擦给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我们面对的是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故而急火攻心,汗流如雨。

  亲北京的多维则认为,这份从格式上和内容条款上看似并无多大变化的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透露的信息,和此前多次流传的李克强因为官员为官不为以及改革屡屡受阻而发怒的传闻相应和,结合报告宣读现场的肢体语言,隐约让外界捕捉到李克强终于通过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自己憋了多年的“气”。

  高新则分析,李克强如此一是因为健康状况不如从前,二是在读出种种风险时想到其中哪一项失控都会被习近平当成替罪羊,伴君如伴虎,故急火攻心。

  两会气氛这样紧张,归根结底跟习近平有关系,他要人臣服,他担心七大风险。他的一位“近臣”曾说过:“忠诚不绝对,绝对不忠诚”,加之包括常委在内的都要向他书面述职,高官们也不自在。

  周强躲避记者

  最高法院长周强周二做报告,他没有出现在部长通道,他好像在躲避记者。然而媒体的问题多多,尤其在听了他做的报告之后,问题更多。

  周强的最高法不久前发生千亿元卷宗失踪案的大丑闻,据指这失踪的副卷里面便有周强本人的批示。最高法在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和最高法主办陕西千亿元矿权案王林清联合爆料下,被迫由最初的否认卷宗丢失到承认丢失,接受中共政法委员会联合调查。周强最后似乎洗白了,原因是中政法的联合调查报告称所谓卷宗丢失案是王林清监守自盗,并让涉案的王林清电视认罪,“王林清为什么活生生自己卖自己?”结果,中政法的结论,在中国几乎没有人相信。

  问题就在于周强照样出来做报告,王林清被问罪,举报最高法的千亿元矿权案告发者赵发琦失踪,崔永元什么状况天天有谣言伴随。

  周强在周二的报告中有几点特别引人注意,第一,他强调法院存在“灯下黑”问题,司法作风不正仍有发生,监督机制仍有待完善,他这里说的是不是指的是最高法,如果是最高法,他的责任在哪里?他能不能对于民间所指控的最高法领导人徇情枉法的问题做一个解释,他不能对千亿元大案相关各方,包括陕西省委前后书记、前后省长的写的条子,王林清、崔永元、赵发琦的处境或者下落做一个交代?

  周强报告还有一点怪异的是他在报告中取消了“人权”二字,分析人士把今年的述职报告与去年比较,其中的第二部分去年的标题是“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今年改成“依法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人民取代人权,是否以习近平“人民幸福是最大的人权”来抵制具有普适性的“人权”?

内忧外患  北京两会愈发沉闷诡异

  陈全国一言不发 新疆代表团没有名牌

  全国人大新疆代表团12日下午开放境外媒体采访,对国际媒体而言,这是一个难得的向外界解释新疆百万穆斯林被关闭在“再教育营”甚或“集中营”的好机会。

  可是记者们立刻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新疆真正掌握大权,美国屡次点名谴责的党委书记陈全国端坐台上,自始至终,一言不发。相关问题全由维吾尔族出身的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回答,

  更令记者惊讶的是,新疆代表团与其他代表团迥然不同,所有代表们的桌上,都没有显示自己姓名的名牌,媒体难以确定他们的身份。结果,记者们除了知道陈全国和雪克来提.扎克尔外,记不清楚发言拥护政府工作报告的代表是谁,也不清楚回答媒体问题的其他官员是谁。分析人士表示,这是因为新疆颇为敏感,不想给海外媒体提供更多可能的炒作机会。新疆一天到晚反恐防控,这也许是一种“防恐综合症”?

  对于记者提问,扎克尔回答很干脆:新疆没有“再教育营”或“集中营”,这些说法纯粹是有些人在捏造、说谎,非常荒谬。

  香港『明报』记者3月3日在会场外采访到新疆政协委员迪丽娜尔・阿布拉,可是记者一提出新疆劳改营的问题,她“脸色突变”,她对记者说新疆治安很好,“人们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记者转而问与她一起的另外一位代表同样的问题,那位代表直接说:“你的问题我听不懂”。

  中共在新疆的镇压姿态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有媒体记者从中午12时就开始在人民大会堂排队,只为了抢到一个座位。大会堂的门一开,记者席顷刻满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