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阿里香港上市 马云否认造假 谁侮辱了公众智商?

www.creaders.net | 2019-11-14 22:13:29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提交初步招股文件,欲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同日,马云在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就吵翻网络的天猫“双11”交易额造假事件予以否认。而前一天晚,天猫发言人声称网友的造假分析,是侮辱大众智商的“智商测试”。

  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上市

  据凤凰网科技11月13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提交初步招股文件,计划通过全球发售新发行5亿股普通股新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据披露,阿里巴巴集团本次发行的除了5亿股普通股,还包括可额外发行最多75,000,000股普通股新股的超额配股权。本次发行将包含国际发售和香港公开发售。预计将于11月20日美股开盘前确定定价,11月26日正式登陆港交所。

阿里香港上市 马云否认造假 谁侮辱了公众智商?

  这是阿里巴巴时隔12年后重返香港市场。2007年11月,阿里巴巴以B2B业务作为主体在港交所上市,募资116亿港元,成为当时中国互联网公司融资规模之最。上市后,其股价曾飙涨至发行价3倍,成为当年“港股新股王”,市盈率一度超300倍。

  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阿里股价开始崩盘。从3月破发,到10月跌至3.42港元低位,较发行价跌去30%,与此前41.4元高位相比跌超90%。2012年,阿里巴巴宣布以13.5港元/股的发行价进行私有化,黯然退市。

  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首次谋求整体在港上市,但因其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与港交所机制不符,未获成功,转赴美国上市。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在美股价跌了近2%,市值超3万亿人民币。

  2018年4月,港交所进行上市机制改革,“同股不同权”不再成为上市阻碍,内地互联网企业纷纷赴港上市。阿里巴巴在港上市的消息近年来也是不绝于耳,直到11月13日,这只一直在飞的“靴子”才正式落地。

  香港上市,算得上是阿里的一桩大事,但这两天,阿里的最吸睛的事件不是这一件,而是中国大陆的网民对其“双11”销售数据造假的质疑。

  网民质疑天猫“双11”数据造假

  11月12日凌晨,天猫对外宣布2019年“双11”最终成交额为2684亿元。随后微博有消息称,今年4月份的,有人按照公式已经得出了2019年双11的大致成绩为2689亿元。

  在这篇名为《淘宝2009至2018年历年双11销售额数据造假》的文章中,作者分析说:“从天猫双十一的全天销售额来看,实际生产数据几乎完美地分布在三次回归曲线上,拟合度均超过99.94%,几乎为1,而且生产数据有10年之久,每一年的数据都这么高度拟合,数据过于完美。销售额与年份的增长趋势仿佛按照预期设定的线性公式发展,属于小概率事件,在实际生活中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因此可以断定,阿里为了吸引双11的购物热度,对销售额数据进行了人工修饰,存在造假的事实。”

  这名网友按照此公式计算得出,“2019年淘宝双11当天的销售额为2675.37亿或2689.00亿。”这一数据因为高度贴合天猫今年的双十一最终交易数据,而引发大量网民议论,认为天猫双十一的销售数据存在造假嫌疑。

  11月12日晚间,天猫发言人回应声称,已就这则谣言启动司法流程,希望再没有这样侮辱民众智商的“智商测试”。在11月13日召开的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上,马云就此事做出回应,他否认天猫造假,声称“在互联网时代,每一分钱都极其准确”。

  到底谁侮辱了公众的智商?“双11”的剁手党们,还有看热闹的网友群众,真的可能需要动动脑筋花点时间才能想清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