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割了近4000美股“韭菜” 18名中国交易商现形

www.creaders.net | 2019-10-19 18:03:08  证券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通过100多个单独账户,操纵超过3900只在美国上市的证券,从而获得3100万美元的非法利润。近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18个交易商进行指控,理由为涉嫌操纵股市。

  这是近年来美国股市较大的操控市场犯罪案件。目前A股的上市公司数量逾3700家。也就是说,该交易团伙涉嫌操纵的美国证券数量,已经超过了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总数。

  该交易团伙来自中国,其大本营位于山东。目前,交易团伙相关资产已遭冻结。这18个中国交易商是谁?涉嫌通过哪些手段操纵股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提供了详细的指控材料,上述疑问一一浮出水面(电视剧)。

  正寻求进一步制裁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18个交易商操纵市场,要追溯到6年前。至少从2013年8月起,该交易团伙就参与了市场操纵计划,利用几家不同经纪公司的数十个账户,人为地影响许多公开交易证券的价格,以制造特定股票交易活动假象,从而使他们能够通过人为地提高或压低股票价格获取非法利润。

  该交易团伙主要操纵的是低成交量的股票。在操纵特定公开交易股票的价格时,通常至少使用两个经纪账户。具体而言,这些交易者利用多头账户,发出多个小量卖出指令来打压股票价格,再使用一系列不同账户,以人为操控的低价买入更多数量的股票。当累计一定头寸后,这些交易者发布一些少量买入指令来推动股价,从而操控价格卖出所持股票获利。

  通过这些指令,交易者成功实现对股价的操控。6年里,这批交易者共获得3100万美元的非法所得,约合2.2亿元人民币,涉及被操纵的美国证券数量超过3900只。

  对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根据相关法律,对这些交易者提起诉讼。委员会寻求紧急措施,包括针对进一步违反联邦证券法的行为设立临时保护令和紧急资产冻结,以保存必要的资产。委员会还要求立即说明情况、发出遣返令、加快发现证据和发出证据保全令,以便根据案情及时解决问题。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向记者提供的相关指控材料显示,该委员会还将寻求对交易者的进一步制裁,包括对相关被告发出永久禁令,禁止他们从事相关交易行为;归还非法所得,对被告实施金钱惩罚;以及法院认为公正和适当的其他措施。

割了近4000美股“韭菜” 18名中国交易商现形

  团伙大本营位于山东

  18个涉嫌操纵美国市场的中国交易商到底是谁?证券时报记者就此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咨询,并获得其提供的详细材料。材料显示,其中甚至有交易者在A股上市公司任职。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供的资料显示,18个交易商中,17名为自然人,剩余1家为注册在香港的企业。此外,还包括救济被告(Relief Defendants)6人。

  美国马萨诸塞州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宣布,对其中两名交易者——Jiali Wang和Xiaosong Wang提起公诉。

  综合来看,18个交易商坐庄大本营主要在山东。根据经纪账户申请文件,交易者居住地主要集中在山东,包括青岛、潍坊、泰安、惠民等,有少部分居住在上海。其中,上述被提起公诉的Jiali Wang现居潍坊,在马萨诸塞州的韦茅斯拥有一处住所。31岁的Xiaosong Wang,目前居住在青岛,在马萨诸塞州的阿普顿拥有一处住所。

  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供的资料中,被指控的交易商除了退休的以外,均显示有供职企业。记者通过天眼查检索,其中大部分企业未能找到工商资料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供的资料,该团伙的交易员中,也有在A股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供职的情况。

  根据经纪账户申请文件,被告Huailong Wang目前居住在中国上海,受聘于宝武钢铁集团(Baosteel Group Corporation)。另外,目前居住在潍坊的Lin Xing,则受雇于潍柴动力(11.860,-0.22, -1.82%)股份有限公司(Weichai Power Co., Ltd.)。不过,有来自山东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并未查询到Lin Xing在潍柴动力工作过的信息。

  IP地址留下蛛丝马迹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市场滥用监管部门主管约瑟夫·桑松在评论该交易团伙操纵市场的行为时,措词为“非常努力”。但即使机关算尽,却依旧被监管人员在看似无关的账户之中发现蛛丝马迹。银行转账记录、IP地址等成为最重要的佐证。

  被提起公诉的Jiali Wang、Xiaosong Wang,曾通过他人名义向经纪公司发送财务账单和水电费账单,甚至篡改银行对账单,从而间接开设经纪账户,掩护自己的交易行为。

  例如,约在2018年初,Xiaosong Wang以Jingru Zhai的名义,直接或间接地在一家经纪公司开立一个账户。为此,Xiaosong Wang向经纪公司发送了经过篡改的银行对账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救济被告名单中,也有Jingru Zhai这一名字。

  值得注意的是,该交易团伙在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式指控前,已曾因涉嫌操纵交易而受到多次警告。

  记者获悉,2014年3月,美国一家经纪公司给Jiali Wang发送一封电子邮件,其中写道:“我们已经接到通知,你账户上最近的某些交易活动可能会受到交易所、监管机构的审查。”

  但Jiali Wang彼时的回复是:“所有股票都是通过我的股票筛选软件进行研究的。当发现它有大量的股票交易时,我买入了这只股票,当价格变得有利可图时,我则选择卖出。”

  对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认为,上述答复是虚假的或具有重大误导性的。因为,实际上他参与了市场操纵计划,人为地影响了某些股票的价格。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上述每个被告基本都收到过有关其交易的警告或至少有一个账户被关闭的通知。

  在收到关闭其账户的通知后,他们往往将其操纵获得的收益从关闭的账户转移到另一个经纪账户或外国银行账户。

  最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还是通过银行转账记录、IP地址等,发现蛛丝马迹,并指控该交易团伙操纵3900多只美国证券。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IP地址、电脑身份识别信息、银行转账记录均显示,Jiali Wang、Xiaosong Wang和其他个人被告参与团伙作案。

  具体来看,每位被告名义下的账户所使用的IP或者MAC地址,都与Jiali Wang、Xiaosong Wang名义下账户有关联;在一些案例中,这些被告名义下的账户还与Jiali Wang或Xiaosong Wang名义下账户进行资金划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