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模式——习近平的皇帝新衣

www.creaders.net | 2019-12-05 13:26:4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刊登“美国企业研究所”常驻研究员、《华盛顿自由灯塔》创刊编辑康廷内蒂(Matthew Continetti)的文章说,11月24日结束的香港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取得压倒性胜利。原由亲北京势力控制的全港18个区议会,17个转而由民主派控制。

经过六个月来的大规模街头抗争,这次区议会选举暴露了中共统治的脆弱本质。这座城市已成为后现代时代的战场——蒙面示威者利用社交媒体和激光光束传讯避过全副武装的警察,以及人工智能控制的人脸识别技术。人们看到香港,就看到可能的未来——世界各地的自由斗士不顾一切地对抗机械化庞然大物的压倒性力量。人们也会看到专制统治受到臣民挑战时的脆弱、混乱和窘迫。

中国当局利用镇压机制,来维持对这个只能被描述为内部帝国的控制。《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最近披露了大量令人震惊的文件,内容涉及北京当局在新疆设立再教育营,大批拘留、监禁、恐吓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中国希望推翻达赖喇嘛选择接班人的决定,继续监管藏传佛教,压制主权诉求。中国政治犯数量世界第一。其网络“防火长城”已变得更加难以穿越。在台湾、澳大利亚和其它民主国家运用影响力也更加老辣。最近中共叛逃者王立强告诉澳大利亚官员,他个人涉入了5名香港书商的失踪事件。

一个自信能赢得14亿多种族人口效忠的政权,不应有这样的举动。只有狭隘、神经过敏的小集团,才能提出这样的政策。他们对变化的经济和人口构成无所适从,对哪怕最轻微的自由民主迹象都充满疑虑,大加反对。习近平的野心,是将欧亚大陆纳入一带一路计划。但中国领导人最关心的,却是如何监控国家,使他们得以继续掌权。

北京政权在国内外都受到抵制。在一片有关中国主导地位的预言声中,中国太平洋邻国的声音被淹没了。事实是日本、越南、台湾、菲律宾、澳大利亚都不想住在中国湖里。最不寻常的是美国的反应。四年来,美国精英阶层已放弃对中国“和平崛起”的信念,转而认为中国可能正处于第二次冷战的开局阶段,而第二次冷战的结果,将决定21世纪的意识形态特征。川普发动贸易战,反对中国窃取知识产权,主张对中国国营企业进行结构性改革。与此同时,副总统彭斯、国务卿庞佩奥、国防部长埃斯帕谈到了中国专制独裁者提出的政治和安全挑战。

现在国会通过了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已授权总统制裁违反人权、践踏民主的中国官员。这项法律既是美国支持自由和民主原则的有力声明,也展现了美国在专制独裁魔影前的决心。

川普总统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是件好事。如果他把人权与贸易联系起来,克制谈论他的“朋友”习近平就更好了。因为习近平所一味追求的,就是击败美国,取代美国,对美国具有前所未见的危险。

香港正在发生的事情并不是孤立的。中国的专制独裁发展模式受创。看似坚不可摧的习近平政权已四面楚歌,正面临棘手的经济、政治、外交压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