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法国高官当面警告王毅:麦克风外交不可取

www.creaders.net | 2019-07-22 08:49: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7月19日与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举行中法战略对话牵头人磋商。在磋商中,博纳提到:“法方期待同中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通过对话妥善处理分歧,麦克风外交不可取。”

2019年以来,中法已经进行了两轮的战略对话牵头人磋商。(新华社)

在国际关系中,“麦克风外交”通常是指国家之间由于互信不够,沟通缺乏,在外交的过程中出现了各说各话,不顾及对方感受的现象。

在中国外交中,中国以此谈过与加拿大、美国和英国的关系。在中国电信企业高管孟晚舟被加拿大扣留后,中国外交部提到“麦克风外交”无助于解决中加之间的问题。更早前,2015年中美就南海和网络问题分歧明显,当时中国就敦促美国停止“麦克风外交”。2012年9月,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谈及中英关系时表示,中英不搞麦克风外交,有效管控分歧。

从语境来看,“麦克风外交”说明两国互信不足,存在分歧。值得注意的是,中法关系整体比较平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对法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都称之为“成功”。为何博纳(Emmanuel Bonne)会提到“麦克风外交不可取”?中法之间的分歧症结在何处?

过去半年里,中法之间争议比较大的事件是法国军舰“葡月号”(Vendémiaire)4月初穿越台湾海峡,中国国防部称已就此向法方提出严正交涉。当时有法国军方人员称:“(法国)海军大约每年穿越台湾海峡一次,从未引发任何事件或者反应。”中国之后在青岛举行了解放军建军70周年阅舰式,法国军舰葡月号原本受邀与会,最终未能参加,原因被指是穿越台湾海峡一事。

此外,法国唯一的核动力戴高乐号航母战斗群6月到访新加坡,这是时隔17年来的首次。在随后举行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法国防长帕尔丽(Florence Parly)表示将加入美国倡议的南海自由航行活动,“基于维护秩序,将通过与盟友和朋友定期进行军事演习来达成”。

 

  法国航母现身新加坡,其标志性意义不能低估。(Roslan RAHMAN/AFP)

在法国眼中,穿越台湾海峡、赴南海巡航都可以归类到“例行行动”中,是它宣示自由航行的表现。北京不应该对此感到不满。

但在北京看来并非如此。美国近年来越来越频繁派出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尤其是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都会穿越一次。美国是借此来搅动台海局势来施压北京。在这样一个时间点,法国也派出军舰穿越台湾海峡,是追随美国对抗中国的表现。

中美博弈会维持“斗而不破”的状态,而那些站队美国并与北京唱反调的国家很容易成为被针对的对象,法国军舰未能参加阅舰式很可能是北京惩罚法国来以儆效尤。

同样,在南海问题上,法国在2018年曾提及要赴南海巡航一事。如今,法国又开始宣扬自己将与美国一道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北京必然会带着质疑的眼光来看待法国,会认为法国在搅动南海局势。

作为美国的盟友,法国在诸多议题上与美国亦步亦趋是不可避免的。但在中美博弈日益白热化的今天,站队任何一方都要小心谨慎。法国自认为“合理”的行动在不同的大背景之下会引发轩然大波,也很可能会激起北京的激烈回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