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面对川普极限施压,中方:不退

www.creaders.net | 2019-09-02 09:45:0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随着中美贸易战层层加码,美国股市也跟随着跌宕起伏,让原本就捉摸不透的川普更加显得章法错乱。

往前追溯的话,7月31日,中美代表在上海进行了一轮磋商,这轮磋商是中美首脑大阪峰会的产物。磋商只持续了半天的时间,但各方仍然有理由在当时保持了相当程度的乐观,因为根据各种消息显示,在技术层面上,美方的出价,与中方的还价,都已经放在了谈判桌上,并且从2018年开始,用了一年的时间进行了较为充分的较量和讨论。合理的猜测,甚至可以比较乐观地指出,在技术层面上,能够达成和能够接受的谈判,已经事实上告一个阶段性的结束。在那个时候收获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其实应该是符合双方收益的。

但是,名为川普的地产商人,在华盛顿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内,孤独但坚定的否定了磋商的结果。彭博、华尔街日报等各方媒体的消息显示,参与讨论的顾问组里,莱特希泽、库德洛、姆努钦、罗斯、马尔瓦尼都表示了坚定的反对,只有长期被排斥的非主流非经典非正统“鹰派”纳瓦罗坚定地支持川普的决断,那就是撕破协议,威胁在9月1日对中国输美3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

从已有的消息看,川普似乎是不满意美方从上海带来的农产品进口承诺:时间不确定,数量不确定,难以成为一份总统连任竞选的有效礼物。彼时,已经全面进入连任状态的川普总统,急切的需要一个超级大礼包,确保他能够在即将成行的俄亥俄州竞选造势大会上安抚其农民支持者满目疮痍的钱包和内心。

显然没有人能够预料到川普可以真的任性到如此的程度,但全球市场,无论是经贸还是金融市场,都没有兴趣真的去无限制包容一个具有显著巨婴特征的超级大国领导人的无知与任性,8月初,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跌破了重要的心理关口7;作为一个对国际贸易有朴素认识的地产商人,川普当然清楚这意味着什么:汇率的变化,足以有效的在经常项目贸易中,对冲由关税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汇率弹性的作用下,走强的美元不仅会导致经贸领域美国继续无法弥补逆差导致的豁口,还有可能进一步消耗本就已经异常有限的美国经济强劲上升的动能。对一个谋求连任的总统来说,没有什么比这更糟糕和更有风险的了。

但在一个缺乏有效制衡者的白宫决策环境中,川普后续的做法是顺应其内心的某种强烈冲动,用赌徒加注的性格,选择继续施压,而非理性转圜;在其政治压力下,美国财政部事实上以中国没有按照美国的意愿调控汇率为理由,将“汇率操纵国”的标签贴在了中国的身上;这引发了进一步的反弹,不仅是市场的反弹,而且还包括了来自中国坚定和清晰的反制措施。这种措施中毫无疑问的包含了中国决策者的愤怒,因为从没有在中美最高决策层直接介入的谈判中,看到如此厚颜无耻的举措,看到如此没有下限和不负责任的出尔反尔。

顺延着这股惯性,川普发现自己正在走向没有选择的墙角:如果放弃加注,接受方案,那么可以交换的是美国整体利益的收益,但代价则是强硬的极限施压的人设崩塌导致的严重政治后果:基层支持者的离开,以及政治对手的疯狂攻击;如果继续加注,或者,一如诸多政策分析所指出的那样,塑造某种极其严峻的冲突场面,迫使迄今为止川普无法掌握的最后一张牌,就是美联储,能够按照川普的需求和指令,使用利率工具,进行大规模的放水,也许能够在选举期间,让美国经济呈现某种近似“回光返照”的亮色,虽然中长期之后可能付出更大的代价,但短期选举用来给选民一个简单交代,或许就是可能的。

川普再次选择顺从内心深处的想法,持续的进行施压,尤其是当中国宣布了对美国出口中国的750亿美元物品的反制措施之后,处于极大压力下的川普,以一种近似口不择言的方式,在某种准失控状态下,在推特上发出了更加离谱的威胁:一是加税,对涉及超过5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再度增加5%的关税;二是威胁,表露尝试用行政权力强制美国企业离开中国的某种可能。

在行为间,“特此命令(hereby order)”的强势表达引发了一片哗然,英美媒体如《卫报》将这一措辞成为“极为正式但毫无疑义的法令”,并指出川普因此遭受了广泛的嘲讽。(Trump mocked for highly formal, meaningless decree)这种用行政指令,指挥以自由市场经济出名的美国企业忤逆基本生产规律的方式,当然是极具讽刺意义的。

但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后续发展:发出这一推特之后,川普用了24小时终于确认,在理论上,他确实可以援引1977年美国通过的法律,首先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然后开始对美国企业的某些行为进行指挥;但是很显然,除了极少数人之外,无论是共和党的同僚,亦或者是认真理解当代中美经贸关系内涵的行政官僚,都没有兴趣为川普的这种离谱言论背书。而已经无法忍受的个别网民,更是直接套用hereby order这个用法,在社交平台上指出,“我特此命令白宫工作人员将川普送去沃尔特里德(陆军医院)”,(I hereby order the White House staff to take @realDonaldTrump to. Walter Reed),检查其精神状态。

当然并没有切实的医学证据显示川普的精神健康状况真出了问题,川普的“硬拗”,更多的也是基于面子和人设的考虑。去巴黎参加7国集团峰会的时候,通过对所谓“second thought”的炒作和表述,川普试图悄悄的将焦点从是否真的会按动紧急状态按钮,转向了他究竟是后悔对华再度加税,还是后悔加税5%太少这个稍微不那么夸张和刺激的题目上来。

随后在7国峰会期间川普的两次表述,则展现了赌徒在清醒的意识到局势正在失控且加注趋于无效时,可能给自己找台阶的方式:他开始谈论中方和他两次通话,并继续进行经贸磋商的消息,这当然有相当的概率是为了给自己找个台阶下,不过很显然被川普的言而无信、反复无常、不负责任与胡说八道激怒的中方,完全没有兴趣配合这个越来越呈现出巨婴特征的地产商去玩这种低俗的过家家游戏,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持续不断的否认了相关通话的存在。

川普在G7峰会上,告诫G7领导人经济上多学习“美国模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川普则转而开始抓着中方磋商负责人刘鹤的讲话,试图通过在社交媒体上比口水还要廉价的表扬,夸奖中方的理性,褒奖中方的领导人,来缓和事实上被他搞砸的整个中美经贸磋商。部分欧美主流媒体识别出了这种信号,并将其解读为川普试图放软身段,不过坦率地说,中方在这方面的耐心,真的已经没有什么了,现在也就是带着底线思维,以及最大限度的负责任态度,去对待和理解中美之间的经贸磋商。

8月2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印第安纳州接受ABC旗下WRTV采访时指出,川普总统专注于尽快实现这一目标(与中国达成协议)。蓬佩奥认为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但不想设定时间表。同时,中情局出身的蓬佩奥罕见地表示,这些事情有时会很复杂,道路崎岖不平。而且,不应该仅仅关注农产品,还要关注知识产权,要保护美国免受“中国的侵略和中国人的盗窃。”

一般而言中情局出身的,不是满脑子肌肉,就是非常强调自己擅长欺骗、撒谎之类的,这次能够在印第安纳州说这话也是不容易的,要知道按照农产品算,中国只是排在这个州农产品出口的第四位。那么由此推论,在那些对华农产品出口排位更高的州,由川普政府的任性胡为而遭受损失的农民会有怎样的心情,怎样的焦虑以及何等的愤怒和不满,都是可以有合理想象空间的。

这当然更会构成压力,而且,很坦率的说,这种压力就是川普自己“作”出来的。一个错过了赛点的选手,是没法用时间旅行回到过去的;当然,机会也不是没有,看川普自己怎么把握了,但这种机会已经从如何尽可能从中国这里取得更大的让步,慢慢变成如何避免川普以及美国遭受更大的损失。当然,无论川普怎么折腾,中方的淡定、从容和坚定,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对某些人黔之驴的本质的更深刻把握和更全面认识,也只会变得越来越完善和准确。终究,在中美关系的长河中,川普这样的极品表现,注定必然是一个短暂的篇章。中国的成长和发展,是遮不住的青山,而历史在翻过这一页之后,世界也将迎来一个更强大的中国,以及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