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很忧心!严重关切中国介入总统大选

www.creaders.net | 2019-11-22 09:47:11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很忧心!严重关切中国介入总统大选

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22日在台北发表第四场政策性演说,聚焦美台人民之间的关系

 距离台湾总统大选不到两个月,台湾政府多次呼吁严防中国介入台湾选举。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22日表示,美方已注意到中国试图介入台湾的民主程序,美国严重关切任何想要以非和平手段决定台湾未来的尝试,美台会持续合作打击假讯息。

台湾大选明年1月11日举行,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22日在台北举行记者会,被问到中国大陆对台湾施压,试图影响台湾的总统大选时,郦英杰表示,“美方严重关切”。

郦英杰:“我们有关切中国造成的任何威胁。中国企图对台施压,影响台湾民主流程。我们也发现有有心人利用假讯息,破坏民众对民主体制的信任。”

郦英杰:美严正关切中国对台施压 美台合作打击假讯息

对中国日前派出航空母舰通过台湾海峡等作为,郦英杰也说,美国对于任何造成威胁的动作都感到关切。

郦英杰强调,任何想要以非和平手段决定台湾未来的尝试,包括抵制或禁运,美国都“严重关切”。美国会持续和台湾一起努力打击假讯息。

今年是美国《台湾关系法》实施四十周年。郦英杰上任时曾提出台美关系的“四个增进”,包括增进美台安全合作、增进美台经济与商业关系、增进台湾在全球社会的角色,以及增进美台人民的关系。

郦英杰22日发表年度第四场政策性演说,聚焦美台人民之间的关系。他拿出米格鲁布偶说,在台湾机场看到这只米格鲁布偶,是从美国来的,现在是台湾对抗非洲猪瘟很重要的防疫伙伴。

郦英杰还以台湾奥运英雄杨传广与美国田径传奇拉菲尔·强生(Rafer Johnson)的友谊为例表示,这两位终身都是好友的故事,可说是美台友谊在个人身上最好的体现。

郦英杰:美国期待与台湾人民选出的领袖合作

美方是否考虑在台湾大选将至时,提高美国军舰通过台海的频率或透过其他方式确保台湾进行公平、自由的选举?郦英杰说,他不评论美军自由航行的细节,但美国坚定支持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自由航行、飞行的权利,未来也会继续这样做。

台湾很忧心!严重关切中国介入总统大选

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22日与外媒茶叙

媒体也问及,香港情势是否有助提升蔡英文连任机会?郦英杰说,2020的台湾选举由台湾人民决定,美国会非常愿意和台湾人民选出的领袖共同合作,不论选出的人是谁。

台外交部长:中国开金援支票夺走台友邦 却跳票连连

蔡英文上台三年多,接连被中国夺走7个友邦,只剩15个友邦。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22日与外媒茶叙时,首次完整揭露,中国大陆过去以巨额金援、华而不实的承诺,吸引台湾友邦建交,最后却没有兑现。

吴钊燮说:“圣多美和普比林西比跟中国建交时,中国有承诺6亿美金,要帮他们建深水港及其他的援助计划,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动工。布吉那法索跟中国建交时,中国也承诺要帮他们建高速公路、要帮他们修铁路,这个金额大约10亿美金,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动工。”

吴钊燮还说:“多米尼加两年前跟台湾断交时,中国承诺给多米尼加30亿美金,金额更大。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承诺落实。最近我们看到多米尼加的总统府部的部长到中国去,希望中国能够落实从多米尼加进口食品到中国,但是空手而回。萨尔瓦多的部份,中国承诺了40亿美元的联合港开发,但是到目前为止,零动工。”

吴钊燮:中国正输出腐败和威权政治

吴钊燮说,他想提醒国际社会关注,基里巴斯与所罗门岛两个国家和民主政体的台湾断交,转向与专制集权的中国政体建交后,发生了什么改变,他也想让台湾的友邦有所警惕。

吴钊燮:“中国现在开始输出腐败,也开始输出威权政治,(基里巴斯与所罗门岛)这两个国家本来都是民主国家。但是中国用金钱直接放在一些腐败政客的口袋里的做法,是让所罗门群岛目前的政治更加腐败。”

至于基里巴斯的情况,吴钊燮:“基里巴斯跟中国建交后,基里巴斯现在的政府对言论自由的限缩,和对正常民主政治的运作包括宪政体制的运作,目前采紧缩的作法。大家可能看媒体报导有澳大利亚记者被拒绝入境,有斐济记者在基里巴斯被限制行动。”

吴钊燮表示,中国现在在主要的国际组织渗透情况严重,主要国际组织的秘书长、会长、副会长层级的人员,愈来愈多是中国籍,未来中国人在国际组织掌握会愈严密。

吴钊燮强调,台湾是不受中国管辖的,中国一天都没有管辖过台湾。台湾有自己的政府,尤其总统、国会都是民主方式选举产生,台湾有国军、有外交部,有独立财政系统,有自己发行的新台币、护照,中国在国际组织宣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这是台湾全然无法接受的事。

被问到中国介入台湾2020总统大选的情况,吴钊燮说,上次,中国介入台湾选举产生效果,台湾确实学到教训。吴钊燮说,包括透过军事威胁、日前中国自制航母通过台海这类文攻武吓,一直没有停。第二就是压缩台湾国际参与空间,至今没看到任何缓解可能。第三统派团体利用台湾言论自由播放习近平讲话、反对蔡英文等言论。

吴钊燮:香港管辖权在中国 蔡政府关心香港审慎拿捏

提到香港,吴钊燮表达担忧。吴钊燮说:“台湾在协助香港的能力上,可能会受到一些限制,如地理区隔,及两边情况不完全一样。香港现在已经是在中国控制之下,我们更担心的是我们台湾如果有更多的作为,或许会让中国更有借口去强力介入香港的议题,去打压香港人民争取自由民主的能力。”

吴钊燮说,台湾会对个案提出协助,也会持续支持香港人民争取自由民主,因为台湾就是自由民主的国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