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舰擅闯南海?北京强烈指责英法德发联合声明

www.creaders.net | 2019-09-06 18:56:19  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驱逐舰韦恩迈耶号。 图/取自美国海军 flickr

美国驱逐舰韦恩迈耶号。 图/取自美国海军 flickr

美国驱逐舰韦恩迈耶号(USS Wayne E. Meyer, DDG-108)于28日航行于南海永暑礁和美济礁12海哩范围,中共强烈指责美方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闯南海,严重破坏南海和平稳定。

在中共强硬反弹后,远在欧洲的英法德三国担忧南海局势紧张,于8月30日发表联合声明,并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约国身份,呼吁南海邻近各国尊重国际仲裁、保障南海自由航行权。此举表明中共主张无效,并且亦有警惕中共势力扩张之含意。

美国将扩大南海防务

美国海军指挥官莫姆森(Reann Mommsen)28日表示,韦恩迈耶号这次航行南海主要是为了"挑战过份的海事主张,并且依据国际法保护进入该海域的权利"。

美国国防部长艾斯培(Mark Esper)29日也反控中国持续破坏南海稳定,并且强调美国将继续扩大防务行动。

美国近年多次指责中共在南海争议海域和人工岛屿上进行军事部署与演练,例如2017年1月,中国航母编队以及歼-15舰载战斗机在南海进行起降编队等训练。美国国防部与国务院也曾批判中共霸凌与胁迫邻国,严重破坏南海区域和平。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永暑礁上的驻军。 图/路透社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永暑礁上的驻军。 图/路透社

英法德三国担忧南海局势,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南海相关各国,应该尊重2016年7月国际法庭对南海仲裁案的判决,以及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所规定的海洋秩序。

这份英法德三国首度针对南海的联合声明,显示三国将更积极参与南海事务。声明强调,"我们呼吁南海区域所有国家缓解紧张局势,维持与推动区域和平、安全、稳定,特别要保障沿海国家在其海域的权利,以及南海的自由航行权与自由飞行权"。联合声明之后,引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强烈回应,直斥"域外国家勿对南海问题指手画脚"。

关于"南海仲裁",源于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沙群岛的礼乐滩和黄岩岛之领土争议,菲律宾前总统艾奎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在任时,将南海争议诉诸国际法庭仲裁。2016年7月12日荷兰海牙国际法庭在中国缺席下公布裁决,确认中共所主张几乎涵盖南海全区的"九段线",在国际法欠缺法律依据。然而中共不愿承认海牙的国际仲裁,反控菲律宾要求仲裁之举违反国际法,并且主张仲裁庭没有管辖权。

菲律宾对中共当局不守国际秩序深感无奈。日前,菲律宾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造访中国正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海仲裁"是最终裁决,有约束力且不能上诉",习近平不同意,不但重申不承认此仲裁,而且"不会让步"。

菲律宾总统杜特蒂日前造访中国正告习近平,南海仲裁「是最终裁决,有约束力且不能上诉...

菲律宾总统杜特蒂日前造访中国正告习近平,南海仲裁"是最终裁决,有约束力且不能上诉"。 图/美联社

中共持续霸占南海

南海地位极为重要。简而言之,在经济与交通方面,是全球三分之一海运的要道,每年航经南海的货运量价值高达3.3兆美元;资源方面,石油、天然气等天然资源蕴藏相当丰富;军事与政治方面,南海诸岛战略价值高,正是美国印太战略要地,如果目前南海自由航行受到破坏,甚至被专制独裁、大肆扩张的中共所控制,中共军力将可藉由海空两路长驱直入美国西岸,足以威胁美国本土。

中共布局南海已久,例如2013年开始在南沙群岛的7个岛礁填海造陆,并且修建飞机跑道及码头等军事设施。当年菲律宾无奈承认,中菲两国争议已久的黄岩岛已被中国霸占控制,菲律宾无力挽回。

美舰擅闯南海?北京强烈指责英法德发联合声明

中国填海造陆,把礁盘填到超过水面。目前永暑礁的面积是2.8平方公里,是中国未来在南海跟美国对抗的重要基地。 永暑礁卫星图资/路透社

如今中共对南海野心昭然,毫不掩饰军事蓝图,对于国际软弱的疑虑、指责,甚至国际法庭仲裁结果,中共硬起拳头翻脸不认,连以往低调辩驳的耐性都省了,其所谓的锐实力不仅展现在南海军事建设、军舰与部队演习上,甚至还发动上百艘民兵渔船骚扰攻击邻国渔民,这些行径几乎与海盗无异。中共在南海早已不再韬光养晦。

英法德近期对南海仲裁的重视、对中共的呼吁,相对于中共的强烈反应,凸显了欧美国家与中共在南海严重的冲突以及潜在危机。

根据美国前白宫策略长班农(Steve Bannon)等专家强调,南海是目前全球最需要严肃以对的地缘政治危机热点。

如今中共对南海的军事威胁,以及南海复杂的地缘政治问题,绝非南海周边单一国家所能独力应付,这些国家必须积极争取美国等西方国家、印太战略伙伴国家之支持,积极提升武装思维以及自卫能力,以迎战中共在南海的明争暗斗。否则将难以抵御中共步步进逼,无异于坐以待毙。

2016年2月,五角大厦证实中国已在永兴岛部署先进的地对空飞弹。 图/路透社

2016年2月,五角大厦证实中国已在永兴岛部署先进的地对空飞弹。 图/路透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