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法媒:北京陷更大风险 谁之过

www.creaders.net | 2019-08-09 12:40:05  KZG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媒:北京陷更大风险  谁之过

 习近平和代表他主导对美贸易谈判的亲信刘鹤

最近美中贸易战再度升级并发展到金融战,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被美国加征10%关税,随后,中共操控人民币汇率“破七”,中国被美国列为货币操纵国。法媒说,这是预备打货币战甚至引发金融战的危险招数,而美中贸易战则是习近平连连误判的恶果,受中共党内权斗影响,习近平可能让中国卷入更凶恶的厮杀。

法广8月8日刊文认为,美中贸易战是一系列误判的恶果。从最初的几百亿惩罚性关税,打到现在所有的中国输美产品都极可能被川普(川普)克之以关税,很难说习近平没有误判。现在,北京使出更危险的一招,让人民币“破七”,分析指出,这是预备打货币战甚至引发金融战的危险招数。

文章引述时评人士胡少江指,造成习近平误判的根源在于体制内外的“舆论一律”,在党内,谁怀疑习近平的对美战略已经成为是否维护习核心的重大政治问题,而官媒以及所谓的智囊,只说领袖愿意听的话,到处宣传贸易战美方损失更大,中国体制的优越性决定了中国对贸易战有巨大的承受能力。让高层“陶醉在一个自我营造的幻觉中”。

法广说,自贸易战以来,川普穷追猛打,习近平决定全面对抗。中方最近宣布,停止购买美国农产品,针对川普的农业票仓猛攻,显然,中国的反应显示对谈判已不抱任何希望。但中国对川普败选仍然抱着希望,专门押宝“大豆战略”,封锁川普的票仓。据指出,大豆期货价格已下跌四分之一,美国农业部估计,近一半美国农民已经陷入了亏损状态。

然后紧接着发生了让全球股市大震荡的事情,人民币汇率“破七”。

但法广认为,让人民币汇率破七,这是一招绝少使用的危险武器,效果强烈,华尔街狂跌,世界股市狂跌。人民币汇率破七,会使得川普对华关税效果顿减百分之十。就在头一天,《纽约时报》分析还称:“官方将不得不面临让汇率下跌过快的风险,这会在中国引发恐慌,导致资金外流。”看来,北京已顾不得考虑这么多。

《苹果日报》8月8日刊发的吕月评论文章也表示,美中贸易战升级至货币战对中共有几大影响,包括外资将加速离开中国,贸易战已经让产业链离开中国,货币战将让中国资金没有国际市场。造成中国大量失业、股市下挫、民企关门。中国以往利用控制人民币汇率赚钱的路被堵死,中国将成为缺钱(主要指外汇)的国家。将造成中国通胀。房价、地价下跌,进口粮食、石油(国际将降价)、黄金继猪肉、水果涨价之后,大幅涨价。对民生的影响远超非洲猪瘟。进口奢侈品市场将大大萎缩。

同时,面对美国给中国造成的困境,中共当局无还手之力。不卖稀土,不买大豆和波音,包括金灿荣提出的抛美国国债,都无济于事。

法广分析,经济状况明显恶化的中国打贸易战的本钱在哪里呢?或是习近平指望拖到川普下台后与他的继承人再谈,谈出一个比较有利中方的协议?但分析人士指出,一则很难保证中方的策略奏效,二则为此硬碰硬付出的代价恐怕太大。因为即便川普不能连任,他还有整整一年半的任期。中国与川普死硬对抗,川普岂肯善罢?

旅居美国的中国经济学家何清涟说,从当前世界贸易结算体系来看,美国拥有可掌控贸易支付的全球金融控制系统和兑换交易的金融支付结算系统,美财政部可实施金融制裁。如果贸易战延伸到金融,资本市场的制裁甚至汇率战,可能出现资产被冻结和特定商品的世界贸易被禁止等情况。

但还有一个更大的危险是中国国内银行的倒闭问题,如果四大银行出了事,引出的金融危机,会撼动中共政权。

造成北京与川普政府之间的谈判僵局和恶化动向,当然与习近平与中共党内势力无法摆平的原因。

《立场新闻》曾刊文说,在习近平“定于一尊”的前提下,已令中共其它势力不满,各方都在努力寻找机会把习近平扳倒。这些势力的代表,正是反对美中达成贸易协议的人物。

文章认为,在既得利益及权力游戏的交叠底下,中美贸易谈判悔棋,让这些势力成为最大得益者,一方面可以巩固自身的利益,另一方面中方若因贸易战而导致经济严重下滑,他们又可以借此逼宫,要求习近平下台。

中共历史上,“路线之争”往往伴随着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习近平上台后,无论是反腐还是所谓的改革,均伴随着中共残酷的内斗。特别是美中贸易战爆发后就更进入权力斗争的紧张期。代表习近平与美国谈判的刘鹤频频被政敌指责为“卖国贼”,其中掌控宣传和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被认为是搅局的幕后人物。而一旦继续保持强硬,当局最终就要承担贸易战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担负全部责任。

去年贸易战开打之初,英媒BBC引述奥弗霍尔特博士透露,一个高层中共官员访问哈佛时告诉他,北京内部已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争夺和权力斗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