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正潜移默化影响台湾选举

www.creaders.net | 2019-07-30 20:41:1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官员和专家声称,中国正在利用媒体、金钱和其它方式来影响台湾2020年的总统选举。台湾政府的大陆委员会星期一通过一份声明表示,北京透过引诱游客、购买广告和利用“黑道”等方式来影响台湾的“草根”。一些学者也说,中国政府向一些台湾媒体付钱发表亲北京报道。   

北京正潜移默化影响台湾选举

  这项声明说:“中共正积极干预2020年选举,以侵犯台湾主权并破坏我们的民主制度。”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对美国之音说,他希望中国住手。

  中国政府从没放弃武力攻占台湾的威胁,并且对台湾现任总统蔡英文非常不满,因为蔡英文拒绝接受北京的统一目标,而且不接受北京的对话前提条件,也就是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蔡英文2016年上任,目前她正寻求连任。

  政府1月间所作的一项民调显示,多数台湾人反对与中国统一。然而,许多人也希望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这让中国有了经济影响力。

  蔡英文的竞选对手、南部大港高雄的市长韩国瑜支持与中国展开会谈,以增强经济与投资关系。台湾的分析人士说,在1月投票前,北京的影响力有可能扩大韩国瑜的支持率。

  台湾的民调显示,韩国瑜7月间的支持率在36%到48%之间。

  台湾国防政策与战略研究学会理事长蔡明宪说:“后果已经很清楚吧,后果已经会影响到明年1月的总统选举跟立委的选举。所以我认为,如果不是中国的影响,韩国瑜不可能有现在这么高的民调。”

  种种怀疑

  今年5月,总统蔡英文要求国安机构加强抵御中国,因为有迹象表明,中国试图加大对台湾的影响。蔡英文当时对记者们说,中国试图左右选举并发动散布“假新闻”的行动。陆委会的声明说,中国甚至制造了“假民调”,以影响选民情绪。

  蔡明宪说,中国政府机构通过驻中国的台湾商人输送资金,施加影响。

  去年,台湾政府说,中国在台湾各地的地方选举为“假新闻”和在野党候选人出资。对中国持友好立场的国民党人11月24日席卷了县市长席位,把很多地方的民进党执政者赶下了台。

  影响媒体

  台湾义守大学大众传媒讲师侯政南说,有些台湾媒体把一些不可能的壮举都归功于韩国瑜,比如清理了整条河。韩国瑜做市长还不到一年。

  侯政南说:“Quality(质的部分)的部分,不会完全是在帮韩国瑜,是在造神呢,把他变成一个类似God(神)一样的角色,无所不能。”

  他还说,中国政府会因为这类报道对一些媒体提供“补贴”,并向一些只向顾客播放亲北京频道的台湾餐厅付钱。

  在北京,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7月17日说,国台办没有“操控”台湾媒体以支持某个候选人。

  证据难寻

  学者们说,影响选举的努力可能是幕后安排的,这很难做出结论性的判断说,中国与某个具体行动有关联。

  华盛顿智库斯汀生中心东亚项目高级研究员孙韵说,中国不大可能直接以出钱收买选票或破坏数据的方式来影响选举。

  她说:“我认为这太粗燥、太原始了。中国的方式更为复杂。”她补充说,北京的官员可能会利用自己的媒体向台湾和包括即将赴台的游客在内的中国民众发送信息,“所以中方的做法是利用公关。”她说,将很难找到中国介入任何选举的“直接联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