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APEC峰会取消 川习会签署协议的三种可能性

www.creaders.net | 2019-10-31 11:14:42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PEC峰会取消 川习会签署协议的三种可能性

智利政府10月30日宣布因国内治安原因放弃主办原定于今年11月16日至17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就意味着中美元首无法藉此次国际峰会举行会晤并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除了今年的APEC峰会,短期内尚无其他由两国元首出席的大型国际峰会。所以,就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中美只能另择时机和地点。

当然,智利APEC峰会被迫取消,并不影响中美第一阶段贸易文本的敲定。中美两国政府第一时间也做出的表态。

智利政府公布这一消息后,白宫在一份声明提到,美国期待在同样的时间框架内达成第一阶段历史性的协议。白宫发言人吉德利(Hogan Gidley)也表示,美国仍然期待和中国在11月敲定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正在中东访问的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向路透社强调,美中贸易谈判富有成效,双方正在努力敲定协议文本。

香港时间10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提到,中美贸易谈判代表很快将再次通话。香港时间10月31日,也就是智利政府宣布取消APEC峰会后,中国商务部宣布,中美经贸磋商牵头人将于11月1日通话。中美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目前磋商工作进展顺利。双方将按原计划继续推进磋商等各项工作。

可以看出,中美彼此的立场和态度基本上没有大的差别。眼下外界最关心的莫过于中美会在何时何地举行第一阶段协议的签字仪式。从双方官员对媒体透露的信息及以往经验来看,主要有三种可能。

第一,副部级或部长级先达成文本协议,习特会之后择机举行。

也就是先让双方团队再次谈判并达成协议,然后两位领导人再择机举行会晤。这样的选项主要是为了协议签署后,让双方取消部分关税,或者延长相关关税豁免期。这里有一个时间点,那就12月1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访美后,美国宣布暂停在10月中旬提升对华商品关税税率,而12月15日加征关税的计划并未取消。也就是说,双方团队应该选择在此之前达成协议。

另外,2018年12月,在美国国内进口商的请求下,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免除2018年7月首次设定的25%的关税。这些商品的关税豁免将于今年12月28日到期。这一豁免期是否延长,也取决于协议文本能否达成。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面临弹劾调查的川普也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达成贸易协议。在出现第三方因素导致的技术性变量的情况下,双方领导人最重要的就是确保贸易磋商正常进行,避免彼此贸易紧张关系再次升级。而从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10月的演讲看,美国口吻也已经缓和了很多,非常注重尽快达成第一阶段协议。

第二,川普再次访华,或者习近平再次访美。

"再次"意味着和上次访问应该有所不同。习近平曾于2017年4月访问美国佛州海湖庄园,同川普举行非正式会晤。当年11月,川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而川普执政以来,习近平尚未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据路透社10月31日报道,美国提议在阿拉斯加或夏威夷举行习特会。所以,如果习近平再次访美,中方可能会向美方要求,必须是国事访问级别,也就是必须到访华盛顿。

就接下来习特会举行地点,中方可能会邀请川普再次访华,这在年初的贸易谈判中就有涉及。或许习特会地点不是北京,而是北京之外的城市,比如第十二次贸易谈判地上海,这样可以少一些政治色彩,多一些经贸气氛。不过,据媒体10月31日报道,中方此次提议在澳门举行,而非中国内地城市,其实也符合这种考量。

不过,无论是何等级的访问,川普再次访华都会在美国国内引发争议和批评。川普身边的鹰派幕僚也不贊成这样的访问,认为这样是向北京低头。

第三,在第三方国家举行习特会。

如果中美元首访问对方国家的选项无法实现,那还可以延续美朝"特金会"的模式,在新加坡这样的第三方中间国家举行习特会,签署贸易协议。路透社注意到,川普有意参加在12月9日开始举行的总统盃高尔夫锦标赛。但即便川普决定前往,中方答应在这种场合举行元首峰会的可能性很低,更何况澳洲今年也因为在人权、网络和学术等领域对中国的批评多次引发中国不满。

也有媒体报道,美国盟友泰国也是其中一个选择。中国对泰国这一地点的接受程度相对较高。

另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于11月13日至14日访问巴西出席金砖峰会。但该峰会和美国没有关系。除非习近平藉此次出访前往和川普会晤的地点。

其实,中美之前也完全考虑了一些可控和不可控的因素。此次智利宣布取消APEC峰会算是不可控的变化因素。不过,川普10月初在会见刘鹤时曾说,他最期待能和习近平主席在智利签署贸易协议,或者在那之前,也有可能在峰会后之后签署。所以,智利APEC峰会取消不会影响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谈判,只待双方重新沟通需要签署协议的地点。

预计两国政府会加速沟通,协调习特会的日期和地点。因为美国寄望年底前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后,在明年开始第二阶段的贸易谈判。加上川普在国内面临的弹劾调查,川普也急需在贸易层面有所成就。从中国角度看,也会积极沟通元首会晤的时间和地点,因为中方期待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后,尽早促使美国取消已经加征或计划加征的关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