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贸易战明年将有三个关键期 北京将无比艰难

www.creaders.net | 2019-12-26 16:31:1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0年是观察美中贸易关系更重要的一年,专家说,中方兑现承诺比谈判更为困难,明年进入三个关键期。

  越南富布赖特大学(Fulbright University)副教授克里斯托弗·鲍丁(Christopher Balding)12月26日在“彭博观点”(Bloomberg Opinion)发表专文说,在华盛顿和北京宣布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后不久,双方立场出现差异。最引人关注的是,协议生效后,双方对华盛顿是否会迅速地撤除对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有不同的解读。

  对于明年美中贸易关系的发展,鲍丁在文章中写道:“压力只会有增无减,单就进口承诺而言,中方必须在第一年实现相当不易达成的目标。”

  12月13日,美中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双方公布的协议内容都包括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执行机制)的内容。

贸易战明年将有三个关键期 北京将无比艰难

  美国总统川普周二(12月24日)表示,他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签字仪式,签署贸易协议。

  此前,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双方可能在明年一月于华盛顿签署协议。

  美方表示,依据初步协议,中方必须在两年内增购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及服务,其中包括加购320亿美元农产品。这意味着,北京必须在明年至少购买400亿到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

  鲍丁表示,除了加购美国农产品的承诺外,中方还要兑现有关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的承诺,这部分的执行恐更为困难。

  川普政府的重点:防止中共作弊及违反承诺

  对川普政府来说,初步协议加入美中谈判前所未有的执行机制,因此明年最重要的问题将是如何落实执行条款,应对中共的作弊行为或未履行承诺。

  明年正值美国总统大选,人们或认为川普可能会希望避免在选举年中发生美中冲突,以证明初步协议是成功的。然而,也有人推测川普有必要表明不会对中共软弱,会尽一切努力监督初步协议的执行,否则过去3年半坚持对抗中共不公贸易行为的努力将付之东流。

  北京面对更大的压力

  相对于华盛顿,北京明年面对更艰难的压力。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使美国降低数千亿美元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

  根据双方第一阶段协议,美方仅暂缓实施原订在12月15日对近1,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15%关税。在协议生效后,美方仍维持对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7.5%关税,以及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25%惩罚性关税。

  可以预期的是,美国会将这部分关税作为明年与中方进行第二阶段谈判的筹码,以促使北京进一步结构性改革,包括对国营公司的补贴及倾销出口的不公行为。

  对此,北京将坚持要求美方迅速取消此等关税,以换取达成第二阶段协议。预料双方将因关税议题陷入僵局。

  鲍丁认为,在双边谈判中,通常双方会根据履约情况或时间,设定降税期程,如果明年双方未提供这份降税时间表,意味着美中之间仍然缺乏互信基础。

  另外,相对于美国,北京明年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多,除了美中贸易冲突外,还有如何维持华为的海外市场、香港等地区人权议题,以及与朝鲜和伊朗的贸易摩擦。

  明年的三个关键时间

  鲍丁在文章中说,2020年美中贸易战有三个观察点。

  明年第二季度初:北京如何履行初步协议承诺,会更为明朗。

  夏天和初秋:应可更清楚地知道北京是否兑现承诺。

  如果中方执行承诺的进展不佳,川普将不得不再次挑战中共,美中贸易战再度升级。在美国明年11月总统大选前,川普不会对中共违约行为坐视不管。

  11月大选日:这个日子将决定美国2021年的中国政策。

  如果川普总统成功连任,意味着北京将面临更艰难的四年。

  明年,美方将如何监督中方的履约,以及美中贸易关系走向,引发外界关注。日前,莱特希泽表示,如果中方没有遵守承诺,美方将采取相应的适当行动。他没有说明细节,外界推测美方可能再采关税措施。

  不过,莱特希泽说,初步协议能否顺利运作,将取决于“谁在中国做决定”。

  “如果(中共)强硬派做决定,我们将得到一个结果。如果改革者做决定,那么我们将获得另一个结果。”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