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外媒评论台湾不靠中国也有经济好表现

www.creaders.net | 2020-01-29 21:34:11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驻东京的时评作者培赛克撰文提到,台湾经验显示,在大环境条件及政府政策下,不仰赖中国也能有好的经济表现,但台湾还面临许多障碍,须有计划,确保能克服中国带来的阻碍。

  培赛克(William Pesek)在"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发表文章表示,台湾正在打一场贸易酣战,上周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台湾经济成长率从去年第3季的3%,加速成长到第4季的3.4%,且总统蔡英文刚以压倒性票数赢得连任,如同一项有力的授权,让她在不仰赖中国的情况下调整台湾经济。

  但蔡总统的团队仍需拟出一套切实方案,减少受到中国这个亚洲最大贸易国的影响。

  好消息是,许多在全球干扰经济的困境正有利于台湾,其中之一是所谓的贸易转移效应,即美国对中国货物课征的关税,促使跨国企业把在中国的生产线转移到台湾。

  文章提到,台湾也受惠于一些有利的趋势,例如全球对高端手机的可观需求。令人称羡地,台湾正好搭上新科技潮流,包括积极布局第5代行动通讯技术(5G)网路架构与应用开发,使装置将更加普及。

外媒评论台湾不靠中国也有经济好表现

  这些发展不全靠运气,一年前,投资人对蔡总统把经济重心从中国移往他处的政策还不太乐观,但6个月后,原本政治意向未定的人就认为她胜选的机率比较亲北京政府的中国国民党籍候选人韩国瑜要高。

  培赛克表示,在这点上,蔡总统确实幸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处理香港争民主运动中做得太过火,而她高票赢得连任,戏剧性地证明香港争民主群众拥有改变区域对中国政府态度的力量。

  台湾所扮演的生产线安全避风港一角,也有赖蔡总统自2016年以来的施政,她重振"新南向政策",与东南亚、南亚、澳洲及纽西兰建立更密切关系,挽救了台湾观光业,虽然"新南向"精神主要在于更紧密的贸易和商业往来,但也让台湾放宽签证限制、促进观光行销。

  文章指出,中国相当擅长以限制旅游人数的方式来惩罚不听话的政府,近年的南韩和更近期的香港都是例子;然而,去年造访台湾的旅客人数创下新高纪录,比2018年增加7%。

  此外,台湾的"亚洲.矽谷计划"促使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去年呼吁苹果公司(Apple)把生产线转移到台湾,虽然苹果公司未做决定,但郭台铭对台湾投下的信任票有助于蔡总统的选情;这也令人想到,与其说台湾经济的未来依赖中国,或许可以说是更依赖苹果公司的iPhone。

  蔡总统的计划还聚焦在投资高速网路基础设施,以及留住本土人才,同时吸引海外专业人士。但蔡总统仍须更具说服力,荷商安智银行的彭蔼娆说:"我们曾对这套投资策略是否会成功质疑了好几个月,现在也还在怀疑这套策略能否有效支持台湾经济。"

  培赛克表示,蔡总统还面临许多障碍,例如高地价、高电价、缺乏竞争力的薪资水准、经济快速老化的效应等,而美国又未必按牌理出牌。

  台湾经济升级越来越急迫,包括透过法规和税收调整来激励创新和生产力,蔡总统的执政团队必须加快提升台湾技术价值链的脚步,从更快的半导体到生物化学创新,再到人工智慧领域。

  文章最后提到,台湾在贸易战中属于胜利一方,要归功于成功避免偏重技术的经济空洞化,蔡总统的团队现在必须大胆行动去说服投资人,台湾有明确、可靠的计划,能克服中国必将给台湾带来的阻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