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三大民企创始人纷纷让位 私有财产非“神圣”

www.creaders.net | 2019-10-09 17:56:00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马云卸任阿里巴巴董事长,马化腾不再担任腾讯征信法定代表人之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近日也卸任百度云计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上述中国三大互联网公司创办人让位,引发民间对新“公私合营”模式的热议。中国《宪法》对公共财产的表述是“神圣不可侵犯”,而私有财产不在“神圣”之列。

中国三大民企创始人纷纷让位 私有财产非“神圣”

  组合图片左起: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百度创始人李彦宏

  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公司“三巨头”之一的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本周卸任该公司执行董事一职。有媒体根据天眼查数据发现,李彦宏卸任百度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同时,刘辉卸任总经理一职,新增崔珊珊为总经理、执行董事。另外,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发生变更,刘辉退出,由崔珊珊接任。对此,百度方面公开回应称,相关工商注册信息变更,属正常公司行为,不涉及百度智能云管理层变化。但未解释李彦宏去职的原因。

  短短数月,中国最有前景,而且盈利增速最快的三家民营企业老总全数换人,令不少人大跌眼镜。外界更感到诧异的是众多民营企业被政府要求进驻“政府事务代表”,这标志着中国上世纪五十年代推行的“公私合营”政策,在六十年后,正在进行新的尝试。有舆论认为,在美中贸易摩擦背景下,中国政府正在透过新公私合营集中国家财富,进而重回计划经济的年代。

  熟悉中国企业发展模式的安徽时事评论人士张乾,本周三(10月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政府正在透过各种模式获取民间资本,确保政权的稳固:“中共建政初期的毛泽东时代,曾经经历过土地改革、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等(私有财产)国有化运动。近年来,随着政治环境的左倾,经济形势下行的压力,再到安邦保险吴小晖等许多民营(企业)大佬入狱,以及海航(联合创始人)王健的死亡,民营企业家有一种担忧,中国会不会退回到毛时代,再来一次打土豪、分田地”。

  两周前,中共浙江省杭州市委、市政府宣布抽调100名官员,进驻阿里巴巴、哇哈哈等100家大型民营企业。舆论哗然,认为这是当局籍此搜刮民膏的阴招,是要进行新一轮搜刮民财运动。《香港经济日报》评论,指当局将手伸进企业,继要求民企和外企广设党支部后,又直接派人进驻企业,显示官方企图掌控企业,甚至是将之导向新型态的“公私合营”。

  评论人士表示,政府最近几个月对民企提出诸多要求,其目的已很清晰:“他就是把手伸向民营经济,因为他要控制民营经济。现在民营企业都要成立党支部,派工作组进去。在五十年代发生过工作组进入私人企业,发动职工剥夺资本家财产,习近平现在搞得太恐怖了,又在搞新的公司合营。”

中国三大民企创始人纷纷让位 私有财产非“神圣”

  《宪法》“遗漏”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有人最近细读中国《宪法》中,有关对私有财产保护的条款,发现政府上述行为竟然“有法可依”,因为在法律面前,私有财产只受“保护”,而非如公共财产那样属“神圣不可侵犯”。民间组织“中国人权观察”成员马永涛对本台说,中国政府再一次推行公私合营:“这也确实是一种新的公私合营,他们(民企创办人)丢财保命吧,否则连自己和家人的命都不见得保得住。你看共产党的《宪法》是这样表述的:社会主义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而描述到私有财产的时候,它是这样表述的:国家保护私有财产,但是在为了社会公理利益的情况下,可以依法征收或者征用个人私有财产。在这里是没有‘神圣’的。”

  换言之,中国的公共财产属于“神圣”,私有财产不属“神圣”范畴。马永涛认为,中国《宪法》的制定者,已为未来吞并私有财产埋下了伏笔:“所以在《宪法》中,他为抢劫你的私有财产,早已埋下了伏笔。现在共产党的斧头镰刀,终于落在了已经长成的韭菜身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