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关注新疆问题:陈全国二十大仕途被聚焦

www.creaders.net | 2019-04-11 13:28: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9年中国全国两会期间的陈全国(图源:Reuters)

“共道封侯骨相奇,水浑照面生猜疑。慷慨向前去,吉凶非所知。”中国新疆的治理问题在国际舆论场争议不断,近日话题再次发酵。有西方媒体称,国际上(因为新疆问题)对中国批评的声音开始减少,“北京取得一场重大胜利”。甚至该地区书记陈全国在中共二十大上的仕途走向也被聚焦。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称,陈全国“成为采用激进治安措施和监控技术的先锋,为中国转向以技术驱动的更严厉威权统治定下基调”,他因此受到中共高层肯定,并“有望在2022年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机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陈全国的仕途走向话题背后,仍然是新疆争议的中西方隔阂以及中共对于新疆治理思路调整。在距离中共二十大还有三年多时间的时候,讨论地方大员是否“入常”似乎为时尚早,但是“北京的胜利”确然有逻辑成立之处。

被“分裂”的新疆

正如从2018年至今西方坚持称之为“再教育营”,而中国政府多次强调它是职业“培训中心”——这个引发中西方持续争吵的带有官方属性的地方连锁机构,简称成了新疆争议的缩影——其在中西方不同的思路和眼光之下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样子。

2018年9月8日,纽约时报中文网发布一篇题为《中国在新疆建立大量拘禁营,“转化”维族穆斯林》的文章,称“数十万中国穆斯林被集中起来进行数周甚至数月的“洗脑”,通常是在没有受到刑事指控的情况下。”2018年9月17日,该网站再次发表题为《残酷共和国》一文,称“数十万中国穆斯林通常被不分青红皂白地送入再教育营地,一次往往持续数周或数月,不清楚自己何时能离开,抑或是否能离开。”2018年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Pence)在华盛顿哈德逊研究所就对华关系和政策发表公开演讲时表示:“共产党在新疆监禁多达一百万穆斯林维吾尔人到政府营地,他们在那里忍受全天候洗脑。教育营的幸存者将他们的经历描述为北京故意扼杀维吾尔族文化并摧毁伊斯兰信仰”。

期间,联合国、欧盟、美国接连有人权组织或重要政治人物发声,批评中国政府的新疆治理政策。不可忽略的是,无论是媒体还是政客,西方观点的表达,既缺乏实地调查,也并未与中国官方进行真实性印证,而是建立在单方面接触并表达反对中共治疆策的异见人士的基础之上。

持有“民族即国家”观点的西方人,或因为政治观点不同,或源于对于中共的“潜意识偏见”,也可能夹杂推动“疆独”以对中国进行“演变”之心……总之,有色眼镜让西方不少媒体和政客只看到面目不清“再教育营”,从媒体只字片语的报道中解码出一个集权主义国家的形象,将再教育营和纳粹德国时期的“集中营”作比,认为中国政府对新疆维吾尔族人所做的事情如同当年希特勒二战时对犹太人的举措。

2019年中国两会期间的新疆第十任党委书记陈全国(图源: REUTERS)

2016年中国两会期间的新疆第九任党委书记张春贤(图源:AFP)

2008年中国全国两会期间的新疆第八任党委书记王乐泉(左)和时任新疆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图源:VCG)

新疆第二、第六任党委书记王恩茂将军1955年受勋照(图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1969年4月中共九大,毛泽东(右)接见新疆第三任党委书记龙书金(左)、第四任党委书记赛福鼎·艾则孜(中)(图源:茶陵新闻网)

第一任党委书记王震(前排左二)在新疆罕见旧照(图源:浙江图书馆)

而北京给出了另一套完全不同的说法和解释。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位官员2018年9月13日在日内瓦称,所谓“再教育营”其实是“培训中心”,旨在阻止伊斯兰极端主义蔓延。这些中心的培训期相当短暂,从几天到一两个月不等,那些经过培训的人可拥有获得好工作的技能。2018年8月3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关于你所说的审议涉及新疆的负面评论,是基于未经证实、不负责任的“信息”作出的,毫无事实根据。”

2019年3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3月底将邀请多位欧盟国家驻华大使访问新疆。这是2019年以来,中国政府又一次的邀请他国政府人员访问新疆。2月16日至19日,包括俄罗斯、委内瑞拉、古巴、巴基斯坦、埃及等国家在内8个国家的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和外交参访新疆,这是当时两个月内中国政府邀请的第4批访疆团。在新疆争议问题上,中国政府开始化被动为主动。但这并非全部。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