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私募失联 坑惨投资者 9亿资金打水漂

www.creaders.net | 2019-12-21 22:06:35  《中国基金报》《证券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私募机构失联,9亿多资金无法兑付,500多名投资者血本无归。12月20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第32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中,一家名叫深圳市中金国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私募,引发市场关注。 

私募失联 坑惨投资者 9亿资金打水漂

  私募机构失联,9亿资产人间蒸发,500投资者踩雷

  据《中国基金报》报导,12月2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第32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其中一家名为“深圳市中金国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国瑞基金”)的私募,引发市场关注。

  该私募机构在今年5月爆雷,公司董事长秦鹏在内部会议上宣布产品清盘,不再募集资金以及正常兑付本金和收益,随后投资人收到清算告知书,500多名投资者的9亿多资金打了水漂。

  据报导,根据《投委会与秦鹏见面会议纪要》显示,涉及其中的投资人共有503个,总投资金额高达9.4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有18人,50万元以下的有204人,占投资人总数的40.6%;大部分投资人的出资金额介于5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

  报导中说,中金国瑞基金的私募投资人很多是法律、财务、金融界的专业人士,还有该公司的员工。为什么有那么多优质投资人愿意相信中金国瑞基金?其中很大原因是该公司在宣传中提到有大银行的“背书”以及其雄厚的实力、实控人的专业背景。

  公开资料显示,中金国瑞基金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秦鹏,曾经在2004年6月到2009年7月在招商银行任信贷业务代表,随后自己做过几年专业投资人,2011年成立了中金国瑞基金。

  据中金国瑞的员工称,他们通过了招行的尽调,接到了招行的委外理财单子。投资者认为,能接到招行委外资金的单,肯定通过了银行方面严苛的尽调,而这也是业务员反复向投资者强调其安全性的最大卖点。

  不但有招行尽调,还有建行托管。中金国瑞在销售过程中宣称,基金的托管银行是中国建设银行,但事发后多名投资者比对当初打款时的账户发现,实际打款账户与托管账户最后四位数不一致。

  投资者一开始也确实获得了比较稳定的收益,兑付也很及时,还会收到产品的净值报告,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风险,故而愿意继续投资。包括90%的中金国瑞的员工,都购买了自家产品,甚至动员家人和朋友也跟着投资。

  2019年5月22日,中金国瑞发出清算告知书,投资者的9亿资金无法正常兑付。公司财务负责人和风控部负责人已在4月份就离开了,公司处于停业状态。

  那么,投资者的9亿多资金去了哪里?据《证券时报》报导,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在会议上和秦鹏对话时得知以下信息:2.5亿元发放利息;1.5亿元发放员工提成;2亿元为公司前期亏损;0.9亿元为公司日常运作;0.3亿元用于软件研发资金;余下资金用于投资:参股投资云南现代矿业勘察有限公司,其注册资金为4715.4609万元;全资投资蛟河市正益石材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实缴资金未提及;全资投资华世医药公司,注册资金为10200万元,实缴资金未提及;全资投资香港富盈基金等。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小的投资项目。以上这些公司目前均未产生利润。

  有投资者爆料,秦鹏已于今年5月办理离婚,并正在办理香港的移民手续。6月10日,秦鹏终于露面与投资者代表协商清算事宜并签下还款保证书,承诺以个人名下及关联人代持的所有资产,以及未来可能的所有收入,作为偿还中金国瑞、中金国瑞控股及中金万能投资有关的汇富基金、黄金合同、债券转让合同、中金万能投资合同的投资者的未清偿投资本金和利息的还款来源。

  此后,秦鹏如同人间蒸发,再无消息。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中金国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19日,注册资本1亿元,注册地址在深圳市福田区农科中心招商银行大厦。由深圳市中金国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100%持股,实控人为自然人秦鹏,持股99%。2014年6月4日,该机构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目前公司旗下备案的私募基金有10只,包括股票策略量化、混合策略等。

  据悉,秦鹏名下公司有27家,他还分别担任华世智能、华世药业等8家公司的法人代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