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武警集结 官媒声讨

www.creaders.net | 2019-08-31 07:00:58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中国方面报道,大批特警、武警在周六开进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而官媒也开足火力,高声称要“依法制暴”。在香港示威活动不断发酵、距离中国国庆70周年仅剩一个月之际,这些举动引发外界的关注与猜测。

香港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武警集结 官媒声讨

图中为2017年香港回归20周年时的情景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周六(8月31日)引述微博消息,称"今天凌晨,深圳市民拍到,又有大批公安特警、武警车辆开进深圳"。而两天前,大批武警和公安刚刚在深圳集结举行防暴演习,用广东话喊出"撤退"等语,意味鲜明。中国媒体在报道时都普遍使用了"止暴制乱"的措辞。

本周四,解放军驻港部队轮换。尽管中方强调这是"年度例行轮换行动",然而普遍认为,这与目前的香港局势密切相关。中国官媒在报道时没有提及驻港部队的人数是否发生变化。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29日凌晨开始的驻港部队轮换行动是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防务需要。

香港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武警集结 官媒声讨

8月以来,深圳已经数次举行防暴演习

普遍认为,这些举动都是在向香港发出信号与警告。在这个中国特别行政区,两个多月以来示威延绵不绝、有愈演愈烈之势。

本周五(8月30日),香港民族党前召集人陈浩天、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与香港众志成员周庭等人相继被捕。

关于"紧急法"的讨论

同样在本周,《星报日报》等媒体报道称,港府正在考虑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控制局面。而林郑月娥在27日记者会回应相关问题时并未否认,而是称"所有香港法律,如果能够提供法治手段去止暴制乱,政府都有责任检视",这被解读为给动用"紧急法"留下空间。而泛民派则称,这"等于战争状态,令香港玉石俱焚"。

据港媒报道,更有名为"我要食饭"的香港团体周二向港府请愿,要求林郑促请人大依照基本法规定,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

香港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武警集结 官媒声讨

中国官媒“环球网”也关注了香港针对是否要实施“紧急法”的争论

此前针对"解放军会在什么前提下介入香港事务"这个问题,港澳办发言人就曾表示,这在香港基本法中有明确规定。而《基本法》第18条列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宣布战争状态,或因香港特别行政区内发生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国家统一或安全的动乱而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进入紧急状态,中央人民政府可发布命令将有关全国性法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

《人民日报》称路透社造谣

路透社周五援引3名消息人士报道称,北京不允许港府让步,其中提到林郑月娥曾提议就"五大诉求"做出部分让步,而北京方面不同意,命令林郑不得向示威者做出任何让步。林郑月娥在本周的记者会上曾明确表示,不接受五大诉求。

《人民日报》周六发表社评,称路透社"造谣、可耻","在当前局势下破坏中央和特区政府的关系"。其中写道,"路透社编造此时中央拒绝港府向示威者妥协的假新闻,是要煽动激进示威者更明确地对抗中央,推动香港当前的骚乱在政治指向上进一步升级,给香港事态加注新的破坏性能量"。

该中国官媒的微信公众号也在周六数小时内连发数篇评论,标题分别为"绝不允许暴力绑架香港未来"、"香港,是时候为民除害了"以及"依法制暴,是不二选择"。

香港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武警集结 官媒声讨

风雨飘摇中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

在2017年成为香港首位女特首之前,现年62岁的林郑月娥是前特首梁振英的政务司司长,梁振英副手。梁振英任下,香港爆发雨伞革命,而北京支持的政改方案在立法会因建制派缺席多人而被否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