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19大陆民企国企违约超1400亿 遍及28省市

www.creaders.net | 2019-12-31 20:07:01  六度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大陆企业债务被业界称为“全面违约”,涉及众多行业,违约债券数量接近180只,金额超过1400亿元,遍布28个省级行政区。民企违约最多,但国企引发的震动更大。

2019大陆民企国企违约超1400亿 遍及28省市

  大陆媒体12月31日报导,今年大陆企业债券共有178只违约,涉及金额1424.08亿元(人民币,下同),被业界称为“排山倒海、触目惊心”。今年的企业债违约数量与2014年相比增加了逾6倍,违约金额是五年前的10倍多。

  违约企业遍布28个省市  北京违约债券最多

  今年大陆28个省市都出现了违约企业,北京是违约债券数量最多的地区,其次是江苏和辽宁,江苏连续多年是违约“大户”。

  违约债券数量占比超过5%的地区包括北京(13%)、江苏(10%)、辽宁(10%)、浙江(9%)、山东(9%)、上海(7%)、安徽(6%)、广东(5%)、山西(5%)。

  另外,今年新增企业债违约最多的五大地区分别是江苏、山东、安徽、北京、青海,违约金额共计476亿元。

  各行各业违约  房地产受关注

  今年发生债券违约的企业涉及众多行业,包括制造、建筑、化工、采掘、批发零售贸易、机械设备、房地产、交通运输、仓储、金融、保险、社会服务、有色金属、食品、农林牧渔、电子、计算机、电气设备、服装、轻工、汽车等。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违约规模最大。

  房地产行业今年首次出现违约,最受关注,违约债券数量共15只。第一家发生违约的上市房企是新昌集团,12月30日在港交所被摘牌。

  从房企的有息负债规模来看,超千亿的有20家,其中恒大、碧桂园和融创的有息负债均超过3000亿元。

  今年大陆三大房企——万科、恒大、碧桂园都出现裁员潮,裁员人数总计近2万人。房企为了维持销量纷纷降价,但上市房企今年前三季度亏损的占20%,利润下滑的占44%。

  2019年是房企还债高峰期的开始年份。境内债券2019年至2022年的到期金额分别为4240亿元、4316亿元、6212亿元和3764亿元。海外债2019年至2021年的到期金额分别为237.57亿美元、297.86亿美元和316.38亿美元。

  明年到期债务规模过百亿的房企有14家,最多的是万科600多亿,其次是恒大、万达和碧桂园,均超过300亿,还包括绿地、绿城、龙湖、新城、融创、世茂、雅居乐、泛海、龙光、新湖中宝。

  违约民企逾80%   国企更惊人

  今年发生违约的企业债中,民企占86.3%。光大证券的分析师表示,发债时政策宽松,还债时政策收紧,令民企出现资金困难,尤其是中小民企最“受伤”。

  但央企和国企的违约事件引发的震动更大。比如,央企北大方正被称为今年“最大的雷”,12月初发生20亿元境内债券违约,宽限期仍未能偿还本金,再次延展期限;其30亿美元债大跌,与债权人沟通后才避免了交叉违约。

  呼和浩特市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券“呼和经开”是首只违约的城投债,虽然违约两天后兑付部分金额,但市场普遍认为大陆城投债不再安全。天津物业集团的12.5亿美元债违约,使其成为大陆20年首个境外债违约的国企。

  今年违约的企业中,不乏大型企业,比如康得新、东方园林、中民投、中信国安、精功集团、辅仁药业、西王集团、东旭光电、北大方正等。

  一些企业多只债券违约,比如丰盛集团11只、精功集团11只、国购投资10只、胜通集团9只、西王集团7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