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岸争夺所罗门热战正酣 所国外长要访台?

www.creaders.net | 2019-09-05 10:12:3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在路透社披露台湾南太平洋友邦、所罗门群岛最快一周内决定是否“弃台投中”之际,传出两条跟所罗门相关的消息。一是有报道说所罗门外长8号将访问台湾。二是北京计划向所罗门提供发展基金作为建交诱饵。如此看来,台海两岸似乎正在上演一场外交博弈。

  台湾南太平洋友邦、所罗门群岛新总理苏嘉瓦瑞回锅主政,6月受访时曾不讳言,北京积极“挖角”所罗门群岛,他也正考虑和中国建交。当时所罗门外交部长马内列(Jeremiah Manele)透露100天内会作出是否转换外交承认的决定。

  路透社本月2号报导,所罗门国会委员会主席表示,已组成部长小组将与北京会谈,很可能改变与台湾的邦交,最快可能本周宣布。

  3号台湾的外交部官员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台所两国互动正常,并透露正规划所罗门“亮点人物”访台。蔡英文总统4号受访也强调,台湾和所罗门目前交往互动正常,外交单位密切掌握。

两岸争夺所罗门热战正酣 所国外长要访台?

  4号台湾中央通讯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说法,报导所罗门外交部长马内列规划本周日(8日)访问台湾。

  中央社报导指出,知情人士对中央社记者表示,依目前规划,所国外长预计停留5到6天;这名人士指出,所国目前规划推动大型交通基础建设,期盼台湾等国家提供协助。

两岸争夺所罗门热战正酣 所国外长要访台?

  外交部:洽邀友邦是外交部的工作 基于惯例适时公布

  不过,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5号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此事,则未作证实。

  至于是否因为路透社报导所罗门最快一周内宣布是否和台湾断交,台湾方面因此主动邀访?

  欧江安说:“我现在没有证实任何人要来,所以这个相关报导我们有注意到了。再一次重申,洽邀所罗门政要是外交部工作,相关的访宾,不管是访问的人选、时程、访问的行程,会适时进一步跟大家作说明。”

  执政的民进党籍立委罗致政5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对是否有所国政要访台一事,则表示不清楚。

  罗致政说:“到底会不会有人来?来了会谈出什么结果?现在不是很清楚。没到最后关头,我们就是全力争取,没有乐不乐观,就是全力争取。”

两岸争夺所罗门热战正酣 所国外长要访台?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马文君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所罗门说要跟台湾断交的传闻,从去年到今年一直传出,外交部一直也没有证实讯息。

  马文君说:“目前为止有很多国家、邦交国对我们似乎有一点需索无度的感觉,我觉得这个部份我们应该避免,那应该怎么去处理这个事情?外交第一线的同仁都非常辛苦,不过我们的原则应该要(坚持),不然台湾永远被当成是一个钱坑,他们不能满足的时候,随时会发生外交上的变化。”

  马文君表示,没有听说新总理上台后,对台湾有增加什么金援或合作计划的要求。2017年所国总理到台湾曾向蔡英文要求高额金援,举办太平洋运动会,有点离谱。

  马文君说,过去有些友邦都是一拿到台湾的金援,转个头就跟台湾断交,对台湾伤害很大。

两岸争夺所罗门热战正酣 所国外长要访台?

  马文君认为,提供友邦人道、医疗、农业、教育等方面的援助是合理的,但任意增加、无理要求则不应该。

  马文君说,美国曾说要尽全力协助稳固台湾的友邦,或许政府可请美国帮一些忙。

  美方日前曾主动公布美国国安会官员和台湾外交部官员在所罗门同框合照的照片。但仍阻挡不了所罗门想转换外交承认的传闻。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看来也难以影响所罗门的外交政策。

  前台驻新西兰大使预测:进入关键最后谈判阶段

  对此,前台湾驻新西兰大使介文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新西兰、澳大利亚很重视南太平洋既有的权力平衡,但中国大陆目前强势进入南太平洋传统区域,新西兰、澳大利亚会很警觉、小心面对。不过,所罗门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他自己的外交政策,决定权还是在其国家本身,其他国家不能完全主导他。”

  介文汲分析,所罗门之所以不像其他友邦,说断就断,先有一百天评估,又有最快一周内公布的传闻,应该是所罗门是联合政府,内部支持和台湾维持邦交的声音和支持与北京建交的声音互有消长,联合政府内各政党的意见要沟通整合成为决策过程较复杂不易。

  对传出此时有所罗门外长将访台,介文汲认为,“现在应该是在谈判愈接近关键的时刻。说实话,要断老早断了,现在又有所谓代表团来台北的说法,基本上可以判断,还在最后协商谈判阶段。”

  台湾中央社5日报导,所罗门国会外交委员会4日和5日举行听证会,讨论是否应中断与台湾的邦交,转向与中国建交。8月率团访问北京的官员夏奈尔主张,与中国建交将能带动所罗门经济发展。

  另有英国媒体5日报道,中国大陆已向所罗门群岛提议,如该国与台湾断交,并与大陆建交,将可获大陆提供发展基金,以填补台湾承诺提供援助的空缺。

  此外,外交部亚非司副司长罗静如5日表示,友邦史瓦帝尼总理戴安伯将于10月7日应邀率团访台,将参加台湾双十庆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