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德银爆贿赂中共大老 与四中全会布局有关?

www.creaders.net | 2019-10-20 00:54:1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与德国"南德意志报"(Süddeutsche Zeitung)一项调查发现,德意志银行为在中国做好生意,不惜投机取巧,扭曲规则,向能接触政治人物的中国顾问支付数百万美元,雇用中共官员几十名亲属,并赠送中国一些政治人物大量奢侈礼物。因涉及多位前任和现任中共最高层领导人,恰逢中共19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外界认为爆料与中共权力博弈有关,并揣度习近平不希望涉案大老在会中制造新麻烦。而事实上,无论从动机或会议内容等层面看,这次爆料应与四中全会没有直接关联。

首先,从调查起始、文件来源和公布过程看,纽时报导的第一作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否认,此报导与四中全会有任何关系。他说:"我们从一个消息来源得到这些爆料。完全事关德银本身,以及它在世界各地面临的麻烦"。

调查起始于美国政府调查摩根大通在中国的招聘行为。 2013年,美国调查开始后,德意志银行也启动内部调查,发现与政治有关的招聘模式,并将结果提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司法部。德银曾被SEC指控使用腐败手段在中国和俄罗斯赢得业务,面临数亿美元罚款。今年8月,德意志银行支付1600万美元与SEC达成和解。

而首先获知内情的 "南德意志报",将获得的德银及其外部律师起草的时间跨度达15年的机密文件,分享给纽约时报。由此观之,把南德意志报和纽时报导,与习近平有意在四中全会打压政治对手联想,有些牵强附会,不着边际。

其次,纽时题为"德银中国生意经:赠送高官奢侈礼物、雇用权贵亲属"的长篇报导说,包括德意志银行时任首席执行官阿克曼(Josef Ackermann)给前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赠送一只水晶老虎和一套铂傲(Bang & Olufsen)音响,总价值1.8万美元;前中国总理温家宝收取德意志银行1.5万美元礼物,他的妻子、儿子、女儿和女婿都得到德银的好处。

其他被点名的中共高层领导,还包括前中纪委书记、现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已退休的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和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报导点名的人有前朝大老,也有与习近平亲近的王岐山、栗战书等。如果说习近平想藉报导来打压政敌,在四中全会封住政治对手的嘴巴,那么习家军如王岐山、栗战书又如何开脱和摆正位置?

况且,纽时这篇报导时间线大体上从2002年至2012年,也就是习近平开展声势浩大的反腐运动之前。而现在又将这些大老收受贿赂的事拿来兴师问罪,未免有点时过境迁,太缺乏威慑力。

另外,认为这几位中共大老收受德银"区区几件小礼物",让自己子女和亲友破格受聘于该银行,就足以威胁他们的地位和封住他们嘴,未免也太高看中共的清廉程度了。别説中共中央常委以上的大老,个个都足以称得上腰缠万贯,就连区区村长、镇长们,每年收受贿赂和滥用职权所获好处,就远超过上述报导列举的数目和范围。

因为中美贸易战,美中关系不断恶化,中国经济增速加速放缓(2019年经济增长率很可能将低于6%),而香港政府修改"逃犯条例"引发的"反送中运动"已持续四个多月,依然没有降温迹象。都使习近平在国际、国内都面临严峻挑战,也承受巨大压力。

尽管如此,习近平作为中共自邓小平以来最有权威的领导人的事实,却并未因此而被动摇。而四中全会的主要议题,除了决定中共未来施政方针和经济规划(如"第五个现代化")外,就是讨论如何应对当前中美贸易谈判和相关冲突的对策,以及如何解决旷日持久的香港反送中运动等棘手难题。

而为了在诸多重大问题上达成普遍共识,习近平需要在会上造就"一派祥和"氛围。今年中共庆祝统治中国70年的阅兵式上,除了现任七位政治局常委悉数出席,前朝大老如江泽民、胡锦涛、曾庆红等纷纷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目的无非是要营造中共高层团结一致的景象。特别是在中美关系空前紧张、大陆经济下行加速,和香港乱局无解下,这种一团和气更有必要。简言之,纽时此次爆料,从各方面来讲,都和中共本月的四中全会没有关系,更谈不上是习近平授意外洩内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