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庆大阅兵女将军领队,是谁?

www.creaders.net | 2019-09-26 14:11:22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庆70周年阅兵首次在徒步方阵安排两位女将军受阅。今天(9月26日),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披露了她们的身份——程晓健和唐冰。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程晓健曾是中国空军首位女师长,参与过98抗洪,汶川地震抢险救灾。另一位女将军唐冰是某新型作战力量主官,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佳效果,苦练、精训,迎接检阅。

                                                               程晓健。视频截图

                                                          唐冰。视频截图

程晓健18岁时瞒着父母报考飞行员

程晓健出生于1963年11月,现年56岁。职业生涯中不乏荣誉:新中国首位女飞行师长、二等功1次、三等功数次。29岁时,程晓健便成为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并连任四届。

当初走上飞行之路,是程晓健的一次勇敢尝试。1981年部队到济南第一中学招收飞行员,这是改革开放后国家首次招录女飞行员。当时18岁的程晓健想去外面闯闯,便瞒着父母报了名。

进入飞行学院后锻炼强度很大,单双杠、做弦梯、滚轮、熄灯前加班练……程晓健凭借自己的努力拿到了全优成绩,被飞行学院评为全优学员。

据报道,程晓健先后飞过伊尔-76等六种机型,安全飞行3240多小时。

1984年,21岁的程晓健毕业后志愿到鄂西北偏远山区某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历任航空兵团副团长、航空兵师副参谋长、指挥所副参谋长、航空兵师副师长等职。

2001年底,程晓健晋升为特级飞行员;2005年在中俄联合军演中作为中方空军代表参加演习。

曾参与98抗洪、汶川地震抢险救灾

程晓健曾多次参与抢险救灾。1998年,湖北公安县数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程晓健指挥架运输机飞赴抗洪一线。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时任中国空军航空兵某部副师长的程晓健,作为空军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的协调员出色完成任务。

2009年4月,46岁程晓健被任命为驻蓉运输航空兵某师师长,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空军第一位女师长。

有趣的是,2011年3月,程晓健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自己梦想过飞歼击机,此后却当上了运输机部队的师长。

不过,程晓健说,“能飞上天,去完成艰巨的任务,就很光荣,跟飞机的大小无关,跟歼击机和运输机机型也无关,飞行是一种任务、责任和使命。”

“空军远程投送能力是中国空军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她强调。

当时,程晓健称,“就目前来说,运输机在和平时期也好,在未来的战争中也好,远程投送或战略投送能力是一种需求,是必须达到的一种能力,它在战争中的优点会慢慢凸显。”

“是将军领队,也是一个兵”

2015年6月,程晓健升任西部战区空军副参谋长,跻身副军级。2016年5月,晋升空军少将军衔,成为人民空军历史上第四位女少将。

此次国庆大阅兵,程晓健作为女兵方队领队,成为首次在徒步方队受阅的女将军之一。

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是将军领队,但同时也是一个兵。现在走在队列的前面,一旦打起仗来,我们仍然要站在队伍的前头!”

“要以四个一流,迎接检阅”

另一位受阅女将军唐冰,是某新型作战力量主官。

唐冰在接受采访时说:“面对这么神圣的使命,这么如山的责任,我们必须要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佳的效果,苦练、精训,争取要以四个一流,迎接习主席的检阅,迎接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链接】

军改后中国女兵首次亮相 平均年龄不到24岁

女兵方队受阅距离为96米,走128步,66秒通过,要求分秒不差,毫厘不错。大多数队员来自部队作战一线,包括导弹号手、战舰女舰员,以及陆战反恐一线的特战队员等,平均年龄不到24岁。

女兵方队政委刘玉龙大校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这是军改后中国女兵的首次亮相,女兵方队的最大特点是,所抽组队员来自的战位、岗位是历史最多、最全的,这些全新的元素是以往方队所没有的,也恰恰反映了军改的联合特色、联合元素和备战打仗的特点。

10月1日,女兵方队的队员们将身着各自军种、不同颜色的军装,以挂枪的形式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