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43斤女大学生离世 巨额捐款家属怒回 "没有收 "

www.creaders.net | 2020-01-13 20:04:10  封面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 月 13 日,噩耗传来,贵州 43 斤大学生女孩吴花燕去世!生前,她对封面新闻记者说:2020 年春节,想添几件家具,和弟弟一起过个好年。

43斤女大学生离世 巨额捐款家属怒回 "没有收 "

吴花燕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爱心迅速涌来,短短 5 天,为吴花燕筹集的治疗款就超过了 100 万元。

而这中间,一些慈善机构或媒体、个人的做法,也遭到了家属的质疑。

如 9958 儿童紧急救助中心,其为何会在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用两个筹款平台筹款?同时,未经吴花燕本人及其家人同意的情况下,给吴花燕被开通一期二期筹款,多筹集了 40 万元?

再如,某短视频账号为吴花燕筹集 45 万元,在吴花燕并未收取这笔钱的情况下,却发布视频称," 已将爱心亲自交至吴花燕手上 "。

这些举动,让吴花燕寒心,也让家属失去了对媒体和慈善机构的信任。生前,吴花燕为此曾彻夜难眠。

消费悲情的慈善乱象,如何规范?

疑惑 1

增加筹款额度,收取 6% 作为执行成本


自从 10 月 12 日住院,吴花燕的遭遇就引起社会极大的关注。

一开始,她并没有想过网上求助,在亲友和病友的鼓励下才在某平台写下求助信息,希望筹集 20 万元治疗心脏瓣膜。

吴花燕的故事经过媒体报道后,无数爱心涌入,不少好心人赶到医院探望,也有不少慈善机构主动联系她的亲属。

学校党政办副主任张辉伟介绍,这其中,便有一个名为 "9958" 的慈善机构,主动联系到吴花燕的弟弟,称想帮他们筹款。

随后,该慈善机构在某公益平台上发起 80 万元筹款计划。

从 10 月 25 日开始筹款,短短 5 天时间,便筹得 600443 元。但吴花燕本人及家人亲友,却是在该筹款项目发布之后,才知道在该平台上,有这个筹款项目。

令人意外的是,除了在这个平台筹款,"9958" 还先后在另外一个公益平台发起两期总计 40 万元的爱心筹款。

吴花燕的姐姐吴玉荣告诉封面新闻记者," 这 40 万的筹款,吴花燕本人并不知晓 "。

封面新闻记者查询中华少年儿童慈善基金会网站了解到,"9958",全称为 9958 儿童紧急救助中心,是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项目之一。9958 西南执行团队,是该项目的执行团队之一。



在 9958 儿童紧急救助中心为吴花燕筹款的项目信息里,这样写着——

筹款时间:2019 年 10 月 29 日― 2019 年 10 月 29 日。

善款用途:9958 西南执行团队希望为吴花燕筹集治疗该病的医疗费用 100 万元。目前调整某公益平台筹款为 60 万,另一平台筹款一期 20 万二期 20 万。



10 月 29 日,9958 西南执行团队在 " 进展报告 " 中公布," 考虑到花燕后期的治疗费再加上弟弟的病等多方因素,故此在原有 100 万额度的基础上为其开通二期筹款,现已将某平台的 80 万额度调整至 60 万。"

10 月 30 日,该团队继续在 " 进展报告 " 栏发布,二期筹款已全部筹满,共 202338.15 元。



11 月 1 日,该团队在 " 进展报告 " 中解释称,上述做法,是因为 " 相信很多人和我们一样,想为这个善良处境又艰难的女大学生做点什么 ……" 并表示," 本案例项目,将收取筹款额的 6% 作为项目执行成本费用 ……"



疑惑 2

某机构称 " 已将 45 万交至花燕手上 ",家属怒回 " 没有收 "


对于捐款超过预期,吴花燕的家人及其本人,再三表示感谢。

10 月 30 日,吴花燕还特地写了声明," 感谢好心人 …… 我已筹得预期的医疗费用,特声明停止筹款 "。

但,另一边,吴花燕又觉得非常内疚。

特别是媒体报道的 " 每月只有 300 元低保、早餐不吃、中餐晚餐吃馒头,或者糟辣椒拌饭持续 5 年、几乎每天花 2 元 ",以及 9958 紧急救助中心在筹款平台上发布的 " 吴花燕 4 岁后父母相继去世,2017 年奶奶去世 " 的信息,让她彻夜难眠。

这些描述,并非完全准确和真实,也未经吴花燕核实。

她觉得对不起高中时帮助她的班主任和同学,对不起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帮助她的校长、老师以及长期帮助她的乡亲。

她在凌晨零点 30 分给每月资助她 400 元的王珊发微信:" 王老师,我又给你摸(抹)黑了,对不起!…… 把我写得那样的不堪和伟大 …… 我并不开心,每一张报道发出去我的心口像压着千斤重的石头一样使我喘不过气来 ……"

10 月 30 日凌晨 4 点 40 分,她又给王珊发来信息:" 如果当初一篇报道也没报出去,那我宁愿选择回家,等待去另一个世界去完成我的梦想,去写我的诗,过着没有悲伤的生活 "。

吴花燕的姐姐吴玉荣,见她出现这种心理状态,也十分担心。

10 月 31 日,在医生及亲友的建议下,吴花燕表态,暂时不再接受采访。

而这一轮风波,也让既要忙于工作和家庭,又要照顾吴花燕的吴玉荣身心俱疲,并对一些媒体、慈善机构产生怀疑。

特别是一个名为 "XX 听新闻 " 的抖音账号,在吴花燕不知情的情况下,以 " 护燕行动 " 之名,在抖音平台上用二维码收款的方式,为吴花燕筹款,并发布视频,称 45 万余元爱心款 " 已亲自交至吴花燕。"

但吴花燕及亲属表示,没有收过这笔钱。

" 我们根本就没有收这笔钱。他们是往医院来了人,但我们爱心款已够,所以就没收。" 吴玉荣很愤怒。

尽管在上述抖音的评论里面,"XX 听新闻 " 于 10 月 31 日又介绍:" 我们今天也已经和小花燕当面沟通对接了善款的详细情况,这笔善款会尽快打到她本人的账户中!",但吴玉荣并不认可,她认为这种行为存在 " 消费吴花燕,利用吴花燕博眼球和流量 " 的嫌疑。



疑惑 3

慈善乱象,如何规范?


按照 9958 西南执行团队在每天的 " 进展 " 介绍,两个平台为吴花燕筹到的善款总金额,已经超过 100 万元。

那么,该团队为何要在吴花燕本人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另一平台分两期筹款 40 万?其调整前一个筹款平台的额度出于什么目的?按照《慈善法》的规定,慈善机构在筹集善款时,应公布负责人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以及办公地址,为何在 9958 紧急救助中心的筹款项目中,并无上诉任何信息?

9958 西南执行团队在哪里办公?负责人是谁?

与此同时,吴花燕本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却并不知道有哪些人为她捐了款,这些好心人来自哪里、谁捐了多少,她也不知道。

9958 西南执行团队能否公开捐款明细?

11 月 5 日 10 时 45 分,封面新闻记者致电 9958 紧急救助中心,期望对话 9958 西南执行团队负责人,解开网友及家属疑惑,听取其对网友质疑 " 消费吴花燕 " 的解释。

9958 紧急救助中心工作人员接通电话后,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并表示,会联系 9958 西南执行团队负责人,跟记者联系。

但记者从未收到回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