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经济下滑未止步 成中美冷战的缓冲区

www.creaders.net | 2020-01-06 09:13:18  文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经济仍下滑,最新制造业PMI数据创21年新低,反映GDP下跌5%。港交所CEO李小加发文表示,中美两极化格局带来更大挑战,香港作用更突出。

香港经济下滑未止步 成中美冷战的缓冲区

  全球商业信息供货商IHS Markit最新报告指出,香港私营经济在2019年底陷入严重低迷,主要受政治风波及贸易谈判紧张局势拖累,而2019年12月数据显示,企业业务量与新增销售额继续大幅倒退,但跌速已较11月减缓,由38.5回升至上月的42.1。

       企业期内从中国内地新接的订单量已连跌二十个月,紧缩率是该项调查自2005年3月开展以来的高位。

  报告称,业界看淡今年经营前景,反映市场情绪的产出预期指数仍在低位徘徊,主要受政治危机的不确定因素影响。

  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基于新订单、产出、就业、供货商供货时间、采购库存等五个单 项指标计算结果,若数值处于 50以上,即代表整体经济好转。因此,50也被称为荣枯线。

  IHS Markit首席经济师Bernard Aw分析,香港2019年第四季的平均PMI数值反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下跌约5%,经济衰退在去年底亦加剧,鉴于目前未见任何迹象显示政治紧张局势缓和,经济难以迅速好转,相信随着上月新接订单量继续萎缩,企业营商信心仍处历史低位,企业会再度大幅缩减采购活动和库存水平。

  1月6日,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CEO)李小加称,未来十年,中美两极化格局将带来更大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发展挑战,中国与世界的金融市场迫切需要双方均认可的“战略缓冲区”来实现市场的联通与融合,因此,香港的作用只会更加突出,而不是淡化,更不会被边缘化。

  李小加撰写题为“2020已至,香港还行吗?”的网志,认为中美两极化的世界格局已基本定型,很多国家或许都会觉得自己将面临二选一的问题,“东西方市场是否能相互融合和相容仍是悬而未决的课题。”

  他说,“科技将比以往更具颠覆性的力量,重塑世界经济与全球社会,有科技助力的两极恶性竞争也会带来前所未有的破坏力。”

  因此他认为,世界在两极之间必然比以前更加需要翻译机和转换器,香港在这方面的功能会显得尤为重要与迫切。

  “香港一定仍然会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与国际化进程中的极其重要的一环,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他说。

  李小加指出,在过去十年,来自香港的投资在中国内地实际利用外资额中的占比不降反升,一直保持在60%以上,在中国内地资金的对外投资中,通过香港出海的投资占比一直保持在60%以上。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此前发文《天钧政经:习近平四中全会后要夺咽喉要道》认为,香港重要性在于是一条中国金融的要道,中国的外汇储备来源有三个方面,一个是中国依靠出口产品到其它国家赚到的钱,一个是海外发行债券借来的钱,还有一个是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的资金。实际上中国的外汇储备中共真正能动用的只有三、四千亿美元。

  香港问题主要影响到中国两个部分的外汇供给:一方面是国际资本对中国进行投资的资金有70%是从香港进入到内地的;另外一方面,香港是人民币的海外结算中心,中国内地的海外融资和各种资本运作都在香港进行。这两个主要因素影响到了中国的外汇供给,一旦香港局势更加恶化,外汇供给就会出问题,导致外汇供求关系失衡。如果这方面稳不住,就必然影响到人民币,整个中国内地资金供给就会出问题。

  香港一直是中国内地外逃资金的首选中转站,权贵阶层持续将资金转移到海外,导致中国外汇储备不断下降。并且利用各种方式、闪转腾挪把资金转移到海外,通过离岸公司转了几次手洗白。然后,摇身一变成为外资,再次从香港进入中国内地获利……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都突显出香港的重要性,也是任何一个中国城市无法替代的,无论是北京、上海、广州还是深圳,都是如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