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新:由国防转“内卫” 解密驻港部队轮换

www.creaders.net | 2019-08-31 06:36:12  夜话中南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新:由国防转“内卫” 解密驻港部队轮换

一名香港抗议者举着“香港保卫战”的牌子。(美联社)

关于香港局势的最新动向是,香港泛民主派团体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表示,原订周六的“831”游行集会遭警方反对后,上诉又再次驳回,由于无法保证参与人士的安全,只好取消游行集会……

不过,虽然 香港民阵的岑子杰在宣布取消本周六的游行集会的同时,也声称未来必定会以同样主题“取消人大831决定、争取真双普选”,继续申请游行集会,中国大陆的许多爱国网民们据此非常相信这代表着“乱港分子”们已经开始“认怂”。

一位署名“爱港必须先爱国”的中国内地网友留言道:“敏感时刻驻军大换防,大军压境,兵临城下,再闹就是‘六四’下场,港独们不被吓尿了才怪。”

其实,回顾一下历史,比较一下过去,两天前发生的这次“驻军轮换”若仅从时间上看,还真不是故意选在“敏感时刻”,也不似一些外界媒体所说的“轮换时间提前”。

此次中国驻香港部队的“进驻香港以来第22次轮换行动”是本月29日赶在天亮之前 完成的。回顾解放军驻港部队历次轮换,此次轮换时间点确实如亲共媒体所说“并无特殊之处”。中国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第21次轮是在去年8月25日,第20次轮换则是2017年8月25日。再往前的第18和第19次轮换行动,都是在八月下旬完成的。

所以,若仅仅从时间上的选择来看,中共官宣所说的此次轮换,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关于“香港驻军人员实行轮换制度”的规定,经中央军委批准进行的年度正常例行行动“倒也”言之在理。但是,本年度轮换虽然从时间角度实属正常,但轮换的内容却非常不正常。

香港人应该大都知道,中国解放军的驻港部队在1997年7月1日零时英国政府向 中国正式移交香港主权的那一刻,从深圳首次开进香港。说起来,这支由陆军、海军、空军部队组成的驻港部队还是中国解放军的第一支陆海空三军合成的部队,其中包括2个装甲步兵营、3个摩步营、1个特战营、1个炮兵营、1个工化营的陆军合成旅;南海舰队护卫舰第十七支队驻港舰艇大队和辖有防空营的南部战区空军驻港航空兵团……,乍听上去似乎规模庞大,但事实上,全部驻港部队平时驻扎在香港营区内,但兵员总数过去22年来一直都维持在6000人上下。

去年的8月25日,解放军驻港部队新闻发言人韩铀就香港驻军建制单位轮换及退役士兵离港发布相关消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关于“香港驻军实行人员轮换制度”的规定和中央军委的命令,驻军于25日组织了进驻香港以来第21次建制单位轮换行动。轮换行动已于当日顺利完成,部队轮换后,驻军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部队员额和装备数量保持不变。

韩铀还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有关规定,今年服役期满的驻军士兵已于近日退出现役,离开香港返回内地原籍。

​高新:由国防转“内卫” 解密驻港部队轮换

2019年8月30日,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左)和成员周庭(右)早上被捕,下午由警车押往东区法院提堂。(路透社) 

今年的8月29日,在完成了“第22次建制单位轮换”当天,还是这位韩铀充当发言人,所说的内容和去年部分相同,至今没有引起外界关注的就是去年和过去数年都说过的“部队轮换后,驻军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部队员额和装备数量保持不变”这句话消失了。这是否说明驻港部队驻香港营区的兵员数额已经趁这次“轮换”的机会悄悄扩充了呢?

中国的香港“驻军法”规定:“香港驻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其员额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防务的需要确定。香港驻军实行人员轮换制度……。”

除了人员数额很可能发生了变化,把国防军的战场装备更换成“内卫部队”的防暴装备实际上已经被中共官方媒体的图片报道中不经意地证实了。

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新闻网日前发表《北京轮换驻港部队藏玄机:疑换武警装甲车》一文,说是解放军驻港部队29日从陆上深圳湾、皇岗、文锦渡、沙头角口岸和海上、空中机动进港,入驻香港部队营区。新华社公布了三张解放军驻港部队轮换的现场照,其中包括一张多辆轮式装甲车进驻香港的照片。观察人士指,新华社配图中的轮式装甲车并非驻港部队一直使用的ZSL-92B步兵战车,而是此前前置部署在深圳的武警部队第二机动总队的WJ-03B防暴车。

说到这支武警部队第二机动总队,我们在本月14日的《习近平政权考虑在香港设立武警总队?》一文中已经介绍 过:已经有信息证明,这次向深圳集结的大批武警装甲车、防暴车、运兵车等,至少有一分部是从福建方向开往的。现在隶属于武警第二机动总队和全部十六个支队中,机动第六支队常驻广东省广州市;机动第七支队常驻广东省佛山市。平时部署在广东省境内的,还有驻扎在广州市区里的特战第一支队,即我们在上篇文章中介绍过的,在中国大陆上知名度非常高的“雪豹突击队”。一旦香港战事需要,这三个支队和直升机支队的驻守广东部分,肯定是最先派上用场的。而本月初开始大批从福建方向开进深圳的武警车队里,应该是包括了临时从福州移防过去的第二机动总队指挥机关,以及前往增援的常驻福建省莆田市的第四和第五支队,或者也还有常驻福建长乐地区的工兵防化支队。

但是,如上这些武警部队如果要直接开进香港城区,必须以全国人大宣布香港进入紧急新状态,因此可以在香港行使全国性法律为前提。

多维新闻网的相关报道分析说:8月初,深圳当地民众发现大批武警部队的装甲车进驻该市。网络流传的视频显示,这些武警部队的装甲车均已被拆除12.7毫米重机枪。由于紧邻香港,武警部队的异动引发舆论关注。新华社对这次驻港部队轮换的配图中,原本是武警部队第二机动总队配属的WJ-03B防暴车均拆除高射机枪装置,但被指仍可能装有十分有效的非致命性武器。相比之前在深圳部署的新款数码迷彩,这次“轮换”进驻的WJ-03B已更换为驻香港部队标准的解放军车辆三色迷彩。 

按照中国大陆军网的权威介绍 ,此次轮换之前的驻港部队陆军装甲车92B,也就是多维新闻 网文章中所说ZSL-92B步兵战车,是中国解放军轻型装甲机械化部队的规范装备之一,属于水陆两用轮式装甲战斗车辆,装有机关炮、反坦克导弹、并列机枪,主要用于乘载步兵遂行战斗、输送人员和装备物资、打击敌轻型装甲目标、杀伤有生力量,具备防敌低空袭击的自卫能力,具有较好的攻击性、机动性和防护性。

​高新:由国防转“内卫” 解密驻港部队轮换

资料图片:解放军驻港部队迎接换防军车(美联社) 

可见,这种战车过去配备给驻港部队,不过是为了展示军威而用,很难想象有一天会在外敌入侵香港时派上用场。

本月二十一日,中国境内的中华网曾刊登《从“受阅车”到“防暴车” 国产轮式装甲车的警察故事》一文,说的是随着香港的局势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越来越不太平,虽然中央政府依然坚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原则,但为了防止“一国两制”的前提和基础遭到暴恐分子的破坏,中央政府同时调动了相当数量的武警部队在深圳地区待命,作为一项并不遮掩的行动,参与调动的武警车辆的照片和视频也让国内外了解了中央对于香港问题的底线与准备。在这其中,基于92式轮式步兵战车底盘的WJ03系列装甲防暴车作为其中最“军”的一款型号,毫无疑问是武警这一系列车辆中的骨干装备。不过这些装甲车的机枪都拆了,毕竟现在执行这些任务使彩弹枪都有点儿威力过剩。

该文详细介绍 说:专门针对武警使用需求的WJ03B型防爆装甲车,使用封闭式的单人机枪塔,并增加配备了车载的38毫米防暴弹发射器,同时还在其基础上发展了WJ03A型指挥车和WJ03C型排障车。因为武警机关的预算逐渐充裕,更新性能更好的WJ03系列防暴装甲车也就成为了各地武警装备的主力。2009年时,18辆WJ03B防暴装甲车也参加了武警部队的国庆阅兵。

比较之后不难得出结论,那就是驻港部队此次轮换之前一直都已经配备多年的装甲车也就是ZSL-92B步兵战车是供国防所需,是用来吓唬“外敌”的,而借此“正常轮换”弃旧迎新之际,把步兵战车换成防暴装甲车,意味着驻港部队的性质已经从象征意义上的“国防军 ”转为具备强大城市巷战能力的“内卫部队”。

多维新闻 网的文章已经明确指出,虽然驻港部队过去配备步兵战车与如今借机更换的防暴装甲车底盘相同,但如今换进驻港部队的WJ-03B防暴装甲车上的非致命装备需要专门训练,而驻港部队过去的ZSL-92B步兵战车平时受训主要为机关炮、机枪和导弹,因此,武警第二机动总队官兵是否“换装”进驻香港,外界不得而知。

“驻军法”第六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宣布战争状态或者因香港特别行政区内发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国家统一或者安全的动乱而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进入紧急状态时,香港驻军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全国性法律的规定履行职责。”第十四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在必要时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请求香港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

理解下来就是,如果中央政府认为暂时还没有必要由全国人大出面宣布对香港实行戒严,林郑月娥也随时可以“依法”以特区政府的名义请求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在此前提下,在深圳待命的武警机动部队就不能以“执行全国性法律”的理由直接开进香港,“聪明”的办法就是借驻港部队“正常轮换”的机会,安排这些“专业”武警脱下警服换军装,驾驶着表面涂改成驻港部队标志的防暴装甲车堂而皇之地开进香港军营待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