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陆委会:《反渗透法》是反渗透,不是反交流

www.creaders.net | 2020-01-03 05:52:1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陆委会:《反渗透法》是反渗透,不是反交流

 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在1月2日的记者会上解释反渗透法 

台湾负责两岸事务的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说《反渗透法》条文具体,不是“包山包海”,不会影响交流,让民众放心。反对党和新住民代表认为该法会连累无辜。

陈明通星期四(1月2日)在新年首个陆委会记者会上解释立法院民进党日前推动过关的《反渗透法》。

他赞同蔡英文总统元旦讲话中的说法,认为台湾通过反渗透法,就是因为对岸进行渗透,所以台湾制定了这个法律,是为了正本清源,针对北京的渗透来进行反制。他说这是为了保卫台湾民主的核心所建立起来的一个防护网。

陈明通说,来自外国敌对势力或北京政府的经费用于支持特定政党或候选人的非法政治献金,台湾已经有法律明确规定是违法的。但在转手通过指示、委托、资助“在地协力者”也就是台湾人,明知接受外来的政治渗透,从事违法捐赠政治献金,违法从事竞选活动,违法进行游说,扰乱社会秩序,妨害选举等五种不法行为,才会受罚。

他说反渗透法的目标明确,不是包山包海,不妨碍台商赚钱、不干扰学者正常交流、不影响学生在大陆发展,也不限制民众到大陆旅游,不会造成陆配回乡探亲左右为难的局面。

但是台湾新住民史雪燕仍然对反渗透法感到忧虑。她来自大陆河北,早在台湾扎根,2018年还参加了南投县议员的选举。她说陆配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会经常往来两岸探亲。

史雪燕表示,陆配回娘家,也经常会各跟当地政府官员见面,进行交流。有些陆配在大陆经商,有账目往来。如果涉及到与大陆官员往来,费用就可能涉嫌违法。

她说,回乡探亲,都让人感到担心,家人团聚、看望亲友这种家庭情感的正常人伦行为,都给罩上了阴影,让人不由得感到胆战心惊。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表示,对于陆配来说,台湾大陆都是家,不论婆家娘家都是亲人,探亲访友人之常情,绝对不会有问题,不必担忧。没有渗透和不法行为,跟反渗透法就毫不沾边。

陈明通主委还说,无论台商还是学者,在大陆跟当地官员吃个饭,聊聊天,喝点酒,唱唱歌,都很正常,不会触法。他本人学术交流期间也走遍了大陆山南海北,去过北京看长城,到过西安参观兵马俑,他说旅游令人心情舒畅。只要没有境外敌对势力的介入,即指示、委托、资助,而且没有“故意”,都不会遭受反渗透法的惩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