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贸易战升级令新兴市场遭遇股汇双杀

www.creaders.net | 2019-08-09 20:56:20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投资者正在逃离新兴市场股票和货币,担心中美贸易战的升级将令全球增长承压。

  截至本周二,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下跌,较近期高点的跌幅达到11%,令其进入调整区域。该指数中的权重股,比如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简称:腾讯),以及南非媒体公司Naspers Ltd (NPSNY)近日均已下挫。

中美贸易战升级令新兴市场遭遇股汇双杀

  新兴市场货币也下挫,哥伦比亚比索等一些货币追随中国人民币的跌势,触及纪录低点。

  资金突然逃离经济敏感类资产,反映出随着中美贸易战在近期升级,投资者的看法发生了如何巨大的转变。许多人现在认为贸易战将令全球增长长期承压,这削弱了持有新兴市场国家资产的理由,特别是那些与中国有深入经贸关系的新兴国家的资产。

  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Finance,简称IIF)的数据显示,从上周四到本周二之间,投资者从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撤出资金68亿美元,在此期间美国宣称将对中国商品加征更多关税,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起因是中国允许人民币贬值。IIF表示,其中约有20亿美元资金流出源自中国股市。

  对于投资者来说,上述下跌意味着运势的快速逆转。继去年遁入熊市之后,新兴市场股市今年头三个月开局强劲,原因是美联储暗示不太可能在去年12月的加息举动搅乱市场之后再次采取类似行动。债券市场投资者纷纷抢购长期被冷落的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主权债券,乌兹别克斯坦因此轻松实现了2月首发主权债券时设定的10亿美元目标。

  瑞银财富管理(UBS Wealth Management)新兴市场投资策略执行董事Alejo Czerwonko表示:“最近几日的事态升级超出大多数人的想象;人们担心的是,这一事态将迅速恶化。”

  受到冲击的不只是新兴市场资产。围绕经济增长的担忧周三震动了全球股市并对油价构成压力,同时提振黄金等避险资产,金价六年多以来首次突破1,500美元/盎司。

  美中贸易争端演变的三种可能

  贸易争端只是最近几周搅动新兴市场的一个因素。

  全球政府债券收益率周三进一步下滑,此前印度等三个国家的央行降息加剧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最近几个月,马来西亚、印尼、韩国和南非的央行也都下调了政策利率。

  投资者在新兴市场承担更大的风险,原本希望获得比发达市场更高的回报,但收益率下降降低了新兴市场资产的吸引力。与此同时,随着收益率的下降,债券价格上涨,新兴市场主权债和公司债的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给新兴市场带来了压力。许多投资者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减少市场对原材料的需求,因为原材料是制造业和建筑业的关键组成部分。

  由于担心石油供应迅速增长和需求疲软,油价已较今年高点下跌超过20%。石油是哥伦比亚、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出口商品。铜价较近期高点下跌了近14%。铜是智利的主要出口商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