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张兰的"衰败"路 2万到25亿 最后一无所有

www.creaders.net | 2019-12-16 15:58:32  金融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每当谈到那些将企业拱手让人的创始人,很多人都会想到蒙牛的牛根生、万科的王石等,但其中还有俏江南的张兰。

  当年,张兰出国打拼,靠着打工所积累下来的2万美元,在回国后就创办了“阿兰餐厅”,此后又赌上了全部身家来创立俏江南,但最终因为一份协议却让张兰的努力付诸东流了。

  张兰出身于书香之家。1987年,大学毕业后的她曾在一家公司里做管理工作。但在出国浪潮的涌动下,不满足现状的张兰决定前往加拿大“淘金”。

  当时张兰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两年的时间挣到两万美金”。因此,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张兰当过发廊洗头妹、端盘洗碗工、装卸工等。她曾在采访中表示,最多的时候她一天要打六份工。

  直到1991年,张兰带着所赚到的第一桶金回国创业,开设了一家名叫“阿兰餐厅”的川菜馆,随后还创办了各种酒楼。

  2000年,在国外商业模式的启发之下,张兰想做一家国际大品牌,于是便决定斥资6000万元创办俏江南。

  为了达到国际化标准,张兰还把俏江南的风格定位成中国风、简约大气范,想把其包装成中餐里的LV。

  2006年,依靠俏江南逐渐积累的知名度,张兰成立了“兰会所”,甚至还耗费数亿元邀请著名的设计师来为其设计,从此便真正确立了俏江南的高端定位。

  此后,俏江南还成功当上了北京奥运会唯一指定的中国餐饮服务商,一时风光无限,而张兰也因此在2009年以25亿元的财富荣登胡润餐饮富豪榜前三名。

  但由于张兰不断扩张门店数量,俏江南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压力。

  于是,为了缓解压力,张兰引进了著名的投资商鼎晖投资来为俏江南提供资金。不过,鼎晖投资是有条件的,还与张兰签订了一份协议,倘若俏江南无法在2012年成功上市,那张兰就需要高价从鼎晖投资手中回购股份。

  当时,张兰看到俏江南发展迅速,便相信实力强大的俏江南实现上市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不过,外行出身的张兰其实对资本市场不甚了解,有时候现实是很残酷的。

  本来在2012年,俏江南即将成功上市,但最终因为市场不景气而失败了。A股上市不利,张兰就想着将俏江南转道上市。

  但即便如此,俏江南也没有成功,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张兰为了上市,甚至还改变了国籍。几经波折后,俏江南还是没能在规定的时间内上市,这也就意味着,俏江南将要以现金的形式来回购鼎湖投资所持有的相关股份。

  不过,当时的俏江南本就处于经营困难期,张兰一时之间也拿不出那么多钱,因此从那时起,俏江南的命运其实已不在张兰的手中了。

  2014年,鼎辉投资把CVC引入到俏江南中,张兰则出售了高达69%的股权,而俏江南最大的股东也就变成了CVC。

  此后,在一系列的变故下,张兰逐渐出局。2016年2月,俏江南集团方确认,张兰不再担任董事会成员并且也不再处理或参与任何相关事务。

  自此,俏江南改朝换代,终究不再是张兰的时代了。

  张兰从2万到25亿,最终却将俏江南拱手让人,成为了局外人,或许其成败皆为野心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