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陈同佳案香港不办 台湾会办

www.creaders.net | 2019-10-23 12:29:0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陈同佳案香港不办 台湾会办

蔡英文23号重申,陈同佳案香港政府不办,台湾会办。(蔡英文脸书)

在台湾涉嫌杀害女友弃尸的港人陈同佳23日在香港服完洗黑钱刑责出狱之际,蔡英文政府对此案的处理方式在台湾受到质疑。不过蔡英文23号重申,陈同佳案香港政府不办,台湾会办。

一度传出23日上午9点香港飞台北的长荣航班,有陈同佳英文拼音的乘客订位,不少媒体记者在台湾桃园机场守候扑空。同一时间,陈同佳走出香港监狱,承诺会因杀人案赴台湾服刑受审。

 不过,陪同的香港圣公会教省秘书长、具北京市政协委员身分的管浩鸣牧师稍后却称,因台湾政府态度多变,为确保陈同佳在台湾公平受审,要观察延后赴台。

 蔡英文:港府不办 由台湾替受害港人伸张正义

总统蔡英文23日出席离岛金门古宁头战役70周年纪念仪式,重申对陈同佳案的态度:“加害人跟受害人都是香港公民,我们一再强调,我们不会放弃管辖权。既然香港政府不愿行使管辖权,替受害的香港人伸张正义,这件事情就由我们中华民国、我们台湾来处理。”

蔡英文强调:“他是一个受通缉的凶嫌,在这个案子,没有所谓自由行背包客问题,只有逮捕,没有自首的问题。这几天有人说我们政府过于软弱,或者是说我不顾司法正义。我们现在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伸张司法正义,也在伸张我们的主权,这个就是国家的主权。”

蔡英文说,后续会持续要求香港政府提供司法协助,尤其是相关事证,请香港政府不要回避此事。

台内政部长:从未拒绝陈同佳入境 只限定临柜办签证

前总统马英九等国民党人士批评台湾拒绝陈同佳入境,是放弃司法管辖权。

 

蔡英文:陈同佳案香港不办 台湾会办

内政部长徐国勇。(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

内政部长徐国勇23日驳斥这个说法:“我们没有拒绝入境,我们是注记,如果我们没有掌握这个杀人犯他坐飞机的状况,随便电子签,(他坐)哪一班飞机来都不知道的话,会不会有飞安的危险?他是个杀人犯,情绪各方面,在飞机上,会不会有飞安的危险?如果你坐飞机,发现旁边坐者一个杀人犯,你的感受是什么?他现在不是观光客啊,怎么可以让他拿自由行签证呢?”

徐国勇强调,陈同佳入境台湾,不是商务也不是观光目的,不符合落地签证和电子签证相关规定。

不过,23日傍晚有台媒报导,台湾移民署管制“大转弯”,紧急撤销注记,显示台湾政府消除一切陈同佳来台障碍,避免陈同佳来台接受侦审的计划生变,陈同佳将可自行购买机票搭机来台。

对此报导,移民署发声明驳斥说,媒体所称,陈同佳来台注记已经撤除一事并非属实。移民署强调,陈同佳从头至尾并未被禁止入境,仅系注记不得以网签或落地签来台,需以临柜方式(到台湾在香港办事处办签证)申请来台,此项作法未曾改变。

徐国勇说:“他可以来,但是要他临柜办签证。为何做这种解读?港府在做这些操作,台湾有些人不了解,也跟着港府讲这些话,这等于是被他们所利用。”

台国安局长质疑陈同佳“被自首”,其中有诈!

台湾的国安单位也上紧发条。国安局长邱国正23日证实,确实有人为陈同佳订了早上7点多从香港起飞的长荣机票,因出狱时间赶不及上飞机未领票。而23日陈同佳出狱第一天,香港飞台湾有40多个航班,邱国正也表示无法确知陈可能改搭的班次。

邱国正23日在立法院备询时表示,港府在这个节骨眼把陈同佳“弄回来”,而且叫自首,但这根本不是自首,而是“被自首”。有国民党立委问,国安局因此认为“其中必有诈?”邱国正说:“对,在这个节骨眼我们不得不这样考量。”

外传台湾主管此案的士林地检署、警政署刑事局,已组专案小组,并在22日派员3人赴港待命,等陈同佳一上机就逮人,遭港府批判干涉其司法管辖权。台湾的刑事局官员对本台就此查证反驳说,没有这事。

蔡英文:陈同佳案香港不办 台湾会办

民进党团召开记者会,支持蔡政府决策。(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台湾执政党立委王定宇质疑港府在陈同佳涉杀害女友弃尸案上,不断强调没有司法管辖权,但当台湾检警欲承担办案责任,港方又声张有司法管辖权。

在民进党团召开的记者会上,王定宇强调,法办凶手,伸张正义才是重点。

王定宇说:“惩治凶手最重要,杀人是万国公罪,现在一个怀着孕年轻女孩的命案,跟你要了多久证据你不给,我们要给你你也不收,到底是谁在用政治凌架法律?人在香港监狱,还没有放出来之前,我们如果把证据提供给你,你就可以继续延押办他,不拿。所以很明显的是香港特首,用政治或着授命用政治来凌驾司法正义,而我们遗憾的是,在台湾,国民党的说词跟香港特首发出的新闻稿几乎一样。”

国民党团批蔡政府立场反覆、丧国辱权

国民党团23日召开记者会,批评蔡政府第一时间拒绝陈同佳来台送审,后又要求港方对陈嫌延押处理,最后改口称基于司法正义、务实处理,香港不办台湾办,派员赴港押解人犯。

国民党立委曾铭宗批评蔡政府政治操作釜凿斑斑,立场反覆,贻笑国际,葬送国家主权,予以最严厉谴责。

陆委会23日晚间重申对陈同佳案处理三原则,第一,确保政府全程掌控,没有自由行模式;第二,确保陈嫌可以登机来台,没有拒收问题;第三、确保过程的安全性。

陆委会提及,23日上午7点香港飞台北的航班有陈嫌的订位,政府事先做好完整部署,相关作法是为了确保台湾边境管理单位能即时接获通报、并采取陈嫌能够登机的暂时措施。

陆委会:仍未接获陈同佳投案时间讯息

陆委会表示,仍未接获陈同佳何时赴台投案,及最后是否投案的讯息,呼吁港府正面且迅速回应台湾方面的要求。

时代力量党立委黄国昌2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怎么样让世界各国看到一方面台湾必须维护自己的主权跟尊严,另一方面又要展现(台湾)对公平正义的实践,展现台湾政府的高度跟格局,让世界看到台湾作为民主法治国家是可以信任的民主伙伴。”

黄国昌提醒,面对香港政府处理陈同佳案有政治意图存在,台湾政府要做好沙盘推演,记取教训检讨反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