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博鳌讲话遭官媒“冷落”引起揣测

www.creaders.net | 2019-03-29 22:52:14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8号在博鳌亚洲论坛的讲话,内容围绕贸易经济政策,本应备受官媒关注。不过中国官媒却没有第一时间直播转载,直到当天下午才出现在官方网站。有分析认为,这种现象其实早已成为常态,相信与习近平大权独揽有关。

  中国总理李克强周四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说,表示中国会加大开放力度,使港澳台企业得到更多发展机遇。

  大陆媒体对这次讲话的处理手法与以往有明显分别。早上10点开始的演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辖下的中国网没有直播,只上载了李讲话的照片。

  官媒中央电视台同一时段虽然有大量关于博鳌论坛的报道,却没有直播李克强的讲话。中国政府网也等到下午1点过后才报道致辞详细内容,并由博鳌论坛官网转发。

  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以至2017年时任副总理张高丽的讲话,官媒都全程文字直播,与今年对李克强演说的处理形成强烈对比。

李克强博鳌讲话遭官媒“冷落”引起揣测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类似情况早在北京两会前后已成为常态。

  刘锐绍:“在两会期间,李克强作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肯定应该比国家主席习近平(曝光)更多,但可以看到,习近平的曝光率和讲话在两会之前和期间,还是占了央视等官媒的主要部分。”

  学者: 显示习近平已牢牢掌控中宣部

  他说,有理由相信从十九大以后,习近平已改组中央宣传部。

  刘锐绍:“六四事件之后邓小平还在世的时候,有时候连他讲话官媒也会封锁,所以才出现邓在1992年南巡,希望利用香港媒体来个突破。反映习近平要禁止李克强的影响力继续扩大。有一些不能阻挡的,像总理记者会,李克强还是要出现的,但是总体媒体口径会有不明文规定把李克强的影响局限起来的。”

  李克强被不少人视为“弱势总理”。刘锐绍认为,官媒的报道手法反映了习近平的管治模式。

  刘锐绍:“他在党内实现一句话:把一切不稳定因素扼杀于萌芽状态。虽然距离2022年二十大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可以看到习近平采取逐个击破的方法,把所有可以威胁他的人逐个排除。过去很多团派的人在十九大已转到全国政协,就是说政治前途已走到尽头。这就是封建王朝的管理方法。”

  总理风头不能盖过正外访的习近平

  不过,香港城市大学前政治学教授郑宇硕相信,官媒低调处理李克强的讲话,原因可能很简单。

  郑宇硕:“主要是习近平在外访,所以他在欧洲的外交活动被视为最重要的,其他领导人的活动都居于次要位置。李克强的讲话并没有任何突出的地方。”

  他说,无可否认习近平已大权独揽。

  郑宇硕:“比如过去在电视画面上,总书记跟其他政治局常委出席活动时走上讲台都是“鱼贯而出”的,但是最近几年都是习近平先出来跑到台中央,其他人才接着出来,这一定程度上也是反映了权力分布的情况。”

  郑宇硕认为,中共素来是黑箱作业,最高领导人的一举一动难免会引起揣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