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尔街日报编辑委员会发表文章:“被北京驱逐”

www.creaders.net | 2020-02-20 12:17:36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中国应当被作为世界强国来看待,但是在星期三,中国政府却因为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的一篇文章的题目,而驱逐了3名该报驻华记者。事实是,中国领导人是借此来转移国内老百姓对政府治理新冠疫情不利而产生的愤怒情绪。

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2月3日在华尔街日报的一个专栏上,发表了题为“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一文,而题目不是米德所选择的。任何阅读了该文章的人都知道,文章揭露了中国政府对疫情扩散问题的反应, 北京为此撤销了湖北高层领导人的职务,这证实了米德的观点。

至于文章的题目,有人说,对中国人来说,这是19世纪中叶鸦片战争时,西方对中国的不敏感的称谓;也有人说,它反映的是20世纪日本对中国的占领。 

但是大多数美国人认为,当时欧洲的奥斯曼帝国被认为是“欧洲病夫”。时至今日,病夫一词被用于描述许多国家,最明显的是菲律宾被认为是亚洲的病夫。英国金融时报、经济学人和卫报,都曾经在英国退出欧盟时把英国描述为“欧洲病夫”。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2016年曾发表了路透社的一篇文章,该文章称埃及为“中东的病夫”。2011年,外交杂志也曾经因为一位复旦大学教授的文章,而使用“亚洲病夫:中国的健康危机”作为题目。

无论如何,米德的专栏文章和题目从来没有在中国发表,这是因为华尔街日报在中国是被禁的,我们的网站从2014年就被封,我们的记者可以为全世界的读者报道中国,却不包括中国读者。

但这些都没有让中国政府停止对华尔街日报这篇文章题目的打压,中国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谴责了华尔街日报的这篇专栏文章。我们报社的邮箱充满了被要求道歉的邮件,包括要求禁止米德的推特。而如果你认为这是偶然的话,你还不了解中国政府,他们知道如何来影响国内外舆论。

现在中国驱逐了我们的3位驻华记者,他们和米德的文章没有任何关系。我们的读者知道、而我们也一直对中国官方解释了多年,我们报社发表的新闻报道和观点是独立的,是与出版商分开的。

中国政府理解这一点,但却选择忽视、以利于他们的宣传。去年8月份,他们拒绝更新一位华尔街日报记者的记者证,因为这位记者曾经写过有关习近平的亲戚在澳大利亚做生意的文章。而这个星期,是我们专栏的一篇文章的题目,不久,可能还会是有关报道新疆再教育营的新闻或有关香港的编辑部文章。

中国官方不理解的是,新闻自由会对遏制疫情有帮助,自由的媒体会在问题出现时提出警示,以防成为危机。

同时,中国政府似乎也不明白,他们的欺霸行为减少了他们在美国的盟友。我们的专栏节目总体上是支持中美贸易关系的,不久前我们的一篇编辑部文章批评了美国商业部长罗斯有关中国武汉疫情有助于制造业回美的说法。

中国驱逐华尔街日报记者的举动,可能更多地是来自其国内的压力、而不是美国人的意见;也许部分是对美国国务院日前将5家中国媒体定为“外交使团”的反应。

新冠病毒疫情削弱了习近平大国崛起的誓言和中共的执政能力,中国政府的策略是运用民族主义,并把国内发生的问题甩锅给外国人。这也是中国为什么对社交媒体进行控制、对一个专栏的题目那么愤怒、以及驱逐世界上报道中国的最好的记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