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败选后国民党忙着抓战犯 然后呢?

www.creaders.net | 2020-01-15 20:52:2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2020大选落幕,国民党不仅总统大输265万票,立委也只获得38席,远低于民进党的61席。面对如此惨败,国民党内改革声浪不断,有人要求党主席吴敦义即刻请辞,也有人要求曾赴陆听讲的不分区立委吴斯怀辞去立委一职,甚至将“中国国民党”的“中国”拿掉等提议也再次浮出台面。但套一句吴斯怀说的话:“难道这样国民党就会变好吗?”

  败选后抓战犯重不重要?当然重要,而且可能还是第一要务。国民党总说民进党很会打选举,国民党在选举策略与方法上技不如人,确实也是败因之一,选举过程中有人决策失当、有人执行不利;也有人意兴阑珊、各怀鬼胎、其心各异,如果选举都结束了,还不先搞清楚哪些人在破坏团结、哪些人在扯后腿、哪些人掌控决策权却错误百出,让这些人继续在党内坐拥大位,那就遑论要进一步的改革检讨。

  然而,国民党的败北也不是第一次了,更正确的说,国民党在败北这件事情上绝对是位经验老道的前辈,但每次的检讨都仍停留在人事去留、年轻化、更改党名等表层问题上,从未反躬自省现在的“中国国民党”,在人民心中究竟代表了什么意涵?

败选后国民党忙着抓战犯 然后呢?

  截至当地时间1月15日为止,已有8名国民党中常委辞去职务,希望改变党内的权力结构,让国民党能进行世代交替,让青壮派的声音及力量受到重视,败选检讨报告中亦提及“青年政治参与程度高,本党不受青年选民青睐”,显然党内也意识到过于陈腐老化的国民党,已经被新世代彻底抛弃。

  国民党内的换血接班固然有其必要,且是极为重要的一环,但国民党喊世代交替多少年了,为何始终没有成效?更进一步说,难道把国民党内现存的大佬们踢出党内,国民党便会摇身一变,成为最受年轻人支持的政党了吗?现下面临的问题在于,新世代所在意主权、意识形态、价值观等议题,话语权几乎都已被民进党牢牢掌握,国民党要如何在摆脱旧有包袱的同时,还能帮自己贴上新的正面标签,才是最困难却重要的地方。

  举例来说,当民进党轻易的喊出“抗中保台”,呈现出对抗反共的姿态、却能夺得超过800万票的支持时,国民党该如何因应?是跟着民进党一起大喊反共、还是“中国”国民党改成“台湾”国民党,跟民进党一起诉诸自己是一个“本土政党”?

败选后国民党忙着抓战犯 然后呢?

  在其他劳工、同婚、居住问题上,国民党同样遇到如此困境,民进党在选前曾说“劳工是民进党心中最软的一块”,选后要劳工“自己去跟老板说”;选前民进党大力支持同婚,结果大法官释宪后却碰都不敢碰,拖到释宪生效前才勉强通过一个七折八扣的同婚法案;居住问题蔡英文曾说8年盖出20万户公共住宅、压低房价喊得震天响,选后却连房价信息透明化的实价登录都不敢通关,这些案例都曾激发不少民怨。但尽管民进党口中喊的跟实际作的是两回事,选民却不会将选票转移给国民党,因为国民党说一旦执政年金要改回来、同婚法案要废除、特侦组要重启、核四要重启…年轻世代不满的是民进党说一套作一套,国民党提的却是我们要“回到过去”,试问国民党拿什么让年轻人相信他们更重视劳工、低薪、住房等问题,且更符合他们的价值理念?

  国民党要做的当然不是拿香跟拜,民进党提了什么受年轻人欢迎,我们就跟着提什么,这就像要把“中国”国民党拿掉一样愚昧,以为换上年轻人马、换个本土招牌,民众就会自动接受。这些符号老早就被民进党批在身上了,民众真的想要一个本土的年轻政党,又何必去选国民党这个跟风的“仿冒货”?国民党不能将反对党简化为“反对民进党”,而让自己的形象更加迂腐保守,也不能将原有的论述全盘否认去迎合大众,而是在各种议题上有比民进党更精致的论述、更明确的中心思想,在撕去负面标签的同时还能赋予自己新的符号。

  以前民进党借由贴上社会运动、反威权与台独等标签,与国民党形成了强烈对比而窜起,如今国民党沦为在野,从前引以为傲的两岸关系招牌又不再受到信任时,国民党在选民心中到底还代表了什么?才是抓战犯之外最重要的症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