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为冷清的台湾2020大选“加戏”

www.creaders.net | 2019-12-22 10:37: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距离台湾第15任总统、副总统选举只有20余天的时间,12月18日,台湾2020总统大选举行首场电视政见发表会,方才让对舆论的关注回到选举所应该聚焦的政见层面,但即使如此这场政见发表会仍被观察人士解读为候选人在各说各话,相比台湾本身内部议题的反响平平,两岸议题似乎更容易影响台湾选民的情绪。

美国为冷清的台湾2020大选“加戏”

  就在台湾首场电视政见发表会前一天,美国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这是几经修改后的综合版,该版本被认为“对美国的盟友和对手发出强烈信息,尤其是中国及俄罗斯”。

       在这份总金额达7,380亿美元,尚等待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签字即生效的法案中,包含多项强化台湾安全防卫及美台安全合作条文,例如成立高阶、跨部会美台工作小组,支持台湾对抗中国大陆军事威胁等。

  美国《国防法案》涉台湾条款本身并不稀奇,美国2018年底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法案及2016年底,美国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签署的《2017年国防授权法案》中都有提到过要求国防部加强与台湾的防务关系,计划与台湾进行高层军事交流等,但这多是针对军事层面的防务部署。

  比较特别的是,日前通过的2020财年的国防法案还针对台湾2020年大选单列了一个条款,将监控台湾大选中的中国因素。

  该法案第5513条要求国家情报总监在台湾总统选举后45天内,就中国干预或破坏选举的任何影响力活动以及美国抵御这种活动的作为提交报告。法案条款的文件性强,但用直白地话翻译过来就是,要求美国相关部门主动参与以及支持台湾在2020大选中出现的中国话题上发声。该法案表面看是支持台湾“抵制”中国因素介入台湾大选,但其实质正是在鼓动台湾炒作中国因素。为什么这么说?该法案在美国参议院通过之后,即有台湾媒体指出,美国2020财年的《国防授权法案》中所涵盖的涉台条文,虽在表面上支持台湾立场,但皆以“国会意见”提出,恐并无实际拘束力。

  既无实际约束力,为何会单列一项条款放入美国的财年国防法案?这不得不让人想到此前美国密集通过的涉疆、涉港法案,那两项法案同样是打着新疆人权,香港民主自由的旗号在美国两院高票通过,但显然意识形态的问题并不是美国现任总统川普所关心的,分析认为,这背后所指都是全方位地向中国施压,以在贸易问题上取得中国的让步。

  多维新闻早在《观察站:中美是否已进入“全面冷战”》一文中指出,中美之间结构性对抗已经从贸易战,蔓延到香港、新疆、以5G为代表的高科技领域,同时因为台湾2020总统大选在即,台湾议题再度被炒作,如果将中美对抗视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五个领域成为中美两强“争霸”的主要战场。

  台湾当然长久以来都是中美的战场,其贯穿了中美关系的始终,虽然在过去的几十年,两岸关系,中美关系都经历不同阶段的变动,但今天当两岸与中美关系同时走入低点,台湾问题更加成为美国方便制衡中国的一个 “工具”。

  操纵这样的话题对美国有什么好处?多维新闻网在台湾大选上的一个重要判断即是,2020台湾大选已不单纯是韩蔡对决,党派之争,更是中美的对抗。由于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与台湾现任总统蔡英文本身所表现出来的政治立场让外界解读这是一场亲中与反中的对决,而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也就成了一场亲中与亲美的对抗。日前,已进行长达12年的“台湾民心动向大调查”的台湾《远见》杂志发布了2019年的民调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国民党认同度跌至18.0%,民进党则上升至33.8%,相比去年(2018年)支持泛蓝的37.1%,支持泛绿的25.2%,蓝下跌14.1个百分点,绿增加17.0个百分点。

  总结国民党支持率下跌,其中原因包括“不团结”的氛围,连带使支持者失望,国民党对大陆抛出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表现得不够强硬,使得蔡英文捡到“枪”,获封“辣台妹”。但该杂志称最关键的事件是香港反修例活动,这成为台湾民心动向的转折点,其对台湾社会的影响随着舆论发酵,导致民意“西瓜效应”【源于台湾台语俚语“西瓜靠大边”,指专挑较大的西瓜剖片,引申基于自身利益,向势力强大或局势较有利一方倒戈,贬义即称为墙头草、骑墙派。】持续扩大,各种数据纷纷改写新高及新低记录。

  当前,距离台湾大选揭盅已不足一月,根据民调,蔡英文占据领先地位,岛内的族群问题、蓝绿问题不再发酵,反而是香港议题、间谍话题在选票中影响力攀高。而从过去几个月蔡英文频频借助恐中、抹红而与对手拉开距离就可知,操作中国议题利益最大化的当然是蔡英文。而这大概也解释了为什么5513条款会列入“与中国相关事务”项目之中的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