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比贸易战还狠 香港经济坠入深渊无辜市民成炮灰

www.creaders.net | 2019-08-30 21:01:15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比贸易战还狠 香港经济坠入深渊无辜市民成炮灰

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香港经济下滑之势正加剧。上月来港旅客比去年同期少近半成,零售额更跌逾一成,预计本月会进一步严重恶化,而股市和楼市的财政效应亦大为消减。反修例风波连串暴力冲突事件,对经济的破坏日益明显,比中美贸易战更为立竿见影。

  旅游发展局公布的上月份访港旅客人次,同比跌了百分之四点八,主要跌幅在下半月。早前官员已经表示,踏进本月首二十天,跌幅扩大至五成。统计处公布上月零售额下跌了百分之十一点四,以本月旅客剧减的情况,零售业表现将雪上加霜。零售数据只占消费整体开支不足五成,不过服务消费也好不到哪里去,单看近日一些食肆门堪罗雀,已经可见一斑。

  现时本港经济面对的冲击是全方位的,重灾区在旅游业,来港旅行团大幅减少,七月份旅客同比只跌不足半成,原因是上半月冲击行动尚未持续激化和"遍地开花",也没有发生堵塞机场事件,而海外人士来港往往一早确定行程,不方便临时变更,但是,随着暴力升级和蔓延,约三十个国家和地区针对本港发出旅游警示,本月旅客大幅减少,旅游业相信未来两个月的表现会迅速转差。

  民生经济迅堕深渊

  旅行团大减,已经导致大批导游没有工开。至于息息相关的酒店业,有青衣三星级酒店海景房每晚房租只七十二元,比劏房平均租金更低;有荃湾四星级酒店房租每晚不足四百元,平过附近屋苑;至于高价酒店入住率亦下跌。有酒店已经要求员工趁门庭疏落之际清掉年假,甚至放无薪假。

  内地和海外旅客皆减,一些企业又取消来港开会或举办商业活动,令本港少了高消费的会议商务旅客,这只是冲击本地消费市场的其中一个因素。差饷物业估价署指数显示,楼价在六月见顶回落后在七月续跌,合共跌了百分之零点七三;至于股市,恒生指数在七月和八月跌了二千点,令资产升值产生的财富效应和消费意欲大降;至于示威冲突一带店铺纷纷停业,市民减少出外用膳,都是随处可见的境况。

  最近就有旺角酒楼结业,七十个员工失去工作兼被欠薪共一百万元。业界指中式食肆这个暑假生意跌两至三成,估计会有二十家酒楼倒闭,更多人失业。本港最新失业数字已呈回升之势,这只是就业情况急速转坏的开始。

比贸易战还狠 香港经济坠入深渊无辜市民成炮灰

  "揽炒"策略杀伤市民

  当工商百业营业额下跌甚至亏蚀倒闭,市民收入减少,政府税收亦会缩减,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公布了一百九十亿元的临时纾困大计,本港财政预计会赤字重临,虽然有逾万亿储备支撑,但是乱局若持续下去,将令政府财政难以复元。

  部分激进人士声称采取"焦土"战术,以伤害经济来逼使港府和中央让步,不惜"揽炒"。这做法有明显的"自毁"倾向,但要毁灭的不仅是自己,而是整个香港。

  激进示威者的其中一个口号是"宁化飞灰,不作浮尘",换句话说,就是玉石俱焚,把民生经济推落深渊。然而在他们自己化飞灰之前,众多无辜市民已先受重伤,部分更可能是他们的朋友和家人。

  激进行动的幕后推进者和参与者喊出的口号甚动听,但给香港带来的灾难却极可怕。对此,整个社会都应该深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