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政府寅吃卯粮 中国经济真正的定时炸弹要爆

www.creaders.net | 2019-09-07 14:24:04  证券日报 路透社 财富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中国各地方政府基本提前完成全年债券发行总额,有消息指中央计划提前下达2020年的地方债额度。而将有3.8万亿元人民币债务到期,这被指是中国经济真正的定时炸弹。

政府寅吃卯粮 中国经济真正的定时炸弹要爆

  中国经济不断下滑以及受到贸易战的冲击,北京当局重新走回刺激经济的老路,靠央行不断释放流动性和地方政府发债来救经济。

  9月6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财政部“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财政货币政策协调作用下,1-8月新增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41%,较去年同期降低44个基点。截至2019年8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14,139亿元。

  中国官媒《证券日报》报导,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表示,今年地方债发行速度加快,为增加财政投资、经济增长提供了必要财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方政府今年前8个月地方债发行总额,基本上已提前完成了2019全年地方债发行额度。据路透统计,8月地方债发行规模达到5,695亿元(人民币,下同),略高于上月的5,559亿元,至此今年前八个月地方债的发行规模已接近去年全年。

  国金证券周岳等人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地方债发行体量上,山东、湖南、安徽位列前三,合计占8月总规模的31.29%;从发行期限结构的角度分析,8月地方债发行期限以五年为主。

  路透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今年中国地方债发行总量已达39,626.08亿元;去年全年则累计发行地方债41,651.67亿元。

  对于今年年内地方债发行规模,周岳等认为,若不考虑往年留存额度,年内新增地方债发行额度仅剩1,847.8亿元,另外加上借新还旧及置换债发行金额,9-12月地方债仍需发行6,672.16亿元。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导称,监管部门已下发文件,要求地方报送2020年重大专项债项目资金需求情况。报导并援引文件称,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今年将提前下达部分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华泰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在内外不确性因素之下,财政调节压力大。而今年新增额度已经接近完成,提前下达部分明年新增债务限额,大概率也会提前实施。地方债提前下发额度理论可达1.85万亿元,实际提前发行规模有待观察。

  往年新增地方债务额度,有在3月中共政府“两会”后下发的惯例,再经过层层下达命令,正式开始发债一般在5月之后。如今,已经着手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债务限额,各级政府寅吃卯粮。

  标准普尔预估,未来两年各地方政府将有3.8万亿元债务到期,恐对中国金融体系造成风险。

  近期,中国有多个省级审计单位对地方政府要偿还的债务规模,发出令人忧心的报告,其中山西省政府审计单位表述,未来五年该省将面临沉重偿债压力,今年底前必须偿还34%的隐性负债;但未公布实际金额。

  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还从未被官方公布过具体数据,隐性债务通常是指不直接属于地方政府预算的债务,但仍被归类为债务;地方政府融资平台(LGFVs)和省市政府经营的企业,是隐性债务的主要来源。

  标准普尔指出:“最迫切问题在于,债务缠身的地方政府是否有能力对已经陷入麻烦的LGFVs进行纾困;如果一些大型LGFVs违约或破产问题蔓延,将会腐蚀市场信心,伤害政府信誉,波及金融体系稳定。”

  今年3月7日,在中共政府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到2018年末,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是18.39万亿元,目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刘昆坦言,确实有一些个别地方的地方政府仍然存在法定限额外通过融资平台公司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也就是所谓的政府隐性债务。

  地方债务风险其实已经集聚,只不过地方政府大量的、不断的“借新还旧”,让问题看起来表面很平静。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2018年5月19日在北京参加某论坛时透露,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甚至许多地方连利息都还不起。

  《财富中文网》曾发文认为,尽管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披着企业法人的外衣,但它们一直以来却更像是变相的地方政府分支机构。如果说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在靠近金融危机的深渊,那么债市将是第一个爆发的定时炸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