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三次成追逃对象仍当政协委员 被质疑有后台

www.creaders.net | 2019-07-06 11:50:54  DJ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次成追逃对象仍当政协委员 被质疑有后台

福建籍老板黄春发曾被警方先后三次列为网上追逃对象,还被判刑三年,但黄春发出狱后不久就成为河南省政协委员、孟津县政协常委。陆媒质疑,一个有“前科”的商界人物,能够在一路追逃中依然风光不减,纵横多地、政商两道“通吃”,其背后是否有非正当的权力加持。

陆媒《新京报》7月4日报导,身为河南省孟津县政协常委的黄春发,目前仍处于“失联”(失去联系)状态。但黄春发的简历仍在孟津县政协官媒的常委介绍网页上,其头衔是洛阳合一集团董事长。

黄春发三次被追逃

现年46岁的黄春发,是福建省南安市水头镇人,在这次“失联”前,已被警方三次网上追逃,期间还入狱三年。

2003年8月26日,江西上饶市委书记、市长余小平在家中自杀身亡。余小平出事前一天,春来集团老板黄春发出逃。因为黄春发是余小平自杀的“重要涉案人”,因此黄春发2003年9月被江西省公安厅在网上追逃。

2004年7月5日,死后的余小平被“双开”(开除党籍、公职)。通报称,余小平嫖宿卖淫女、长期包养情妇、违规保送儿子上大学;2002年夏天某晚,黄春发曾介绍一失足妇女与余小平发生性关系等。

通报称,对余小平的调查“因重要涉案人黄春发尚未归案,待黄春发归案后再作深入调查”。

2005年6月16日,黄春发在河南安阳被抓。2007年5月18日,黄春发因犯偷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逾252万元(人民币,下同)罚金。但余小平案不了了之,至今无下文。

据《新京报》报导,黄春发出狱后,2009年11月11日在厦门注册成立厦门合一集团有限公司,虽然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他的妹妹黄宝月,但公司旗下囊括了黄春发成长轨迹上所有成立过的公司,如江西大京九石化公司、中国药都、江南商贸中心、江西春来商贸发展有限公司等19家公司。

报导援引一名与黄春发有过合作关系的商人透露的信息,2010年前后,河南省一名主要领导带领招商团队至厦门招商,黄春发自此与河南官场有了交际,此后便将人脉经营的重点转移至河南洛阳。

2010年10月28日,厦门合一集团与洛阳市洛宁县政府签约,投资中国中部(洛宁)市场集群基地项目。

一位知情人透露,在开发洛宁项目期间,黄春发已与洛宁县原县委书记高维勋熟识,后经高维勋牵线,黄春发才至孟津县开发万国商汇项目。

2015年,时任洛阳市人大秘书长高维勋落马,黄春发被牵扯其中。2015年5月,黄春发被河南省汝阳县检察院在网上追逃。同年6月25日,黄春发投案自首。

2016年12月20日,高维勋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据高维勋受贿案一审判决书说,高维勋帮助黄春发的合一集团在孟津投资立项,黄春发2012年至2015年先后给高维勋购买一辆价值105万元的路虎汽车,及150万元的“顾问费”。

因为法院采纳了黄春发辩护律师的说辞,即黄春发给予高维勋的150万元和一辆汽车,是因为雇用了“顾问”高维勋,才付给他“劳务报酬”。黄春发因此在被调查一个月后恢复自由。

2018年11月,黄春发第三次被追逃。因为原合作伙伴、江西上饶商人童国雄2018年6月报案,称黄春发在河南省孟津县土地开发中涉嫌合同诈骗。2018年8月,黄春发等人因涉嫌合同诈骗被江西省上饶市警方立案侦查。

事情的大概经过是这样的:由黄春发实际控制的厦门合一集团2012年5月30日与孟津县政府签订“国际商汇新区”项目协议书,厦门合一公司从孟津县获得10,000亩左右土地开发权,项目土地出让金政府按5万元每亩收取。

2012年8月,商人童国雄、徐定榜与黄春发家人签订合约,童国雄、徐定榜分别获得35%、15%的洛阳合一公司股份,三方共同出资开发“国际商汇”。项目前期投资约5亿元,由三方按占股比例共同出资,但黄春发家人的出资部分由童、徐二人垫付。

截至2013年9月,童、徐共投资2.2119亿元。但在童、徐不知情的情况下,厦门合一集团与孟津县政府签了另一份补充协议,将本来该返还给洛阳合一公司的钱,全部进了厦门合一。

一位知情人估计,由此产生的土地出让金返还款超过2.6亿元,均未回到洛阳合一公司。

“这是诈骗。”童国雄说。2018年6月,童国雄一方向江西省上饶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

追逃期间“当选”政协委员遭质疑

曾三次被追逃,判刑三年的黄春发,2013年“当选”河南省政协委员会委员,2017年“当选”孟津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委。

文章质疑,按照相关规定被判刑的人“不得提名或继续提名为政协委员人选”,究竟是当地政协在提名委员审核时不到位,还是黄的能量大到可以绕过程序?

有知情人士称,黄春发擅长“有针对性地结交官员”,将政商资源娴熟运用于自己的事业发展,并且其政商交际颇具“围猎”性质,从余案到后来的行贿案,都一再被证明;例如,有爆料称,上饶警方在办理黄涉嫌的合同诈骗案过程中遭遇“不明原因”的阻力。而目前孟津有关方面也对黄一事讳莫如深。

报导称,种种迹象来看,黄春发此次涉案,牵连出更复杂的背景,乃至“拔出萝卜带出泥”,或将是大概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