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黄之锋敦促美国重新评估香港贸易地位

www.creaders.net | 2019-09-18 11:06:12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香港获得保释两周后,年轻的民主派领袖黄之锋(Joshua Wong)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称,北京方面正在侵蚀香港的相对自治权,且无法治理一个自由的社会。黄之锋之前受到与香港今年夏天抗议活动有关的指控。

黄之锋敦促美国重新评估香港贸易地位

  有数位活动人士周二在美国国会一场有关香港政治动荡的听证会上发表了讲话,黄之锋是其中之一。美国议员们正在考虑一项议案,该议案将要求美国政府对香港作为不同于中国的贸易伙伴地位加强审查。

  黄之锋表示:“北京不应两者兼得,既享受香港全球地位带来的所有经济利益,又剥夺我们的社会政治认同感。”

  他向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表示,目前的事态表明,北京完全无法理解、更不要说治理一个自由的社会。该委员会是一个由美国两党组成的两院机构,负责监督中国的人权问题。

  这项两党议案已经激怒中国政府,中国坚称香港持续数月的示威活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并指责外部势力煽动了香港的骚乱。

  数十名美国议员支持推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该法案将要求美国国务卿每年向国会作证,在贸易、海关和执法合作等事务上,香港是否仍应得到特殊待遇。

  这种特殊地位帮助香港发展成一个全球金融中心,近几十年里,数万亿美元资金通过香港这个离岸桥头堡流入、流出中国经济体。西方式的自由和独立的法律体系为香港的声誉提供了支持,对投资者和银行来说,香港是一个开展业务的安全之地。

  目前尚不清楚该法案有多大可能性获得通过。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谨慎看待香港的动荡,他尚未表示如果该法案获得国会批准,他是否会将其签署成为法律。

  美国政府官员称,虽然川普将美中贸易协议与和平解决香港危机联系起来,但是川普政府担心,如果美国批评北京处理香港问题的方式,可能会破坏脆弱的贸易谈判。美中双方定于下个月举行新一轮经贸磋商。

  黄之锋于8月30日被逮捕,受控的三项罪名与6月份在香港警察总署外未经授权的集会有关,他之后获得香港法庭的保释。黄之锋称逮捕他是试图吓阻示威运动的参与成员。他被香港法庭准许赴美参加国会听证会。

  中国官员谴责了黄之锋为反政府活动到处寻求国际支持的行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一表示,黄之锋没有资格对中美贸易问题说三道四。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周表示,外国干预毫不必要,因香港政府有责任保护民众的自由和人权。林郑月娥周二宣布将于下周开启对话,以平息动荡局势。香港的动荡迄今未见消退迹象。

  目前美国和香港的关系基于美国1992年通过的一项法令,根据这一法令美国将香港视为不同于内地的独立关税区,但这一待遇取决于对香港保持“充分自治”的评估。

  1997年中国收回这个英国前殖民地的主权后,美国的上述法案继续有效。中国达成了“一国两制”的安排,承诺保持香港的司法体系及其居民西方式的自由50年不变。

  之前林郑月娥提出允许将嫌犯引渡到内地、接受中国不透明司法体系审判的修例草案,引发示威者走上街头抗议中央政府日益侵蚀香港自治。9月初林郑月娥正式撤回修例,但示威游行已经发展成为追求扩大民主的更大范围的抗争。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众议员James McGovern称,是时候每年通知中国政府,如果香港自治权遭到进一步侵蚀或香港受到打压,将导致香港失去与美国的特别经济和贸易安排,这也会波及中国内地。

  9月8日,数万名抗议者和平游行经过美国驻香港领事馆,呼吁美国给予支持,许多人还挥舞着美国国旗。

  香港行政会议(Executive Council)亲政府成员汤家骅(Ronny Tong)称,对抗议者来说,在最近的抗议活动中出现美国国旗可能会适得其反。

  他说,当北京方面在电视上看到人们挥舞着美国国旗,呼吁解放香港时,他们会作何反应?他还表示,你认为这是实现民主改革的途径吗?当然不是,为了继续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观和自由,必须让“一国两制”发挥作用。

  在周二的听证会上,歌手何韵诗(Denise Ho)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她称,这不是请求所谓的外国干预,这是对民主的呼吁,是对选择自由的呼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