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局势彻底失控!香港示威正演变成大范围暴力事件

www.creaders.net | 2019-10-01 20:37:05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政府庆祝中国共产党执政70周年之际,香港周二发生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暴力骚乱,一名香港警员开枪击中一名年轻反政府示威者的胸部。周二的一段视频显示,18岁的高中生Tsang Chi-kin挥动金属棍攻击了一名警员,该警员随后用手枪近距离对该示威者开了枪。另一段视频显示这名示威者倒在地上,胸前流血。

局势彻底失控!香港示威正演变成大范围暴力事件

  香港警方证实了这起枪击事件,称这名警员开枪是出于自卫。这名年轻示威者已接受了紧急手术,卫生官员称其周三早间处于危急状态。

  这是香港6月初爆发抗议活动以来的首个此类事件,可能会进一步激发反政府运动。引发香港此次反政府运动的是一项允许将香港的犯罪嫌疑人引渡到中国内地的法案。香港政府已在9月份撤回该法案,并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但抗议者们指责警察有暴力执法行为且缺乏对此类行为的问责,这些指控为反政府运动提供了动力。

  此前在周二国庆日前缓解香港紧张局势和削弱抗议活动的努力没有成功,当地的事件抢了庆祝活动的风头。

  上述暴力事件会令北京方面尴尬,尽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再要求庆祝活动顺利进行,但仍然出现了这样的不和谐局面。香港冲突的猛烈程度让习近平面临如何遏制抗议活动的难题。

  虽然北京方面表示更倾向于让香港政府主导解决危机,但内地官员曾警告称,保留局势失控情况下的介入权。一些中国学者敦促香港政府考虑动用紧急状态法,以使当地警方能采取更强硬的措施来恢复秩序,包括扩大逮捕权,宣布控制交通,以及审查媒体。

  香港抗议活动目前针对的是北京方面对香港自由的侵蚀和香港警方的一些行为。在多起暴力事件被拍到后,警方的做法激怒了香港民众。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Ho-Fung Hung)谈到枪击事件时表示,形势朝着黑暗的方向急转直下,运动和冲突已经到了不可逆转的地步,而实弹的使用更是火上浇油。

  除了撤回《逃犯条例》修例,抗议者还有其他四项诉求。其中最主要的是成立一个由法官牵头的委员会来调查警察的暴力行为。在另一项政策调查正进行之际,香港特首林郑月娥(Carrie Lam)已拒绝任命这样一个委员会。目前尚无旨在解决抗议者与政府之间分歧的谈判展开。

  针对警察向Tsang开枪的事件,在抗议者中颇受欢迎的类似Reddit的新闻网站LIHKG上,互联网用户呼吁更多人支持计划于10月2日举行的全城罢工。一则帖子写道:“第一枪开了之后,还会有第二枪。”

  亲政府的立法会议员敦促香港政府动用全面的紧急权力来平息动乱。香港政府此前已表示这将是最后手段。1967年,当香港还是英国的殖民地时,此类紧急权力曾被动用,当时警察向中国的左翼抗议者射击,这些抗议者受到中国文化大革命思潮的影响发起暴动。

  周二枪击事件发生时,数以万计的示威者涌入香港主要商业区的街道,并出现在香港各个郊区,参加针对国庆庆祝活动的反中集会。他们的策略使得警察在一些地方人数不足,导致了激烈的冲突。

  警方表示,他们在过去的一天中六次射击实弹,逮捕了180多人。卫生官员说,截至周三早间,已有74人入院治疗,年龄在11至75岁之间,其中两人情况危急。

  枪击事件发生在西部的荃湾,该事件被报道后不久,大量警察进入港岛中央地区,驱散参加当天规模最大的一场游行的抗议者,这场游行此前被警方禁止。一名原籍英国的女子在金钟地铁站外被警方发射的抛射物击中后摔倒在地。该女子称她在香港住了25年。她说:“我非常不想看到这种场面。这是我的家,这是我孩子的家。”

  冲突在香港十几个地区出现,其中许多同时发生。随着抗议者通过智能手机收到枪击事件的提醒,一些冲突地点出现了暂时的安静,不过小规模冲突一直持续到晚上。

  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Stephen Lo)罕见地发表公开讲话,指责暴力抗议者危及警官的生命,迫使他们拔枪。

  卢伟聪说,今天的局面让他很难过。他指的是香港发生的大范围骚乱,地铁站遭到袭击,商家店面(尤其是那些被认为是亲中国的商家)被砸。他表示,一些抗议者被逮捕的原因是暴动、未经批准进行集会、袭击警察以及携带攻击性武器。

  他表示,初步评估认为,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警员开枪的做法似乎是合法、合理的,不过警方仍会做进一步调查。

  谈到这名年轻示威者的伤势时,卢伟聪说:“见到今日的局面感到非常忧心及痛心,相信任何人不希望见到其他人受伤,不论是警员、记者还是示威者。”

局势彻底失控!香港示威正演变成大范围暴力事件

  香港的情景与北京丰富多彩、喜庆的建国周年庆典形成鲜明对比,此次周年庆典包括中国成立70年来规模最大的阅兵,旨在展示国家实力。

  人们看到林郑月娥在北京观看阅兵时面带笑容。当天的庆祝活动中包含一辆香港主题花车,车上载着一枚金蛋,代表香港的科学园。在香港,林郑月娥的副手张建宗(Matthew Cheung)早上主持了一个中国国旗升旗仪式,他告诉来宾,香港人对暴力事件感到震惊和伤心,暴力让人们称之为家的这座城市变得陌生。

  习近平在北京的庆祝活动中表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的地位,中国仍坚持和平统一和“一国两制”。按照“一国两制”的安排,香港比内地拥有更多自治权。

  香港的示威者有意要破坏国庆氛围,表达对习近平国家统一愿景的反对。这座城市在周二的大部分时间几乎处于瘫痪状态,数十家购物中心和超过一半的地铁站都关闭到晚上。

  在香港最大居住区沙田的郊区,示威者占领了立交桥并向人数处于劣势的警察大量抛掷石块、燃烧弹和装满的苏打水罐和啤酒罐,警方则用多轮催泪弹和其他抛射物予以回应。

  在大约20英里外的屯门,手持棍棒和雨伞的抗议者攻击了一小批身着防暴装备的警察。这些被困在一座建筑外的警察用警棍和胡椒喷雾进行了反击,但很快因寡不敌众而被迫撤退到该建筑物内。警方说,附近的抗议者还向警察投掷了腐蚀性液体。

  数千名抗议者在人口稠密的九龙区占据了一条主干道。而在港湾对面的香港中心城区,数千人占领了街道,但之后防暴警察用高压水枪和催泪瓦斯驱散了抗议人群。

  民间人权阵线(Civil Human Rights Front)的梁颖敏(Bonnie Leung)说,对香港人来说,今天没什么值得庆祝的。她表示,中国习惯于在国庆节等“庆祝活动”期间让人们保持沉默,以营造出一种表面上的和平景象,这在北京可能行得通,但在香港永远行不通。在民间人权阵线向警方申请本周二举行游行时,梁颖敏是该组织领导人之一;该申请被香港警方拒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