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外交部连续怒斥:他们就是来“搅局”的

www.creaders.net | 2019-11-06 12:21:58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落下帷幕的第14届东亚峰会上,有“一升”和“一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升的是东亚合作:11月4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曼谷表示,本次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最突出的高频词就是“升值”和“升级”。各方一致认为,东亚合作内涵不断充实、价值不断提升、水平不断升级。

  降的则是美国代表团团长职级:美国派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率团参会,令东盟国家感到失望不已。

中国外交部连续怒斥:他们就是来“搅局”的

 ▲当地时间11月4日,第14届东亚峰会在泰国曼谷举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出席。 

  不过,奥布莱恩虽然职位不高,“嗓门”却不低——在4日举行的东盟-美国峰会上,他就南海问题频频“挑事”。

  面对美方在南海的所作所为,中国外交部于11月4日和5日连续发声:他们就是来“搅局”的!

  外交部连续两天怒斥“搅局者”

  “尽管南海一直风平浪静,但个别域外国家非要不远万里跑到南海来兴风作浪,搬弄是非、制造紧张。”

  11月4日,在出席东亚峰会后,乐玉成在谈及南海局势时这样向媒体说道。

  用乐玉成的话说,搅局东亚合作已经成为他们的“标配”。

  “我们奉劝个别域外国家尊重和支持地区国家维护地区稳定的努力,不做东亚合作的搅局者。”他说。

中国外交部连续怒斥:他们就是来“搅局”的

 ▲资料图片: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外交部网站) 

  虽然乐玉成没有点名,但这并不妨碍奥布莱恩“对号入座”。

  据《日本时报》网站5日报道,奥布莱恩在东盟-美国峰会上为自己辩解:“我们不认为自己是搅局者,而是受邀前来。”

  进而他还倒打一耙,在会上大肆污蔑中国,妄称中国“利用恐吓手段试图阻止东盟国家开采近海资源”,并表示“大国不应欺凌其他国家”。

  面对奥布莱恩颠倒黑白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昨天(5日)的记者会上终于直接点出了美国的名字,指出“美方的这番话更像是在说美国自己的所作所为”。

  他还奉劝美方:“不要做国家关系的挑拨者,地区稳定的破坏者,东亚合作的搅局者。”

  东盟国家不愿随美起舞

  正如耿爽所说,美方攻击中国的言论其实更像是在批判自己。对此,地处域内的东盟国家媒体,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感同身受。

  早在两个多月前,菲律宾《马尼拉时报》网站就指出,对该国水域“最大的入侵者”,正是美国。

  该网站当时报道称,美国大使馆喜欢抨击中国并强调美菲联盟,但美国海军存在未经授权的航行行为,并且对这种侵犯行为大肆宣扬。

  “尽管美国屡次公然侵犯我国领土,它却希望我们加入其在南中国海争议水域的巡逻。虚伪。”报道毫不留情地说。

中国外交部连续怒斥:他们就是来“搅局”的

 ▲资料图片:美国海军军舰(视觉中国)

  这种“虚伪”也在东亚峰会期间再次体现出来。

  法新社11月4日报道称,在峰会即将结束时,美国国务院发布了一份报告,表示美国正在加强与亚洲伙伴的接触。但与此正相反,奥布莱恩却是美国自2011年以来派往东亚峰会的级别最低的官员。

  报道称,尽管美国国务院这份报告作出了一些承诺,但观察人士对其承诺的程度提出质疑。

  或许正是由于见惯了美国的“口惠而实不至”,在南海问题上,东盟国家这次也并未如美国所愿。据日本共同社11月5日报道,本届峰会的主席声明在谈及南海时,没有针对中国。

  相反,中国为保持南海和平稳定作出的持续努力显然更受本地区国家欢迎。日本《读卖新闻》5日报道称,泰国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当然会优先同那些愿意参与地区事务的国家磋商”。

  美国为“搅局”留“后手”

  在东亚峰会上“搅局”不成的美国,并没有因此而死心——他们还留了“后手”。

  日本共同社11月5日报道称,奥布莱恩在东盟-美国峰会上向东盟国家发出邀请,希望东盟所有10个成员国的首脑明年到美国召开特别峰会。

  他表示,峰会“将在明年1月至3月双方方便的时候”举行。

  但从本届峰会上东盟对美国的态度来看,这场“特别峰会”的前景未必乐观。

  一个例子是,以往东盟国家领导人都会出席东盟-美国峰会,但是今年出席这一会议的东盟国家多数只派出了外交部长参加,明显以“降格”方式对待美国。

  不过小锐以为,树欲静而风不止,对于美国为继续“搅局”留的这个“后手”,我们还是要加以警惕。

  有意思的是,日本《读卖新闻》注意到了本次峰会的另一个细节:奥布莱恩在会议上宣读了美国总统川普的信,也正是在这封信的结尾处对东盟国家发出了“特别峰会”的邀请。

  “但会场上并没有人鼓掌。”报道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