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有权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 以平息动乱

www.creaders.net | 2019-09-04 10:59:26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称,若香港骚乱持续不减退,则有权依法单方面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同时列举了香港领导人应对抗议活动的一些具体措施。

  此番言论发表之际,有迹象显示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Carrie Lam)和她在北京的上级关系紧张,并且在应当采取何种措施平息公众对港府广泛的反对情绪这个问题上,双方也存在分歧。

北京:有权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 以平息动乱

  北京方面发表上述言论之前,周末的抗议活动引发的冲突曾致使香港机场运营受阻。中国政府官员在上述评论中提到,香港的抗议活动越来越像是导致中东和东欧一些政府下台的“颜色革命”。工人罢工和数以千计的学生参加的罢课已将示威活动延续到了本周。

  周二早些时候,林郑月娥曾坚称,港府能够应对持续已久的抗议活动。这位香港特首还表示,她从未向北京提出请辞,仍致力于带领香港走出这场政治危机。

  林郑月娥表示,她对自己在最近与商界人士的闭门会议上发表的言论被泄露感到失望。她在那次会议上表示,同时服务于中央政府和香港人民并非易事。

  中国政府官员称,他们认为香港局势最近出现了积极的转变,更多社会阶层谴责暴力,并重申支持林郑月娥解决抗议活动。过去三个月,抗议活动震动了整个香港,也破坏了当地经济。

  北京方面周二明确表示,正在为必要时的介入做准备。中国官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镇压措施,包括提议禁止香港抗议者戴口罩,并称,鼓动学生参加抗议活动的教师丧失师德,应依法予以严厉惩戒。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徐露颖表示,香港学校必须引入爱国主义教育。2012年香港曾推行爱国主义教育,此举引发了大规模的街头抗议,催生了新一代年轻的政治活动人士,他们在今年夏天的抗议活动中表现突出。

  国务院港澳办的表态是官员们首次提到单边干预,这也引发了有关香港政府拥有多大自治权的疑问。

  中央曾承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原有制度保持50年不变,并享有比中国内地公民更多的自由,直到2047年。今年夏天的抗议活动是由于担心北京方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引发的。一开始,居民们走上街头,反对一项允许将犯罪嫌疑人从香港引渡到内地不透明的司法体系下受审的法案。但后来抗议者们提出了更多诉求,包括要求享有更大程度的民主。

  徐露颖称,认为出动驻军就意味着“一国两制”的终结,这是完全错误的。她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依据香港基本法,香港政府可以请求驻军提供协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也可作出香港进入紧急状态的决定。

  曾给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担任翻译的高志凯(Victor Gao)称,基本法的上述后一项条款意味着,中国政府可以在林郑月娥没有提出请求的情况下单方面干预,但他们仍会先给她一个机会。

北京:有权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 以平息动乱

  已不在政府任职的高志凯说,他认为如果北京方面干预,将会是出动警察或其他方式,而不是出动军队。

  周二,港澳办发言人杨光严厉批评“港独分子”在香港把年幼的孩子变成“马前卒和牺牲品”。这表明北京方面对于干预行动可能被视为镇压学生感到担心。

  周二早些时候,林郑月娥重申了她留任的承诺。此前一天,路透(Reuters)报道称,她曾在一次与商界领袖举行的会议上表示,香港陷入持续骚乱,她作为行政长官负有难以宽恕的责任,如果可以的话,她会选择辞职。

  林郑月娥称,她在私人场合所说的话是反映她的情绪,而非现实,她坚称从未提出请辞。从路透公布的林郑月娥讲话录音中,可以听出她对于担任香港特首这一职务的难度心怀感叹。

  在录音中林郑月娥表示,按照宪法,特首需要服务两个主人,即中央政府和香港人民,能回旋的政治空间非常有限。她补充说,香港较难自己解决当前的问题,因为涉及到主权和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Ho-Fung Hung)称,泄露的录音表明,香港政府不再以自主的方式治理香港。他表示,北京方面主导着针对抗议活动的回应,这一点已从公开的秘密转为正式的承认。

  最近几周,林郑月娥称,她将与来自不同背景和政治平台的人展开对话,不过她还没有会见过来自此次反对运动的任何关键人物。

  港澳办发言人杨光在北京表示,香港社会非常需要这种建设性的对话。他说,中央政府支持林郑月娥与香港各界展开交流,并表示,他希望这能“化戾气为祥和”。

  北京的政策专家也一直在提议对香港政治体制进行可能的改革,将权力更多地集中到行政长官手中。这些改变几乎肯定会在香港面临强烈的公众抵制。

  香港的社会动荡正进入第四个月,动荡的起因是人们强烈抗议林郑月娥提出的一项法案。香港的街头和地铁站都发生了大规模抗议活动,最近几周,铁杆抗议者和警察之间的冲突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抗议者提出了一系列诉求,包括民主改革,以及对警方处理示威活动的方式进行独立调查。

  在周二于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徐露颖表示,鼓动学生罢课的教师丧失了师德,应依法给予严厉惩戒。

  香港成千上万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参加了第二天的罢课活动。港府2012年曾提议要在香港引入爱国主义教育,年轻活动人士经常称此为他们政治觉醒的时刻。当时在民众抗议声中,相关措施未予出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