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广东民众维权成功 垃圾焚烧厂选址取消

www.creaders.net | 2019-06-25 15:27:2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数万民众,连日上街游行,反对在该县民堂村建垃圾焚烧发电厂。迫于民愤,当地政府已宣布取消项目选址。

广东云浮市郁南县政府6月23日透过官方微信公号“郁南发布”发公告说,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意见,县政府研究决定,云浮郁南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址取消。

此前的6月10日,郁南县政府发布了一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址意见核发批前公示”,计划在郁南县南江口镇古蓬村委民堂村大满塘建设一座日处理生活垃圾105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规模700吨/日,预留远期350吨/日。公示时间仅10天,到6月19日结束。

2019年6月22日,云浮市郁南县镇上的村民,在街头抗议政府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Public Domain)

2019年6月22日,云浮市郁南县镇上的村民,在街头抗议政府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Public Domain)

因不满垃圾焚烧发电厂接近水源地和民居,污染环境、危害健康,项目选址地附近村民递交了反对意见书,但未获政府回应。自6月 19 日起,这些村民连续5天上街游行,阻止施工。

香港《苹果日报》相关报道说,抗议行动6月22日进一步升级,南江口镇、连滩镇、东坝镇共 2 万名示威者,堵塞了连滩高速公路。 当地政府出动特警戒备。

Youtube等社交媒体上流传的抗议视频显示,抗议民众打着“强烈反对垃圾焚烧”、“一人患癌 祸害三代”等横幅,高呼抗议口号,并一度向手持盾牌的特警投掷杂物泄愤。

南江口镇一名江姓村民向本台粤语部表示,目前当地抗议活动已平息,不过在6月22日的抗议活动中,有数名示威者被拘捕。

广东民众维权成功 垃圾焚烧厂选址取消

2019年6月22日,大批警察手持盾牌在郁南县内的高速公路上戒备,以防示威者冲击。(村民提供)

”有好几万人在现场,下面多数都是连滩镇的村民,还有外面出去工作的村民(回来),他们围攻干部,有些警察受伤了,太阳又猛烈,又推推撞撞的,这一两天(抗议)比较严重,有抓人,所有人会处理好吧,放了部分人了,可能有些人(与当局)调解,应该没事吧。其他的资讯,网络方面(政府)不让乱发。”

本台记者6月25日晚间致电郁南县公安局,欲了解被捕抗议民众的现况,电话无人接听。

针对民堂村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郁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曾在今年4月23日发布了一份“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信息补充公示”,联系人为郁南县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苏建颖。记者6月25日晚间致电苏建颖,欲了解该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最新进展,得到以下回复:

记者:现在民堂村的发电站,还继续建吗,还是要改在什么地方呢?

苏建颖:项目选址取消了。

记者:县里现在有没有什么新的规划?要在什么新的地方建呢?

苏建颖:这个还没有,没有什么新的其他的选址。反正这个选址已经取消了,已经公布了。

现居美国的作家郑义,一直关注中国的环保问题。他6月25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广东省郁南县政府在民众抗议后,取消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选址,作出了正确的决策,但也反映出了此类项目上马时的很多程序性问题。

“按照一个比较合理的程序,应该反复听取当地民众的意见。而且环保部门要积极的介入。对于民众提出的要求、疑问和意见,他们应作出负责任的解答,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

郑义认为,虽然垃圾焚烧技术已经很成熟,但中国百姓都不愿把垃圾焚烧厂建在家门口,其中的一大原因,就是地方政府常和污染企业有利益关系。有了地方政府的保护,中国的垃圾焚烧厂往往无视环保规则,无视运行标准,肆无忌惮的污染环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